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
“爱心特警”14年坚持助学帮困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飞,男,1978年8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

  事迹概述:

  2002年来,资助8名贫困学子和60多名患重病群众;创建“爱泉城”公益团队,帮扶困难群众110余人,组织公益活动90余次;作为市无偿献血骨干志愿者和泉城义工,志愿服务1200余工时,献血1.7万毫升。荣获“齐鲁先锋警员”、“优秀泉城义工”、“济南好人”、“泉城崇义友善好青年”、“山东好人”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新华网》、《光明网》、《齐鲁网》等几十家媒体宣传报道。

  正文:

  “爱心特警”14年坚持助学帮困,无私奉献书写人间大爱

  李飞出生在农村普通家庭。上学时,每逢周末放假,李飞和妹妹就到田间忙农活,像锄草、施肥、浇地、收割小麦玉米、拾掇棉花等。早年农业机械化不高,很多农活都靠人力,酷热的天气,经常被晒得满头大汗、皮肤黝黑。也正是从小的这番经历养成了他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善良淳朴的品质习惯。

  2001年,李飞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王新是李飞大学同学,父亲因病去世,欠下了巨额债务。看到同学生活拮据,李飞心里很难受。本想把自己获得的“国家奖学金”寄给上大学的妹妹一部分,看到同学的处境,善良的他毅然拿出一半2000元帮助他,还为他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看到同学不再为生活发愁,李飞心里轻松了许多。

  2008年,李飞参加公务员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实现了从警梦想。在实现梦想的那一刻,他在笔记本上工整写着一段话—“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实现理想并为之奋斗终生。我要一生做一名让人民满意、保一方平安的好警察。”

  汶川地震时,从警前李飞每月只有1676元工资,他发动亲友募集3.6万元善款,拿出自己积攒了好几个月的20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助灾区。家住市中区的刘童童,父亲早年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全家靠低保生活。2010年,童童考取大学后,李飞每年拿出4000元资助她一直到研究生毕业。2011年8月,他还与考入重点大学的因公牺牲民警遗属高岩结成帮扶关系,已累计资助1.8万余元。2013年12月,章丘四中学生马钰鑫罹患白血病。李飞通过媒体呼吁帮助,引发社会援手捐助。他不断鼓励钰鑫坚韧乐观面对生活。如今,在社会关心下,马钰鑫已康复重返校园。2015年11月,李飞在井冈山参加功模休养培训时,在《江西晨报》看到5岁男童患病的消息后,利用培训间隙问候并捐助了600元钱。2016年4月,他从爱媒体看到张需刚妻子和女儿都患智力残疾生活困难的消息后,发动亲友看望,每隔段时间李飞都会电话问候并寄些钱。像这样受资助的学生群众还有很多很多……李飞把帮助他们已然当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并收获着一份份助人为乐的幸福。

  作为公安特警,李飞经常赴外地参加维稳处突任务,有时一去就是五六个月。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里。14年助学帮困之路,80多张汇款单6.7万元爱心款见证了他的大爱壮举。

  “献血狂人”献血1.7万毫升,天地无私输送血脉真情

  除了帮扶贫困学子群众,热心公益的李飞自大学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坚持了14年。2008年,汶川地震后,灾区血库告急,他献血400毫升,动员亲朋好友70余人献血2.3万余毫升。2011年7月,济宁一名患重病男孩转院济南急需血小板。接到求助后,李飞立即赶去捐献。像这样的紧急求助李飞就遇到过30多次,每次他都会按时参加,只想着让患者早点康复。2014年6月17日,在血站献血时,一位衣着破旧的50多岁老人引起了李飞注意,后来才知道是为患再障儿子采集血液,家境特别困难。献完后,李飞把随身仅有的600多元全部塞给了这位老人。离开血站后,当老人得知是一名警察在帮助他时,激动地连声表示感谢,这一善举瞬间在血站和志愿者中引发热烈反响。2016年5月13日,济南产妇王贝突然因羊水栓塞,持续昏迷12天后,血流不止,需要大量O型血。李飞积极呼吁志愿者参与,自己为其捐献了血小板并捐助了1000元。在李飞的感染影响下,如今他的身边很多亲友、同事都逐渐加入献血中来。他的妻子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常年坚持献血。

  14年,20余本无偿献血证,献血90多次,献血量1.7万余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公益达人”创建“爱泉城”团队,助人为乐传播雷锋精神

  为了带动更多人参与文明创建,2012年4月,李飞创建了“爱泉城”公益团队,由新闻媒体、希望工程及志愿者、民警亲朋好友同学等,已帮扶困难群众110余人,动员社会向受助群众捐助爱心款34万余元,组织各类公益活动90余次。

  作为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骨干志愿者,2007年来,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招募、献血知识宣传、无偿献血采集服务等做了大量工作。他通过献血公益群,转发献血科普、志愿者风采、献血百问等动态,得到了志愿者的高度称赞。十余年来李飞志愿服务1200余工时。作为市救助管理站“爱心救助志愿者”,积极协助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帮扶工作。作为“泉城义工”,参加公益活动60余次。《雷锋》杂志刚创刊,他就主动订阅,帮助宣传推广。

  “共产党员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的期望。”不忘为民初心,永葆党员风采。李飞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奉献为民的崇高境界。事迹经《新华网》、《光明网》、《齐鲁网》、《大众网》、《济南日报》、《人民公安报》和电视报纸报道后,产生了热烈反响。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