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强
七旬村干部先后义务照顾7户“五保户”近40年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志强,男,1939年2月出生,莱州市虎头崖镇西杨村村委会治保主任。

  事迹概述:

  从担任治保调解工作起,孙志强和老伴就开始主动照顾村里的7户“五保”老人,做饭、洗衣、打扫房间、伺候起居……,所有的工资以及儿女孝敬他们的钱,几乎都用在了老人们身上,四十多年来,风雨兼程,从未间断。

  正文:

  孙志强先后照顾的“五保”老人有7个,已经去世5人。在已故老人中,孙祥珍老人让孙志强记忆最为深刻。孙祥珍终生未娶,晚年得了肺癌。在临终前1个多月的住院时间里,孙志强一直悉心照料,是他陪老人一起在医院度过了人生最后一个除夕夜。

  现在孙志强夫妇还在照顾的有两位老人:孙奎兰和陈国潘。

  孙奎兰今年85岁,老伴和儿子已经去世。老人性格比较孤僻,很少和村里人交往。但他唯独信任孙志强,只有听到孙志强的叫门声她才能够放心将门打开。2012年和2015年,老人因爬上一米多高的后院墙,先后两次不慎把腿摔断,孙志强夫妇像伺候亲生母亲一样为她炖鸡汤补身体,一日三餐喂水喂饭,日夜照顾起居,直到老人又能下地走路。

  陈国潘今年68岁,2006年5月因患肠粘连肠坏死住院治疗。在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孙志强不但为他垫付了5000多元医药费,还日夜守护着生命垂危的老陈。出院后,孙志强和老伴更加悉心照料。手术后的老陈很“挑食”,瓜果、不易消化的食物都不能吃,老孙两口子就做合老陈胃口又易于康复身体的饭菜。老陈有时病痛发作,整夜疼痛难忍甚至双膝跪地渡夜,孙志强日夜陪伴,虽不能减轻老陈的疼痛,却给予他精神慰藉。

  2013年5月,老陈因病情加重又住院一周,孙志强再次为他垫付全部医药费并日夜陪床照料。直到现在,孙志强和老伴还是会经常给老陈送去便于消化的饭菜,过节还会把老陈叫到自己家里吃饭。就连老陈的2亩地,10多年来也一直都是孙志强和街坊邻居一起帮他耕种收获。

  孙奎兰和陈国潘逢人就夸:“谁说我没有亲人,志强就是我最亲的人!”这句沉甸甸的话语,是孙志强真情实意、默默付出的有力印证。

  如今,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和儿孙满堂的生活氛围让孙志强觉得很知足、很感恩。“孩子们都觉得他们能让我好好过晚年生活,不让我干治保主任了,这怎么行?”看到其他没有子女或者有子女却不在身边的老人,他从心底里觉得酸楚:“我们都年纪大了,都受过苦,现在条件好了,但是他们还是过不上好日子,真的是可怜人。我还有儿子、女儿,他们呢?我只想多活几年,再为他们多做点事。为人民服务,不是虚的,这是咱的根本啊!”

  平凡的老人,倾情的奉献,朴素的心愿,高贵的心灵。走过古稀,孙志强没有过多的言语,独以无声的行动,有力诠释着一个平凡人物的大爱之举!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