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新
盲人推拿师热心志愿服务 帮更多盲人朋友圆梦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姜新,男,1973年5月出生,威海高区灸旺推拿诊所盲人推拿师。

  事迹概述:

  尽管双眼严重弱视,几近失明,但姜新从未停止为盲人朋友奔波的脚步,倾尽所能帮助盲人融入社会大家庭,:为盲人牵线搭桥促成美满婚姻,筹划组织多场盲人专题晚会,展示盲人良好精神风貌;带领盲人浏览刘公岛,感受大自然;免费举办多期盲人小儿推拿培训班,手把手帮助盲人创业。姜新的努力和坚持,帮助许多盲人朋友圆了他们的梦想。

  正文:

  1973年出生的姜新,一直是周围盲人心目中的老大哥。小时候,因医疗事故,姜新双眼严重弱视,右眼基本失明,左眼戴2000度的眼镜也只有0.01的视力。近乎相同的遭遇,让姜新深深地了解盲人内心的顾虑和想法。目前仅存的这点视力,让姜新庆幸还能看见这个世界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责任。于是,姜新将自己当成一座桥,一边帮助更多的人走进盲人的世界,一边帮助盲人融入社会大家庭。现在姜新不仅是志愿服务组织——长城爱心大本营的成员,还是义工协会的成员,音乐家协会会员,不管哪位盲人朋友有困难向他求助,他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2016年5月份,他组织了盲人小儿推拿穴培训班,与其他培训最大的不同,此次培训是盲人为盲人培训,从理论上和技术上对盲人进行手把手地教授,分步骤分批次地给盲人传授小儿推拿手法和技巧,此次培训活动历时22天,培训人数达60多人。培训之后,几位老师会帮忙安排学员进行推拿实践,毕业后能独立从事小儿推拿的有10余人,帮助盲人学员走向市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姜新计划将盲人推拿打造成品牌。“与健全人不同,如果店铺开不好,他们可以转行干其他的,盲人却是断了生存的一条路。”姜新说,为了增强盲人抗击风险的能力,组织经常性的学习,不仅能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还能让盲人走出封闭,让大家多些交友的圈子。

  年复一年,姜新从未停止过为周围的盲人朋友奔波。因为他的努力与坚持,圆了许多盲人朋友的梦,甚至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梦。在姜新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2010年,“幸福威海 同在蓝天下”主题晚会在威海市人民广场举行,盲人们的表演展示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让观众体会到了他们的心声;2011年,部分盲人登上刘公岛,感受大自然,一些盲人表示,自己从没想过能出门,更别提到岛上游玩了;2012年,80多位盲人去威海影视城参观,来自深圳的一位多年未参加集体活动的盲人感叹说:“我刚来威海几天就能融入这个大家庭,非常开心。”

  在一次闲聊中,姜新得知,因歌结缘的两位盲人沈奇与叶胆想办个体面的婚礼,但盲人办婚礼一时不知道从何下手,热情的姜新一边安慰他们不要着急,一边开始四处操办这场特殊的婚礼。最终,这对新人的婚礼得到了市区几家婚纱摄影和酒店的大力支持,隆重的婚礼让新婚夫妇激动不已。沈奇表示,从没想过自己的婚礼能这样隆重,遇上姜新,是他最大的幸运。

  像这样为盲人兄妹奔波操劳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是姜新从没抱怨过,而且乐在其中。2013年的盲人节,他策划与长城爱心大本营联合,给我市的盲人们制作盲人专用读书机,鼓励更多的盲人读书。

  “助人自助”,在姜新的感召下,他曾经帮助过的盲人朋友,不仅纷纷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还在热心帮助着他人。盲人推拿师程立,至今已成功为26对有缘人牵线搭桥组建家庭;几家推拿店联名推出了用于帮助残疾朋友患病妻子治病的“百元爱心卡”;多方合力,为盲人孤儿筹备体面的婚礼……

  2011年,姜新作词,用爱心和感恩谱就的《花开的声音》,在央视《星光大道》舞台上被盲人歌手杨光演绎得深情、唯美。之后,他又创作了《爱在威海》、《转过身,我又看见了母亲》等曲目,并参与筹划由市音乐家协会和市残联共同完成的《爱在威海》威海词、曲作家原创歌曲集的义卖活动,所筹款项全部用于“爱圆梦”阳光助残行动。

  姜新的义举、姜新的才气、姜新的推拿专业知识,成就了他在盲人圈子里的口碑与号召力,就像一支希望的火种,点亮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