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玉波
基层干部捐资助学、替民工讨薪 做好事上瘾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捐资助学助人为乐   传递社会正能量

  贾玉波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1966年生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1981年16岁的他光荣服役于武警部队,在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等荣誉。复原到地方工作后,曾多次荣获全旗优秀共产党员、全旗道德模范等荣誉等称号,2016年3月被评为“乌兰察布市好人”,2016年5月被评为“内蒙古好人”。

  贾玉波自16岁当兵起,一直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在他的书柜里放着几年来扶贫济困和帮助患重病儿童的捐款凭条以及好几本日记本,他几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累计10万余元,他参加与草原儿女志愿者,乌兰察布市慈善总会组织的慰问乡村敬老院活动。

  他想尽各种办法替农民工讨回工资100多万元,他的办公室门牌不是写着副局长办公室,而是专门制作的“民工诉求办公室”。

  2012年组织上安排他分管建筑工程管理、工程安全监管和农民工维权保障工作,年年在中秋节和春节之前,是农民工上访讨要工钱最平凡之时,一些房地产工程由于房屋销售不景气,大批房屋滞销,而各地民工外出打工,用工合同不完善等问题,造成农民工工资不能按时支付。农民工只能找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诉求帮助解决。连续五年来贾玉波一直用他的真心来对待农民工,每当农民工来局里反映建筑企业拖欠工资时,他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平易近人的请坐、倒水,他主动到隔壁办公室搬来椅子让农民工们坐,认真倾听诉求是他的优良工作作风。为了使农民工到局里方便找到他,他将自己的“副局长办公室”门牌摘下,换成了“民工诉求办公室”,他说:“我把办公室牌子换成民工诉求办公室就是为了让上访的农民工有事情、有问题有门可进、有人可找,我的职责就是为民工解难、替政府分忧”。 2012年12月来自宁夏自治区的农民工代表穆仲玺和他十几个工友来到贾玉波办公室,向他反映镇内一开发住宅小区因施工拖欠农民工工资130多万元,贾玉波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的联系分包项目负责人,又联系开发商,查明情况并电话告知当事人,最终认定开发商所欠分包方100万元,贾玉波又耐心的做开发商的工作,五天之内解决了100万元,让农民工们回去过了个欢乐年。在他的忠言劝告和几天来的实践中,农民工们领略到了这位副局长的真诚之心,临行前农民工代表穆仲玺和工友们为他赠送了一面感激之情的锦旗,上面写着“心系百姓,感恩无限”。

  贾玉波说:“当时看见那些农民工真的可怜,开发商平时好车开着、好烟抽着,就是不把工钱给了。但是,我看到农民工在我们的帮助、协调下拿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血汗钱离开我办公室时,我心里舒坦多了。”

  捐资助学,让孩子看到人生希望

  2005年杨美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工业大学,但是由于家境贫寒上不起学。贾玉波得知后主动送去500元,接着,贾玉波又组织全大队的管理人员为其捐款2000元,并承诺每学期资助杨美琴500善款,直到大学毕业。贾玉波坚持不懈奉献爱心的善举,使杨美琴一家从中受益,同时也使她看到了爱心的巨大力量,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于是她毅然决然地接过了贾玉波助人为乐的接力棒,将真情爱心传承下去。目前,杨美琴在大连正在资助两名失学儿童,使他们重返校园。

  此后,贾玉波接连在2010年支助了考上沈阳理工大学的刘丽娜,2011年考上中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刘亚莉、刘亚婷姐妹,2012年考上广东韶关美术学院的刘成江,2015年考上山西医学院的徐凤仙。他工作闲暇都会看看乌兰察布日报、晚报、微信,上面有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他也会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当事人,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患重症的小朋友得到最大的社会帮助和关爱。

  贾玉波说“以前都得汇款,我都是跟孩子要来卡号,每学期开学就汇过去,现在有了微信红包,方便多了,我也能发微信红包给他们,每次200元,点5次也就过去了。那些患有重病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我落实后也用同样的方法,现在方便多了。”多么朴实的话,说的人心窝窝都是暖的。他说:“我不求别的,看着孩子们能通过我的支助改变命运,他们的家庭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我就高兴。过时过节给我发个信息,聊一聊,我就很满足了。”

  助人为乐,社会需要正能量

  2015年腊月将近,察右中旗连着下了好几天大雪,天晴后,路面滑极了,白茫茫一片,刺的人眼睛也不舒服。刘女士的母亲上午输完液,老太太自己回家的时候在小区西门滑倒,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过往的车辆也避开绕行。贾玉波开车带着儿去旗教育局高考预报名后准备回家,看到老太太摔倒没人扶,拉开车门就要下车,女儿拉住他“你就不怕人家讹上你”,贾玉波笑笑下了车,周围认识的人也劝他,老人上了年纪摔倒后可能会出现脑溢血,会有生命危险,但他还是坚持说服围观的群众,总不能让老人躺在路中央吧,大家一起帮帮忙,请将老人扶到路边。他边扶老人边指挥女儿拨打110和120,一直陪老太太等来110,他才悄然离去,老人因及时送往医院脱离危险后再三叮嘱女儿一定要找到救她的那位好心人,老人的女儿在事发地周边和小区保安打听到,他就是旗住建局副局长贾玉波。事后,贾玉波又带着同事去医院探望老人。刘女士一家都被他的举动所感动,伤好后,老太太特意叮嘱女儿给贾玉波单位写了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

  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贾玉波是这句话最忠实的践行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所做的一切归结为职责,捐资助学、助人为乐、为民工讨薪,他身上所存在的正能量,他的大爱无疆,将新时代共产党人忠实、勇敢、担当表现得淋漓尽致。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