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耀
耄耋院士起居室不足十平米 却捐资数百万助困济贫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96岁高龄的徐祖耀老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2011年3月,他捐款100万元,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徐祖耀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科研、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此至今,基金总额已达到800余万元。2014年5月,他捐款50万元,在闵行区慈善基金分会设立“徐祖耀慈善爱心专项基金”。同年10月,他又捐款增资50万元,对失独或子女残疾的老年人养老实施补贴。2016年4月,正在上海华东医院住院治病的徐祖耀再次捐款100万元,设立了“托起夕阳”徐祖耀基金失独家庭特困老人大重病救助和“呵护花朵”徐祖耀基金儿童大重病救助基金,资助患大重病的困难老人和孩子。

  家世显赫他却立志冶金强国

  徐祖耀院士出生于鄞州,有着不平凡的家庭背景。曾祖父曾是清末江南提督,家世显赫一时。其父看到人间荣衰无常,不希望他为官或经商,而是希望他能成为医生,救死扶伤。但徐祖耀在目睹旧中国饱受欺凌后立志“冶金强国”。徐祖耀院士潜心于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70多个春秋,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并担任香港城市大学等6所学校的名誉教授,成果迭出,著作等身,尤其是对材料相变研究卓有建树,率先在我国开展纳米材料相变的研究,是我国研究开发形状记忆材料的先驱者,也是材料热力学研究和教材建设的倡导人和执行者。他的学生,也有3人成了中科院院士。“为人至真、为师至尊、为学至勤”,这是徐匡迪对徐祖耀院士崇高品格的高度评价。

  生活节俭起居室不足十平

  2014年最后一天,闵行区慈善基金分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从上海前往宁波看望并答谢徐祖耀老人。在鄞州远郊的居士林安养院大门,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晒太阳,老人家虽然身体有些瘦弱,但看上去依然精神,戴着一副黑色的框架眼镜,镜片后的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不紧不慢,有板有眼,中气十足。

  来到徐祖耀老人的居所,这是一个精致的院中小院,小院内仅有大约70平米左右的两层小楼。从院内小路至一楼有5个台阶,从一楼至二楼24个台阶,均没有无障碍通道。每天上下这29级台阶,对于出行需要借助轮椅的老人,困难不难想象。徐祖耀老人在别人的帮助下爬台阶,也常常是爬一步要歇两步,爬完之后上气难接下气,还要赶快接一阵子氧气。起居室在二楼,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室内陈设很普通,找不着一件像样的家具或物件。徐祖耀老人的生活特别简单,非常节俭,甚至有些过于苛刻,从不舍得多花一分钱向“奢侈”的生活接近一步。一日三餐以素为主,不吃零食,不吃补品,饮食一点都不讲究。从照片中也可以看出,在休息之余,老人还在继续他的研究,写他的书。在老人家的小客厅里落座,老人欣慰地拿出自己刚刚出版不久的两本材料科学专著,介绍说这两本书里既有他过去研究成果的梳理,也有他最新的金属材料研究发现。

  病重期间仍心系困难百姓大爱情怀为人动容

  老人如此省吃俭用地生活,却牵挂着其他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不好,都有些什么难处。上海交大的主校区位于闵行,老人家了解到闵行的浦江、江川等街镇还有些家庭的日子过得艰难,便毅然决定把余下的两笔积蓄捐出来做慈善。老人家站立、步行特别是爬台阶已经离不开别人的搀扶,但他慈善济困、奉献社会与科学探索,却让自己的精神支撑与人格力量越来越强大。徐祖耀老先生今年由于败血症已抢救两次,病重期间不能开口说话,也提不起笔写字,但捐款100万银行需要他本人签字或录音,老先生委托他的学生金学军教授辗转三次才将钱捐出。在教学科研中,只要看到有学生遇到困难,他就会热心帮助。他在交大捐款设立基金,连续多次向慈善基金会捐款扶贫济困,90多年如一日,他始终与慈善结伴、与至爱同行。老先生如此牵挂百姓、扶贫济困的大爱情怀实在让人为之动容。

  90岁生日愿望:希望大家做好人、做强人

  徐祖耀老先生一生未婚,也无子女,2010年5月,老先生的学生们为他在宁波举办了90岁生日,在吹蜡烛前,徐祖耀院士朗声说,他有三个愿望:第一,希望大家立志做好人,做一个正直忠厚的人,助人为乐;第二,希望大家要做强人,要内心坚强,工作负责;最后一个愿望是,现在我国是钢铁强国、水泥大国,希望本世纪能成为工业强国。三个愿望无一是为了自己,但他确实是这样做的,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研究、献给了慈善事业,默默地把自己毕生所赚到的钱全数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而不图回报。徐匡迪这样评价他“为人至真、为师至尊、为学至勤”,做强人,不畏艰难;做好人,助人为乐。他一生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坚忍不拔,至今仍在不懈前行,一个人生命的长度与宽度,在徐祖耀老人这里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他既是科学家中涌现出的慈善家,又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家。由于慈善事迹突出,被评为2014年度闵行区“慈善之星”,2014-2015年度上海市“慈善之星”。

  慈善是一种美丽的绽放需要坚持

  去年,“徐祖耀慈善爱心专项基金”主要帮助年满70岁,独生子女死亡或残疾后没有再生育或者收养的老年人。他们很多人生活在对子女的思念和孤独中。很多人因退休多年,退休金普遍较低。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他们家庭经济情况普遍比较困难。这样的家庭共选择了311户,其中独生子女死亡的特困家庭174个,伤残的137个。这些老人中,对于到敬老院养老的,每月补贴住敬老院的费用300元,一户一年3600元。在家养老的,每户每月补贴上火费用150元,一年每户共计1800元。这一措施,切实缓解了计生特殊家庭在生活和养老方面的实际困难,减轻他们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2015年共用去资金52.3万元。同时。又帮助了七宝镇七宝二中的困难学生陆辰洁、陈婕妤,七宝明强小学的徐铖、闵行三中的林枫以及上海交大材料学院的大学生黎雨,计9500元。以上总计53.25万元。目前,徐祖耀慈善救助专项基金运转正常,2016年将救助更多困难群众,使他们感受到徐祖耀老人的爱心和社会的温暖。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