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
爱心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患者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宋波,男,1976年6月1日生,中共党员,凤阳县文广新(旅游)局文化执法大队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2016年7月,他跨省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90后白血病患者,成为凤阳县首例、滁州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正文:

  2016年7月18日,凤阳县宋波在安徽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自己的鲜血去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他成为凤阳县首例、滁州市第3例、安徽省第9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他用爱心传递着生命

  宋波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忠于职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退役后在县文广新(旅游)局文化执法大队工作。

  多年来,他一直是个献血志愿者,2015年3月,他在献血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中一员。2016年5月,缘分从天而降,他与一位1993年出生的白血病女孩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

  7月18日上午8时许,宋波在滁州市和凤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在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专用病房开始抽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三个多小时以后,一袋162毫升的“生命之血”由专门人员运往苏州一家医院,救治正在等待做移植手术的患者。

  据运送人员介绍,宋波的造血干细胞是挽救那位白血病患者的唯一希望,受赠者已于当日进入无菌病房,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待造血干细胞送去,患者的生命就可以得到救治了。

  患者父亲委托运送人员捎来一封信,向宋波表示了衷心感谢。信中说,正在他们全家走投无路的时候,是宋波给了他们女儿第二次生命,是宋波让他们全家看到了希望。

  宋波看到信后非常感动,他说:“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列,挽救更多的人。”

  坚定的信念让他义无反顾

  “真没想到茫茫人海中,我与患者造血干细胞100%配型成功,这是患者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宋波说。当得知配型成功,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时,他非常激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回到家里,他和家人进行了沟通。他的父母对他的行动非常支持,父亲说:“你能救一个人,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宋波看出妻子有点犹豫,原来妻子膝盖有伤,半年前就已经预约上海一家医院,打算7月份去做手术。本来妻子要宋波陪着去住院的,没想到现在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另外,妻子还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不是会伤害宋波的身体。

  宋波向妻子一一解释说明,打消了妻子的疑虑,取得了妻子的理解。在省立医院,他的妻子说:“开始我是有点顾虑,但想到救人一命比我的手术更重要,我的手术可以推迟,人家的病情不能耽误。”

  有了家人的支持,宋波义无反顾地配合市、县红十字会,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准备工作。在等待患者最佳移植时间的过程中,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宋波每天坚持锻炼,和朋友一起聚餐不抽烟,不喝酒,朋友不理解他,他就向朋友们说明了情况,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专用病房,省、市、县红十字会和县卫计委、县文广新(旅游)局负责人相继来看望宋波,宋波感动地说:“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觉得做这件事真的没什么,为社会做点贡献是应该的。”

  现身说法做义务宣传员

  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所谓的骨髓移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比较痛苦受罪的,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宋波从一开始就知道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他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可以有两种方法,一是医生在供者的髂骨部位穿刺采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术后一两天内有些疼痛,一周内就可完全恢复。另一种是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地动员骨髓和其他部位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液中去,从供者的手臂静脉中采集,并通过机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剩余的血液回输到供者体内。

  目前,我国大多数医院都是采用第二种方法,这种方法不使用麻醉,没有什么副作用,对供者很安全。“我心里一直不害怕,造血干细胞能用于治疗,是经过反复论证的,技术上也比较成熟,我相信科学。”宋波说。

  宋波还了解到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世界上并不领先,全国还有千千万万的白血病患者急需合适的造血干细胞,目前成功配型的还不是很多,这项事业任重而道远。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宋波感觉身体良好,他说:“以后,我将成为一名永久宣传员,以我的亲身经历积极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让大家都能伸出热情的双手,无私奉献自己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我们的社会和谐而美好。”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