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昌朝
基层干部助学二十余载 圆千名贫困学生“读书梦”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昌朝,1957年12月生,福鼎市贯岭镇主任科员,助。从1994年至今,凭着对山区孩子博大的爱,邓昌朝在繁忙的政务之余,募集善款412万元,资助1236位贫困学生重新踏入校门,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1236个美丽动人的故事。2004年被提名为“感动福建教育十大杰出人物”,并获得“全省优秀辅导员志愿者”称号,2009年10月荣获“宁德市首届道德模范”称号、“感动闽东十大人物”称号、宁德市先进工作者(劳模)荣誉称号,2010年6月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中被评为“爱心使者”,2013年荣获福建省劳模称号。

  邓昌朝就是这样一位基层干部,还与山区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二十几年的助学道路上,为了让1236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他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些费用,为贫困生解决燃眉之急,更难能可贵的是,当他得知省肢残人协会正举办义卖活动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家收藏已久的20多幅书画送到福州参加义卖。

  为了让捐资助学工程形成格局,让贫困孩子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邓昌朝同志提倡并建立了“希望工程助学基金”。目前,爱心助学基金已达30多万元,每年利用基金增值资助贫困学生达36人。2004年邓昌朝同志当选福鼎市政协十届委员,他深入基层调研,整理资料,利用参加政协会议机会,把增加农村教育投入,解决贫困孩子就学问题作为提案,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贫困生。邓昌朝跑四方捐资助学的事迹,被省内外新闻媒体广为宣传,让许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为他的爱心助学所感动,也感染了很多人热心参与捐资帮困行动。如今这个爱心接龙的人数越来越多、队伍越排越长。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邓昌朝那颗博大的爱心接纳无数的贫困孩子,温暖着无数残缺的心灵,有《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扶贫》、《中国人口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刊载了邓昌朝帮困助学事迹,福建电视台、东南卫视、宁德电视台多次播放邓昌朝助学专辑。

  二十多年来,邓昌朝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基层围绕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因此,对于群众的困难,他总能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帮助。在他的办公室桌上,时常放着全镇范围内的特困工人、贫困母亲、因病群众及农民的档案,他总是力所能及的把日常救助与临时救助和节日救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扶贫扶助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近6年来,在他奔走下,为30多名因病无钱治疗的困农民工筹措善款60000多元,为6个行政村的26户贫困家庭送去了10000多元慰问金和一些生活物品,同时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和勤工俭学岗位达50多人次。军营村老妇干陈来花患风湿关节炎多年,行走不便,2012年12月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11万多元,家庭困难,他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帮助解决。此外,在他的牵头下,镇政府机关成立了“爱心环保站”,发动机关干部把各股室的废纸、旧报纸及上下班从路上随手捡来的塑料瓶等废品集中到镇爱心环保站的小屋,将卖废品所得用于助学,六年来仅此项就筹集资金2万多元。为了推动慈善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一步开展,2010年他被福鼎市太姥山永恒爱心促进会聘为顾问和家乡硖门畲族乡秦石村关工委名誉主任。邓昌朝同志这种热心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行为,让群众感到了党的温暖,塑造了良好的机关领导干部形象,不少人都说,在他身上,闪耀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为传递善心,在全社会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友善的文明风尚,近年来,邓昌朝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为契机,应福鼎市各单位及学校邀请主讲“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让文明友爱之花在全市处处开花。

  在“道德讲堂”上,邓昌朝“凡人善举”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感动了每一位听众,也鼓舞了每一位听众。福鼎市财政局、党校等单位在“道德讲堂”上发起现场捐款活动,共同帮助贫困老人、贫困学生和患病儿童等;福鼎市文体新局、妇联等单位在“道德讲堂”后,纷纷效仿贯岭镇机关爱心环保站的做法,把单位的废纸、饮料瓶等集中起来,并将变卖款全部交给贯岭镇关工委,用以资助贫困生和困难户;福鼎市山前中心小学、桐南小学等学校专门聘请邓昌朝为少先队大队校外辅导员,作为青少年传承传统美德的榜样。2014年,邓昌朝应邀主讲福鼎市委党校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道德讲堂”时,讲起了佳阳乡25岁女子蔡丽婷突患白血病一事,全体教师和同学都深受感动,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三年来,邓昌朝受邀主讲“道德讲堂”50余次,听众答6000余人,“道德讲堂”在继续,人们的善行善举在传递,邓昌朝作为福鼎道德模范的一张名片,正为社会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