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伟勇
油田职工14年资助同事孩子完成学业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提起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保卫部部长武伟勇,大家都夸赞有加,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各族同事、领导都感受颇深。他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熔铸于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他用自身一点一滴的言行诠释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念。从事工作近30年,不论是当干事,还是任科长,他总能以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认可,多次被各级组织授予荣誉。

  一、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采油二厂保卫部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武伟勇作为保卫部的部长,不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在生活中,都时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总是把民族团结稳定工作放在首位,他常说:一个团队民族团结稳定工作做好了,就不用担心别的工作做不好。日常交往中,他总能和各族干部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帮助。对各族员工的生活也关爱有加,无论谁生病住院,他都会前去看望,嘘寒问暖,大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他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倾情相助。武卫勇同志脚踏实地,为促进民族团结办实事、好事,赢得了各族同事的爱戴。

  二、扶贫帮困贴心人,坚守承诺十四载。

  在小姑娘尤加和妈妈的手机通讯录里有这样两个名字-——“宝爸”、“宝妈”,这就是尤加母女对武伟勇夫妇的称呼。

  尤加的父亲艾尼瓦尔是武伟勇的同事。2000年,艾尼瓦尔因心脏病住院,由于病情严重必须到大医院进行手术,急需一笔不小的医疗费用,而妻子没有工作在家待业,这次手术使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之前,武伟勇就已经在经济和生活上多次伸手相助,这次,无论如何艾尼瓦尔都不好意思再开口了。武伟勇得知后,不假思索的马上委托朋友、同学,帮助联系乌鲁木齐最好的医院和过硬的医生进行手术,还帮他申请了大病救助款,并多次组织单位同事捐款给他治病。在大家的倾情相助下,艾尼瓦尔手术非常顺利,很快就康复出院,武伟勇就像兄弟一样时常关心询问他的身体。

  2002年的冬天,对于小尤加一家来说显得那么漫长又异常的寒冷,爸爸艾尼瓦尔最终没有敌得过病魔的纠缠,不幸因病去世,这对于刚满8岁的小尤加来说犹如晴空霹雳,既惊慌又恐惧,几次看到母亲悲痛的几度昏厥,小姑娘只有躲在角落里悄悄地哭泣,无所适从。这一切都被来帮忙的武伟勇看在眼里,待艾尼瓦尔的后事办完,他和爱人牵挂孤苦伶仃的孤儿寡母,便来到艾尼瓦尔家掏出随身携带的2000元钱递到艾尼瓦尔妻子的手中,并对她说:“别怕,有我们在,一切困难都会过去!不管怎样绝不能耽误孩子上学。”

  正是这样简单的宽慰使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找到了主心骨。也就是这样一句不经意的承诺伴随着这两个家庭走过了并不漫长的14年光阴。

  武伟勇坚守承诺14年。14年里,每到新学年开学,尤加都会和其他小伙伴一样有家长陪同报到,“宝爸”武伟勇总是亲自送尤加到校,并坚持为她上缴各类学杂费。

  在武伟勇的资助和关怀下,尤加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中学。上中学后,武伟勇对尤加的关爱就更加频繁和细腻,一到周末就会带尤加走街窜巷改善伙食,还时常邀请她到家里做客并嘘寒问暖。物质上的关怀总是不及思想上的交流,处于青春期的小尤加聪慧懂事,少了一些叛逆和顶撞,这让“宝爸、宝妈”异常欣慰,为了更加了解尤加的在校表现,武伟勇主动找到班主任老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想方设法的减轻尤加的思想包袱和学习压力,并再三交待老师要多加关注这个有点“小特殊”的孩子。在武伟勇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尤加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矛并稳步提升。这让班主任老师也不由的感叹——武伟勇,这样一个粗犷且不修边幅的大男人,坚硬的外表却又如此的心思细腻。

  尤加还是个勤奋懂事、节俭朴素的好孩子,一直以来体贴母亲,生活上总是低要求,从不与同龄孩子比吃穿。高中时,考虑到自己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不想长期拖累妈妈,便产生了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念头。

  武伟勇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后心急如焚,甚至开始自责起来,他不顾上班的劳累慌忙赶到学校,与老师沟通后,了解到尤加不仅产生了不想拖累妈妈想外出打工的想法,而且近期的数学和化学成绩都波动较大,成绩很不理想。武伟勇慌了神,真正意识到孩子确实是碰到了自己无法逾越的坎了。武伟勇从内心感到心疼,就像自己的孩子受了委屈一样,轻拍着小尤加的肩膀,就像14年前宽慰她和妈妈时一样,语重心长地对小尤加说:“别怕,有事找宝爸宝妈,一切困难都会过去!”并不断安慰小尤加放弃顾虑,同时鼓励她积极复习,好好应考,用知识、能力和毅力改变命运,这才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与此同时,武伟勇还多方打听,为尤家聘请了家教,一对一地进行补习,在武伟勇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的支持与鼓励下尤加迈过了这道坎,灿烂的如阳春般的微笑再一次在小尤加的脸上绽放。

  高考季,紧张严肃的气氛笼罩了整个校园,每个像尤加一样的孩子心里都像悬着一块大石,显得不那么轻松,不那么开怀。在尤加填报志愿的日子,武伟勇也兴奋地忙前忙后,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他立即赶往学校,拿到尤加填报的志愿书时顿时傻了眼,志愿表中赫然填写的全都是免费学校,他一下子明白了小尤加的心思……更为尤加的懂事善良而钦佩感动。武伟勇斩钉截铁地告诉班主任老师:一定要选最适合的学校,决不能因为要减轻家里的负担,而放弃了更好的选择,费用不用担心。

  2015年8月,经过漫长的等待,尤加终于被心仪的上海理工大学录取。这样的消息在这样一个简单、清贫、质朴的家里炸开了锅,多年来积聚的痛苦、泪水与等待,就像决堤的洪水随着喜极而泣的热泪一股脑的随之倾泻。此时此刻,尤加最想见的是宝爸,最感激的也是这个伴随她一路成长、倾于她无数关心和爱护的宝爸……

  尤加是不幸的,幼年丧父的痛苦是她挥之不去的记忆;尤加是幸运的,有宝爸如同亲生父亲的呵护关怀,得以使她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14年来,武伟勇始终如一的帮助尤加完成了学业。这期间,学杂费、生活费、零花钱……连他自己都算不清花费了多少。然而要知道,武伟勇的经济条件也不算宽裕,每月工资3000出头,还要赡养父母、抚养孩子。尽管如此,武伟勇每每在帮助尤加时,却表现得“不差钱”。他把尤加当成自己的闺女,宝妈在给自己孩子买东西时都会给尤加准备一份,每逢季节更替,更会及时给尤加添置衣物和生活用品。尤加的妈妈更是将这份恩情永记于心,尤加从小到大也总是听妈妈叮嘱:“一定要记住你宝爸宝妈,长大了要好好报答他们。”

  武伟勇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兢兢业业,为民族团结的事业添砖加瓦,为兄弟情谊坚守承诺的铮铮硬汉。十四年坚守承诺,圆了一个维吾尔族孩子的求学梦。他用自己心中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铸就了现实生活中最朴素的民族团结情。

  “关键时候拉一把,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这是武伟勇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表达。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