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荣
八旬老人景区设茶摊 23年为游客免费供茶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文荣,男,中国共产党员,1937年6月出生,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筠门岭镇羊角村人。周文荣家住当地景区汉仙岩山脚下。从1993年开始,他在景区开设茶摊,23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免费为过往游客提供休憩、茶水服务。每天早上徒步几公里攀登崎岖的山路到达景区的茶摊,只为服务游客,下午待游客散去下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也从一位50多岁的老头,变成了头发斑白的八旬老者。

  设置茶摊,免费供茶

  周文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人生稍微高光的经历便是年轻的时候在村里担任过村党支部副书记。如今,他在汉仙岩景区数十年如一日为游客服务的恒心和爱心赢得了五湖四海游客的点赞,被人们敬称为“最美茶摊老人”。汉仙岩景区是赣南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自古以来就有“虔南第一山”和“江南小蓬莱”的美誉。1993年,周文荣已经年过半百,恰遇汉仙岩景区旅游正在兴起的时候,每天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周文荣人老心未老,他看到景区当时还没有一个供游客歇息的地方,就和其他村民想办法整理出一块空地来。他们在景区的路上,选定一处刻有“仙人奕乐”巨石盖顶的天然石棚里,当时那里乱石堆砌,坑坑洼洼,周文荣和其他村民投工投劳,清理沙土,夯实地面,同时捐善款购买水泥,把一袋一袋水泥从山脚靠肩挑手扛搬上山来,铺设了一个十几平方的平地。周文荣购买了几张小方桌,供来往游客休息。还把山下的电线架设到了景区,添置茶具茶叶,让游客爬山累了可以坐下来喝上热茶。

  坚守“事业”,初心不变

  一年一年,慢慢地,周文荣把免费茶水摊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每天上山,天天如此,有时候有事去赶集,买完东西回来,还要上山来。现如今,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周文荣挎上一个褪了色的布袋,步行2公里爬山登梯至景点设摊,挑水、摘茶、烧水、泡茶,确保八九点钟第一波游客上来能喝到热茶水。每位来汉仙岩的游客,在攀爬过景区陡峭而狭窄的岩洞和石梯后,都会在石棚下作短暂的停留,每当看到游客一坐下来,周文荣就会沏好热茶端过来,让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宾至如归。为了方便游客,周文荣还自费将小矮桌换成了更高的方桌。有时候,周文荣也会给游客讲上一段汉钟离和韩湘子在汉仙岩下棋的传说,让更多人了解汉仙岩的风土人情。周文荣说,逢年过节,往往是游客最多的时候,这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需要早早就赶上山。到了旅游旺季,游客很多,一天需要准备4桶水。为了供茶方便,这位八旬老人还在离茶摊点二三十米处挖了一口山泉井,并且栽种了20多棵茶树。雨季水源充足,到石井里取水即可。到了冬季干旱天气,山腰上的山泉井干涸,周文荣就要挑着20公斤的油瓶到山下去接水。下山挑水需经过狭窄的山洞,平时行人过往,必须手脚并用,每次经过山洞,周文荣都卸下担子,一桶水一桶水小心翼翼地提过去,然后重新挑到目的地。

  服务游客,乐于忘忧

  每次上山,都会发现,这位清瘦的老人大都穿着那件褪色的衬衫。而春去秋来,周文荣的生活轨迹,是家和茶摊,两点一线。这种简单朴素的生活,老人感到满足。为了服务游客,周文荣中午也在茶摊吃饭。十一点多洗米下锅,然后把早上从家里带来的装在一个小口盅里的菜热一下,将就着吃。下午待游客散去才回家。在景区守茶摊,是一守就是一整天。“以前上山来,只要二十多分钟,现在要三四十分钟。”周文荣说。岁月在周文荣身上留下痕迹,头发渐渐花白了,腿脚也不像以前利索,现在上山要拄上拐杖,也会遇到意外的情况,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下起倾盆大雨,踏着湿滑的路,淋成落汤鸡。有一次,来的路上,周文荣突来头晕目眩,眼前一片白,拄着拐杖立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最后他还是坚持上山。周文荣育有三女一儿,儿女们也算事业有成,生活基本无忧。有段时间,家人也曾一度反对他天天去守茶摊,毕竟都那么老了,陡峭险峻的景区石道就算是年轻人都爬的满头大汗,老人家了天天来来回回,总是叫子女担心牵挂的。周文荣总是以“走动走动是锻炼身体,山上空气新鲜”等等说词坚持上山。“这么多人来玩,能为游客们服务我心里很高兴!这里风景宜人,为服务游客是一件小事,是修行积德。只要身体吃得消,我就会坚持下去。”周文荣高兴地说,他想服务更多游客,让他们爬山时能歇歇脚、喝喝茶,对会昌有一个好印象。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