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福军
包子铺店主坚持献爱心 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石福军,男,1970年3月生人,青州市益都街道石家社区居民,青州市石家爱心包子铺负责人。

  事迹概述:

  自2014年10月包子铺开业起,石福军就坚持为青州市环卫局在一线执行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包子及豆汁早餐。2015年元旦期间, 青州市第一家环卫工爱心就餐点在石福军的包子铺正式挂牌,如今,附近20多名环卫工轮流到这家包子铺吃早餐。他说,只要包子铺一天不倒,免费早餐就会一直供应下去。他先后荣获2015年度“青州好人”、青州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正文:

  在青州市尧王山西路,“青州第一大蒸包”的招牌很显眼。走近包子铺,推拉门上贴着“环卫工人爱心就餐点”的字样。包子铺不大,20平方米左右,放了四张矮桌、一些马扎。墙角的一张方桌旁,贴着“环卫工专用爱心餐位”标识。

  一大早,环卫工石玉璋就和四名工友围成了一桌吃着早餐。“我第一天来吃了五个大包子,还喝了一碗豆汁,包子香,豆汁也好喝。”石玉璋话一出,引来一片笑声。64岁的石玉璋干了13年的环卫工,听说能吃免费早餐,还有点不敢相信。“不相信,包子铺不大,利润很小,怎么可能让我们免费吃呢?”可当他们走进这家包子铺时,店主石福军果真为每人都准备了香喷喷的包子和热腾腾的豆汁。

  第一顿饭,石玉璋一口气吃了五个大包子。“包子很香,原以为吃了这顿就没下顿了,就多吃了几个。”令石玉璋他们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石福军的母亲陈玉美又站在门口叫他们来吃饭。为此,环卫工周香华很难为情:“人家也是做买卖挣钱的,成天来吃挺不好意思的。”可是,连着好几天,陈玉美都准备好包子和豆汁,在门口等着他们来,来迟了还会嘘寒问暖一通,临走时也会叮嘱明天再来。

  这家包子铺是2014年10月底开张的。在此之前,46岁的石福军经营了10年酒店,因为生意不景气,才转行卖起了包子。一天凌晨4点多,石福军到店外安放包子铺的招牌,见大街上已有环卫工清扫卫生。与对方聊了一会儿天,石福军得知,环卫工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要上街,打扫完一遍卫生才能回家或就近吃早饭。看到环卫工如此辛苦,石福军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我开的是包子铺,何不为他们免费提供一顿早餐呢?为此,石福军找到相熟的青州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纪博,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青州市第一家环卫工爱心就餐点在石福军的包子铺正式挂牌。

  青州市环卫局工作人员称,考虑到石福军也是小本经营,环卫局一开始只同意一天安排两名环卫工去吃早餐,但石福军坚持让包子铺附近的环卫工都来。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附近的20多名环卫工轮流去比较合适。如今,每天早上有五六名环卫工去吃免费早餐。

  “我这不是什么大买卖,也没有那么多财力物力,但每天供应五六名环卫工就餐还是可以的。”石福军说,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给自己换取快乐,何乐而不为。

  石福军的妹妹石春华一直在包子铺里帮工,十分支持哥哥的做法。“我们既然有这个能力,就关心一下别人。”“儿子做好事,我就支持。”母亲陈玉美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到包子铺磨豆浆,环卫工一来,她就端给每人一大碗,“有时候他们来晚了,我就到包子铺门口等着。”因为做包子的手艺好,尽管只开了两个多月,但石福军的包子铺很红火,平均每天能卖七八百个,好的时候能上千。据石福军说,每天五六名环卫工来免费吃早餐,成本三十几元,他还能承受。

  “只要包子铺一天不倒,免费早餐就会一直供应下去。”石福军说,今后他还会推出打卤面等特色面食,到时候也让环卫工师傅换换口味。

  其实,石福军一直都是个热心肠。此前他就加入了爱心组织,结对子帮扶山区贫困学生,每个月定期汇款。2012年,他又积极加入青州市志愿者协会,凡是协会组织的爱心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他发现有很多进城务工的人员骑电动车想充电的时候没地方充,于是自己买了充电器为过往的电动车免费充电。他还自己买了设备给汽车免费充气、加水,给这些过往的来青州旅游的客人提供免费的道路问询。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