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桂全
“拐杖女老板”办驾校 用爱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昝桂全,女,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蚌埠市新东方驾驶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昝桂全原来是一个普通的残疾女工,后来经过不懈地努力,成为了驾驶培训公司的董事长。事业有成后,昝桂全用行动来回报社会,她不仅事业上关爱残疾人,在工作上帮助残疾人,还在生活上关心残疾人扶弱济困,还向主管单位申请残疾人学车办证业务,2015年11月,驾校有300余名残疾人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照,在蚌埠市她被亲切的称为“残疾人的大姐”。

  正文:

  2010年4月1日,公安部发布了111号令,放宽了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汽车政策,这一政策无疑给残疾人驾驶小型自动挡汽车带来了福音。昝桂全得知这一信息后,她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向主管单位申请“蚌埠地区残疾人学车办证”业务,蚌埠市运管处和市残联通过认真考核,把蚌埠地区残疾人学车办证这项投资成本高、回报率低、社会责任大的艰巨任务交给了新东方驾校。

  领导的信任和重托、残疾人学车办证的热切期盼让昝桂全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训残疾人学驾驶当时在我市乃至全国都是一门全新课题,昝桂全接到这个艰巨任务后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她认真了解有关残疾人驾驶培训相关信息,并组织精干教练员三上北京东方驾校学习兄弟驾校的培训经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了给特种人群有一个相适应的培训场地和专用通道,昝桂全不顾自身条件的困难,在天气炎热、酷暑难耐的情况下东奔西走,先后投资50多万元,紧锣密鼓地改建残疾人训练场、购买残疾人教练专用车、安装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设施、改装相关辅助装置。为高水平地开展好此项工作,她在爱人的搀扶下,冒着烈日酷暑,多次跑物价局、运管处、残联,每天到训练场现场查看、指导,她的敬业精神激励和鼓舞了身边的员工,也感动了有关部门的领导。

  在各业务主管部门的合力支持下,2010年6月底驾校全面完成了残疾人驾考培训的设施配备,2010年7月14日全省残疾人驾考培训现场观摩会在新东方驾校举办,应邀的全省各市179所驾校同仁及各级领导对新东方驾校给予了一致好评。

  截止到2015年11月,新东方驾校培训出了一批又一批合格C5驾驶员,有300余名残疾人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照,不但解决了残疾人的行动不便,而且还为残疾人的事业助了力。昝桂全同志为蚌埠市的残疾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事业上的成功使昝桂全更加惦念和牵挂那些和她一样的残疾人。她了解残疾人的痛苦,更理解残疾人创业的艰难,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就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困境。

  新东方驾校现有92名员工,其中残疾人员工就有12名。残疾人李素年和昝桂全曾经是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由于下肢残疾,原来工作的单位倒闭以后,找了许多企业都没有被录用,失意的他整日在家借酒消愁,意志消沉,闹的妻子要和他离婚。昝桂全得知情况后,亲自到他家找他谈心,并把他安排到驾校工作。李素年的爱人生病住院,昝桂全同志又带着驾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医院看望。当时李素年的爱人拉着昝桂全的手饱含热泪地说:“昝校长,没有你也许我和李素年就没有今天了。”有时不认识的残疾人找到她,她也及时给予资助,残疾人高强因房屋拆迁,在短时间内无处谋生,她给予500元解决吃饭问题。

  理想一步步变为现实,在带动残疾人就业方面,昝桂全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昝桂全常说:我的成功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回馈社会是我的责任。

  多年来,昝桂全时刻把爱残助残当做她生活和事业中重要的工作,爱心奉献当做是她的职责。

  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昝桂全想到玉树又有多少人在地震中残疾,她柱着拐杖找到市残联理事长要求买些残疾人用具捐到玉树灾区,当时考虑到路途遥远,也不方便,理事长就建议她改捐现金,昝桂全和她的驾校员工捐款近十万元由市残联捐赠到玉树灾区。

  2010年5月份的爱残助残日,昝桂全又以淮上区政协委员的名义购买了五千元的生活用品慰问淮上区残疾人困难户。

  孙新月和孙新武是兄弟一对盲人,家庭生活困难,昝桂全多次上门送去慰问品和生活补助金,并从精神上给予安慰,使他们重新振作起来,迎接命运挑战。

  李树年单拐残疾,家庭十分困难,昝桂全也是慷慨解囊,每年都上门送去慰问品和生活补助金,并劝导他要自立自强,要用拐杖改变命运,幸福要靠自己。

  被昝桂全资助过的残疾人士还有二十多人,更有蚌埠市特教学校和阳光儿童康复中心也是她常年帮扶对象,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每年都向蚌埠市特教学校和阳光儿童康复中心捐赠教学用品和慰问品,四年来,累计捐助款、物在三十万元之上。她还每年都拿出一部分资金慰问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昝桂全本身也是残疾人,她了解残疾人的痛苦,她热心残疾人的事业。她正为我们谱写一曲曲关爱残残疾人的奉献之歌。用她自己的话说:花要叶扶,人要人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用自己的诚心、爱心真情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爱心树立了一个关爱残疾人创业、帮助残疾人就业、关心残疾人生活的助残典范。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