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坤
伤残退伍军人自强创业反哺乡亲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志坤,男,50岁,一级伤残军人,贵州黔宁香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陈志坤1981年应征入伍,在上世纪80年代边境作战中不幸负伤,荣立二等功。在平常人看来,他享受国家终身供养待遇。可以安享一生。然而,他却先后开办过摩托车修理店、家电维修店和家政清洁公司,吸纳20多名残疾人就业。在经历了“荣军专业养殖合作社”后,又正式注册成立了以他为法人代表的贵州黔宁香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帮助残疾人和回乡复退军人就业致富。他说“我不能躺在功劳薄上坐享其成,要尽其所能为社会做点事,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目前他正在建设可直接安置300—500名残疾人或退伍军人就业的“日产500头无公害生猪屠宰及肉类精加工”项目。

  正文:

  1986年他带着双腿高位截肢、右眼失明的残疾身躯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后,想到自己虽身致残,但还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身不能动,脑能动,还可以为社会再作一点贡献,于是,便利用在部队时学到的修理摩托车技术,在县城开了一个摩托车修理店,主要免费招募社会上的闲散青年和残疾青年学习修理技术,由于技术精湛,服务态度好,生意越来越红火,慕名学徒的人越来越多。1994年他干脆把修理店开到省城贵阳市,短短几年时间,就先后免费培训学员近百名,其中残疾人占三分之二,幅射全省九个地州市,有的学员现在已成了“小老板”。为了服务面更广,幅射面更宽,他又先后开办了家电维修店和家政清洁公司,吸纳20多名残疾人就业。

  2004年春节他回老家看望父母,亲眼目睹了家乡父老乡亲们还未摆脱贫困生活,他毅然拿着全家人辛辛苦苦积攒的50万元钱,只身来到家乡镇宁自治县马厂乡旗山村创办了“镇宁自治县马厂乡旗山村荣军养殖示范场”,初衷在于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尤其是残疾人和退伍军人参与养殖,(以下简称贫困农户)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本来对养殖一巧不通的他,边学习、边实践,边摸索,在50万元家底几乎打了水漂的情况下,终于探索出了母猪自繁自养的成功经验。于是他杵着双拐开始走村串户动员周边贫困农户积极参与,并承诺免费送种猪,送技术、包销售等优惠条件。不到一年多时间就先后有400多农户参与了养殖行业,并成立了“旗山村荣军养殖协会”。随着养殖协会幅射范围的不断扩大,参与人数的增加,2006年“旗山村荣军养殖协会”升格为“镇宁自治县荣军专业养殖合作社”。为了把养殖这块蛋糕做大、做好,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致富,通过多方协调努力,2007年5月经贵州省工商局预核,镇宁自治县工商局登记注册,正式成立了以他为法人代表的贵州黔宁香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2年11月公司被省扶贫开发办命名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作为一个重度残疾人,摩托车修理、家电维修、家政清洁公司、养殖示范到成立自己的公司,一步步走来,为的就是实现自己回报社会的夙愿。为了实现这个夙愿,他倾家荡产,把所有的积畜投了进去,就连住房已作为抵押贷了款。

  从开摩托车修理店到成立公司,他始终坚持“反哺社会,让利于民,关注弱势,扶助贫困,共同富裕”的宗旨,遵循“勤奋、自强、创新、发展”的理念。仅生猪养殖一项,他采取公司+合作组织(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标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工作方式,五年来,先后免费培训8000多人次的养殖技术人员,幅射和带动9000多农户实行科学养猪,大部份农户通过养殖摆脱了贫困,走上致富之路,有的还成为当地的养殖大户。旗山村长田组的冯祖芳,没有参加公司协会以前就从事养猪,但由于不懂科学饲养技术,养猪只为糊口,有时,甚至还要亏本。2006年参加养殖协会后,经济效益明显增加,最多时一年可出栏100头左右,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如今住了几十年的茅草房变成了砖瓦房,还买了十几万的运输车。特别是参与养殖的残疾人,感受更深。镇宁自治县城关镇新田村肢体残疾人杨德胜,儿子8年前因车祸致残,一家四口两个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靠吃低保维持生活,参加养殖协会后,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彻底改变了生活状况,如今把原不足20平米的危房换成了三间砖瓦房,正在筹备盖厢房。他说:养猪不仅帮我脱贫,更重要的是能够自食其力,找到了残疾人的自尊,今年我还准备扩大规模,带上村里几个残疾人弟兄一起干。也许是同病相怜,抑或是经历相似,几年来,他始终践行宗旨,对参加养殖的残疾人、回乡复退军人无论从饲养、技术指导、回收销售等方方面面都高看一眼,厚爱有加。至今没有一个残疾人、复退军人因养殖而致贫,反之都成为当地自强不息、带头致富的领军人。

  他竭尽所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一言一行,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全国科普新村带头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省、市、县各类奖项20多个。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省、市县领导都多次慰问和鼓励过他,在诸多的荣誉面前,他不是沾沾自喜,而是感觉压力更大,责任更强,用他的说话,党和政府给予的荣誉越多,一方面是体现了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给我注入了自强不息的勇气和信心,我要把有限的生命全身心用到回报社会中去,那怕一点一滴。

  目前他于2010年申报的“日产500头无公害生猪屠宰及肉类精加工”项目已于2012年9月获得省政府项目用地批准,2013年11月在镇宁县大山乡破土动工,项目占地45亩,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12月正式投产。项目完成后,可直接安置300—500名残疾人或退伍军人就业,为残疾人和退伍军人提供更为合适和适应的就业机会。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