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盛
“最美警察”成立义工服务队 带领逾万名志愿者齐行善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年,他从事着两种职业。上班时,他是一丝不苟的人民警察,奋战在巡逻一线;脱下警服、穿上黄马甲,他成了志愿者,敦实黝黑,一脸憨厚,为老弱病残群体、贫困家庭送去温暖。他奉“本职工作和公益事业都不能作秀”为信条,把公益事业作为第二职业,业余时间基本全部献给了公益,他的名字叫黄元盛。

  黄元盛是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分局巡逻警察大队第九中队中队长,同时也是东江义工队队长。身兼“两个队长”的他,有一个比真名更响亮的名字——“东平哥”,“东平”是他的出生地,而“东平”是他10年前注册成为志愿者留下的昵称。穿越10年光阴,“东平哥”已经是鹅城家喻户晓的“惠州好人”,他累计开展慰问、探访等活动500多场,几乎每周有活动。尤其可圈可点的是,“东平哥”带动了身边的公职员人、企业家朋友参与公益,最近几年,还对单亲母亲进行帮扶、利用志愿者力量进行精准脱贫。

  360度大转变 从不懂公益到创立义工队

  1994年,黄元盛成为一名基层民警,经常没日没夜地加班。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黄元盛接触到“志愿”、“公益”、“义工”等新词汇。2006年黄元盛跟随一个志愿者朋友到惠州市惠城区偏远乡镇芦洲镇开展义诊和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义诊台前,排着几百名群众等待领取免费药品和候诊,我的眼睛湿润。连一些旧衣服都有很多人前来领取。”眼前的一幕,让在农村长大的黄元盛感触颇深,“原来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就让黄元盛走了心。他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2008年12月,黄元盛与志同道合者创立了东江义工队。当遇到有特别需要帮助的人群时,黄元盛特别热心。2010年5月,黄元盛带着东江义工队去芦洲镇上青村探访残疾人杨某。杨某特别想要一部轮椅,可以到处走走。黄元盛二话没说,张罗义工队筹钱马上购置了一部轮椅,并带着杨某坐上新轮椅到惠州西湖游玩。

  东江义工队从成立至今,开展慰问、探访等活动500多场,其中,敬老院的老人是很多公益队伍服务的对象,也是东江义工队常去服务的地方,全市70多家乡镇敬老院,东江义工队已慰问和服务过大半。做公益活动需要资金支持,早年,东江义工队主要靠参加活动的网友AA制捐款,有时候支出超额了,作为队长的黄元盛主动掏钱垫上。后来,东江义工队得到了几家爱心企业的支持,解决了活动经费问题。为拉拢企业家的支持,黄元盛想出一个妙招,就是拉企业家朋友一起去参加公益活动,“让他们参与进来,亲身感悟并自愿捐赠。”

  截至目前,东江义工队筹集资金近百万元,常规的探访活动经费有着落与保障,这种模式也成为惠州公益队伍中的一个“传说”。“东平哥”全家总动员慰问孤寡老人、探访贫困学生等场景,经常在志愿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

  多年的公益实践,让黄元盛成为众人见贤思齐的对象。在他的身边,除了有300多名志愿者,还有公职员人、爱心企业家甚至在惠州经商的韩国人。这群好人,都以公益之名相聚在东江义工队。

  巡警中队长发挥本职优势让服务对象受益

  黄元盛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却已超过六千小时。他上班的辖区,工厂企业多、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多,是惠州市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地区之一。作为一名巡警中队长,黄元盛忙里往外,既要张罗中队的事务,也要经常出警处理治安案件,为中队最忙碌的一员。不过,但凡队伍定好的探访活动,若无特殊情况,他一定准时与其他志愿者会合、开展活动,有时候是值完晚班后直接下班去参加公益。为开展好公益活动,黄元盛常发挥警察本职工作的优势,让服务对象真正受益。例如,针对当前网络信息普遍化、网络上出现很多不良信息对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以及异地务工人员对留守青少年疏于管理的特点,近三年来,黄元盛多次组织东江义工队、网络志愿者服务队配合惠州市各级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到各大中小学校进行法律知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每次宣讲活动,黄元盛既是警察的省份,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他以青少年感兴趣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比如网恋、沉迷网络游戏、浏览不良网站危害等问题,进行专题教育,通过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如何健康上网,拓宽学生的法律知识面,养成珍爱生命、洁身自爱、奉献社会的良好品德。此外,黄元盛所在的巡警中队,还与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惠城水口龙湖社区等,开展社会治安“大群防”志愿服务常态会巡逻工作,民警与高校、社区志愿者,上路宣讲治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努力,黄元盛所在辖区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2015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7%。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广东公安机关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黄元盛主动攻坚,连续破获了吃贩“止咳水”、假发票、假币、吸贩毒、“两抢一盗”等要案、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刑事拘留37人,逮捕30人。

