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方印
80后爱心志愿者捐资帮困助学 爱洒雪域高原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方印,男,1980年2月出生,山东省胶州市胶莱镇辛庄村人,青岛中路高科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事迹概述:

  一次广场义卖,让他与公益事业结缘,几年来,他为西藏日喀则贫困儿童募集的爱心物资超过230多万元,多次捐助贫困家庭,发起多次爱心公益活动,身边的朋友都称赞他是公益事业的痴心人。他的举动被多家媒体报道,但面对荣誉,他不忘初心,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

  正文:

  在2013年以前,赵方印还是一个为了家庭拼命的儿子、丈夫和父亲。那年10月份,一次在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看到一群爱心人在广场上举行爱心义卖,帮助胶州当地的贫困学生,赵方印花200元买了一份小礼物,拿回家后,看着手里的小布娃娃,他内心再也无法平静:“每天为自己忙碌,却高兴不起来,为别人做了一件小事,心里却异常踏实充实。”从那以后,赵方印与公益活动结缘,开始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舍弃小家关爱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先后加入青岛狮子会、青岛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等慈善公益组织,并成为其中做公益的骨干力量。

  2015年初,赵方印做公益时认识了岛城援藏干部宋广伟,当了解到宋广伟因为援藏爱心资助行为,赵方印深深被其爱心举动感染,便加入这一爱心队伍。从开始收集爱心物资、参加各种捐赠活动,到后来的策划、实施一些爱心捐助活动,赵方印在公益志愿方面的经验和履历迅速增加。两年来,赵方印和团队为日喀则贫困家庭学生共募集到超过230万元的爱心款和物资,全部运送到日喀则孩子的手中。作为该基金会的骨干成员,赵方印一直负责协调各方爱心力量的物资收集、整理和运送。有时候为了去取爱心市民捐赠给贫困儿童的物资,他甚至放弃一些生意的机会,也要优先去忙捐赠的事情。

  2016年6月底,作为爱心团队中的骨干志愿者,赵方印和半岛都市报记者一起赶赴到日喀则实地探访,给那里的100名孩子,每人发放了1000元爱心款。在偏僻的雪域高原探访各个偏远农村时,高原反应让赵方印痛苦不已,想到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得到帮助,赵方印苦力坚持着,直到给全部100名孩子亲手发放了爱心款,短短9天的行程,回到青岛后,赵方印大病一场,体重迅速下降了7斤。但等到身体稍稍康复后,赵方印又“闲不住”了,他通过各种渠道将自己在西藏偏远农村探访的情况发布出来,让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偏远农村贫困儿童真实的生活状态,呼吁大家继续献爱心,继续关爱那里的孩子。

  于是,赵方印和爱心团队又开始忙碌起另外两个公益募捐行动,其中一个就是为日喀则白朗县和桑珠孜区的偏远农村各建造一所幼儿园。赵方印说,这个募捐计划缘起于他在东嘎镇亚温村看到的一幕,让他内心十分触动,由于上学路泥泞不堪,村里十个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只好“蜗居”在村委会,由村里的驻村干部代为授课,教孩子们学习汉语拼音、藏语、数学等课程。另外一个就是通过与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合作成立了奖学金,双方每年各提供5万元爱心款,定向资助青岛援建的日喀则桑珠孜区100个贫困儿童,让那里的孩子长期受益。

  除了帮助青岛市对口援建的西藏日喀则市的孩子们,赵方印也一直关注着青岛的弱势群体。2015年底,平度云山镇果农刘书庆因为生病,数千斤苹果滞销,赵方印带领爱心市民花费4000元将这些苹果全部买回。之后,他联合半岛都市报在李沧区乐客城举行了感恩回馈市民的公益活动,将这些爱心苹果免费送给热心市民,呼吁大家通过自身的力量多做公益。

  作为一名普通的工薪阶层,赵方印一如既往地将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手中。2015年,赵方印获得半岛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他说,帮助别人,是让人快乐充实的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爱他人,这样世界才能更美好。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