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鹏辉
基层干部带领“雷锋车队”22年扶危助困千余起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鹏辉,男,1973年9月出生,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横涧乡人,现为三门峡市卢氏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外勤中队队长。

  22年来,郭鹏辉带领卢氏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外勤中队,在190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上,行程70多万公里,做好事千余起,被当地群众称为“雷锋中队”,他个人被誉为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热衷于助人  把做好事当成习惯

  在卢氏县北部1900多公里的崎岖公路上,卢氏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外勤中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中队”。他们的队长叫郭鹏辉。

  1993年,郭鹏辉退伍安置在卢氏县交通运输局,他充分发扬部队干一行爱一行的雷锋精神,在外勤中队一干就是20多年。

  卢氏县洛北大渠贯穿县城东西,以往每年都有多人溺水身亡。郭鹏辉凭借在部队当武警是练就的过硬素质,10几年间从水中救出6人。今年11岁的城关镇李梦瑶说:“不是郭伯伯那年救我,就没有我这个人,父母让我永远把他当成亲人”。

  扶不扶,曾纠结着无数人,但郭鹏辉遇到摔倒者从没有犹豫过。1999年7月,他下乡在文峪乡大石河,见到一人骑摩托车摔倒在路边,头上冒血。就赶紧停车,把摔倒者及时送往医院,还垫付800 元。 东明镇东坪村村民吴新生说:”前年(2013年)秋天,我晕倒摔下10几米高路下,郭队长跑来把我扶起,又把我背到路上后送到家里。”

  拾金不昧,也是他经常做的。2016年7月21日下午7点多,郭鹏辉在横涧乡下乡返回的途中捡到一个包, 他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人来寻。他只好跟周边几个村的村干部联系帮忙寻找,终于在晚上10点多在照村找到了失主。包里的5000多元失而复得,冯灵娟激动地连声说:“这是我给孩子准备的补习钱呀,找了俩小时没着落,我都哭了两次。”。

  卢氏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靳永波说:“这些都是当事人和亲属找到单位后才知道的。 因为郭队长做好事成了习惯,事中不留名,事后不声张,很多都成了秘密。”

  带动中队其他同志  把温暖送给更多的人

  在郭鹏辉的带动下,中队的其他同志也把做好事当成了一种习惯。

  今年51岁的张新江在中队年龄最大,被大家亲切地成为老大哥。 5年前,他给执法所和局领导申请要到外勤中队,他说:“我什么也不图,只是看着外勤中队在郭队长带领下做了这么多好事,我也想多做点好事。”

  外勤中队负责11个乡镇的路政执法,郭新江有着20多年的驾龄,担任着驾驶员。其实凭郭新江的资历,在其他单位就能挂职。但在外勤中队,他甘愿做一个兵,一个好车夫。

  来到外勤中队之前,郭新江就是出名的好人。1997年春节刚过,他就在洛北大区救起了一个6岁的女孩。当时天气寒冷,他浑身被冰碴划破多处。现在小女孩已经当妈妈了。小女孩的父亲黄建军,是卢氏法院的老干警,他说,张新江做的好事多了,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中队6个人,每个人来中队前都是在全局出名的好人。好人们走到一起,就会产生更大的正能量。每个人无论在工作期间还是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都是不会放过任何做好事的机会。

  李强和余涛是队里的年轻人,文峪乡南窑村上坡79岁李奶奶家里的吃水,他俩包了。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抽出时间去挑水,开始时这段山路常要歇上两次,现在是一气就挑到地方。

  尚革瑜的特点是心细,范里镇苏村的张大爷有哮喘病,孩子都在远方打工 ,尚革瑜就定期给买药。

  王宇亮擅长做思想工作,沙河乡有两个后进青年,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破罐子破摔。王宇亮知道后,每到沙河就抽出时间促膝谈心。现在这两个青年都走出低谷,一个到汽修厂,一个开了副食品门市。

  据悉,这些年间,在郭鹏辉的带动下,外勤中队做的好事超过1200件。 外勤中队辖区的公路连绵近2000公里,每天在路上执勤,只要遇到人们有危难的,他们都是争着做。如今,人们把外勤中队称为”雷锋中队” ,中队也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郭鹏辉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还荣登三门峡善行义举榜榜首。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