屠栋
85后青年患绝症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把光明留在人间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屠栋,男,1985年8月出生,兰溪市柏社乡屠宅村村民。

  2016年7月3日,屠栋因病不幸离世,身后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实现了自己生前的遗愿。

  屠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医生曾断言,说他活不过20岁。6年前,他主动找到志愿者要求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希望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

  因为患病的关系,屠栋的胳膊与腿细到常人无法想象,残酷的基因遗传病,14岁以后的屠栋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从此肌肉一天天地萎缩,每天都在残酷地细数自己生命的倒计时。    

  屠栋很坚强,他不愿成为家里的累赘。每天,屠栋的妈妈把他背到家门口,“看管”家里的代销店。因为无法动弹,这样的“看管”对他来说,真的只是看而已:看村民自己来拿取所要的东西,然后把钱放在他面前,自己找钱。

  瘦弱的屠栋看上去弱不禁风,但他却是家里的主心骨:每天,他都要叨叨妹妹做好作业、让妈妈注意身体;提醒妈妈店里什么时候可以进货了、家里杨梅树什么时候该施肥了,甚至包括和村民邻里的相处,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

  冬天,由于不能动弹,屠栋会觉得很冷,他就让妈妈在他的脚底下和手上塞上火盆,有时候捂得久了,被硬生生地烫出水泡。为了让妈妈安心在田间劳作,减少妈妈田间家里来回跑地照顾他,屠栋每天仅喝一点点水。

  很多热心人知道屠栋的遭遇后,纷纷表示要给他捐款,而他却总是婉言谢绝,他说还有人比我更需要!当热心的人们得知屠栋家里杨梅树的收入是他每年用以看病的主要来源时,都主动到他家采摘爱心杨梅,“雷锋车队”专门到他家把杨梅运到兰溪来,“爱在兰溪”QQ群志愿者们以及社会热心人士也都参与进来,帮助吆喝售卖,这一坚持就是六年。今年杨梅节期间,屠栋所在的柏社乡,把拍卖杨梅东魁王所得的三千元,加上书记和乡长各自捐赠的一千元,总共五千元善款送到屠栋家中。

  意外来得很突然。2016年6月下旬的一天,身体每况愈下的屠栋被急送到人民医院。妹妹哭作一团,想起哥哥上次曾笑着对她说,雨馨啊,哥哥也许看不到你上大学了……

  在急症室外,屠妈妈含着眼泪说,屠栋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他说眼角膜要捐的,遗体也想捐掉的,只是不知道是否能够在村里的厅上放两天?不过他自己又说估计时间是不行的,如果真那样就算了,捐献要紧。

  屠栋的妈妈,五十多岁的她看上去和七十岁的老人差不多,从屠栋14岁时开始,长年累月,每天抱他进进出出,还要到田间干农活贴补家用,现在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骨质疏松。走路蹒跚,弯不下腰。

  为了维持屠栋的生命,医院对屠栋实施了气管切开手术,全身器官衰竭的屠栋因为难受,门牙都咬断了两个……

  2016年7月3日,32岁的屠栋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和朋友。身后遵从他的遗愿:“受到这个社会这么多的关爱,没有什么好回报社会的,希望能够让别人重见光明,让医生能够更好地研究他的病,使别人不再受他的痛苦。”

  屠栋的角膜捐献给了金华眼库,成为金华眼库成立以来的第一例角膜捐献,而后使一位年轻的小伙子重见光明。遗体捐献给了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