  “东平哥”——困难单亲母亲的贴心人

  在工作上是拼命三郎,在公益路上,却有无尽柔情。近年来,黄元盛较为关注一个群体——困难单亲母亲。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中,中央有关部门号召志愿者也要参与扶贫、精准扶贫。在公益精准扶贫的路上,黄元盛是先行者之一。

  2011年上半年,黄元盛和志愿者到惠城水口万卢村探访贫困单亲母亲黄伟英。2002年,黄伟英的丈夫遭遇车祸,撇下黄伟英和一双年幼的儿女。每年正月十二,是万卢的“会节”,家家户户都要宴请各地亲朋好友吃饭,讲究热闹,黄伟英冷清的境况,让黄元盛心寒。他决定帮助这个单亲母亲,先是跟黄伟英一家结为“亲戚”,每年会节,他带着志愿者到她家过节、热闹一番。其次,黄元盛筹款帮助黄伟英建新房,使得她一家告别泥砖房。黄元盛最后还帮忙找工作,在东江义工队一名老队员中的公司找到了一个合适岗位,让黄伟英去上班,有了生活来源。

  在与困难单亲母亲接触的过程中,黄元盛总能找到“捷径”去帮助她们。2014年5月,黄元盛联系爱心企业帮助11位惠城区芦洲镇单亲母亲圆梦,帮他们实现一张床、一台电视机、一台消毒柜等“小梦想”,其中一位单亲母亲梁丽珠,2014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她丈夫的性命,留下她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家公,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2015年初,黄元盛再次组织志愿者慰问梁丽珠,同时还为梁丽珠量身制订脱贫计划——由爱心人士提供鸡苗,开展家庭养殖。等养大后,再由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前来认购。目前,黄元盛已经前后送去两批鸡苗过百只,梁丽珠也在惠州市区到了工作。梁丽珠说,自从丈夫去世后,她曾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志愿者带来的关爱,给她打开了生活的另外一扇门。

  在帮助梁丽珠的过程中,黄元盛发现梁丽珠姐姐的家婆林玉端人非常好,每月只拿500元的报酬帮梁丽珠照顾年幼3个孩子,让梁丽珠可以腾身外出打工赚钱养家。林玉端也是单亲母亲,多年来有个难言之隐,那就是她27岁的女儿林桂园在9岁的时候,因家里煮汤的高压锅爆炸,夺去了她一块左额颅骨,由于贫困,手术一直搁置。黄元盛了解情况后,发现林桂园可以通过手术修复受损颅骨。黄元盛帮忙联系医生和筹集医药费,使得林桂园于今年5月初接受手术。目前,林桂园恢复情况良好,林玉端的心头大石头也放下。

  有些扶贫,不仅是物质的,精神扶贫也同样重要。2008年,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曾彩香的丈夫患肝癌离世,生病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亲友、同事等近50人共20万元。年迈的家公和一对年幼儿女无人照顾,曾彩香咽下苦楚,以瘦弱的身躯,耕种20多亩田和打散工。8年来,曾彩香省吃俭用,不仅养活了家人,还将欠款一笔一笔归还,至今还了近17万元。 东江义工队在一次探访中,曾资助曾彩香一台电脑,解决其孩子学习问题,对这位坚强、诚信的“励志姐”,黄元盛在每年的母亲节、春节等,都拿着鲜花和物资去探望,送去精神鼓励。曾彩香的女儿,每逢过年过节,也会发短信感谢黄元盛的帮扶。

  黄元盛成了这些困难单亲母亲的贴心人,不管是比他年轻还是年长的单亲母亲,都亲切地称黄元盛为“东平哥”。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