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勇
爱心老板组建民间义工救援队 奋战多地救灾现场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自小体弱多病的王治勇出生在四川达州一个偏远的小山村。1990年,王治勇带着30块钱,独自来到广东打工,赚钱为哥哥们交学费。虽然过得极其艰苦,但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他二话不说:帮!

  当时,他一位同事的老乡在来广东打工的路上,因交通事故被扣下所有行李。王治勇主动掏钱带他买生活用品、找工作。这位朋友“投桃报李”,把开装载机、铲车的技能教给他。凭着掌握的驾驶技术和踏实肯干,王治勇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积累了一定资金后,王治勇2008年在南海狮山成立了菠萝运输车队,之后成立菠萝物流公司,并创立了“南海菠萝物流义工服务队”。

  经常有人问王治勇,做物流的为什么会用“菠萝”这么可爱的名字呢?其实,这个名称背后蕴藏着他的一颗感恩之心。王治勇初到佛山打工时到处碰壁。一个农场的老板娘不仅为他提供工作和住宿的地方,还给了年少的王治勇妈妈般的温暖,喜欢亲切地叫他“小菠萝”。为了铭记这份曾经的帮助,王治勇将自己所有的小卖部、批发部、维修店、物流公司都以“菠萝”命名。

  做物流公司,王治勇也是“勇”字当头。2008年冰灾,湖南急需电塔、电线抢修供电设施。由于天气恶劣,司机们都不敢出车,王治勇说了一句:“我来!”就带着另外2位司机,冒着雨雪出发,最终把3大车设备及时运到湖南。2011年高州水灾、2012年英德水灾,王治勇都免费出车,带队运送救灾物资到灾区。

  2012年8月,王治勇带着车队员工,成立了菠萝义工队,2013年8月,他把义工队转型成专业救援队,成员大部分来自菠萝物流公司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货车司机。后来,他更是放下企业的经营管理,全身心投入救援。为维持救援服务队的正常运作,王治勇每月由自己的物流企业投入10多万元。

  现在,救援队有8名专职队员实行24小时值班,一接到求助电话,救援队马上带齐专业装备全副武装出发营救。在待命的同时,王治勇亲自带专职队员每天进行2到3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楼顶速降,灭火救援,溺水救援,事故现场救援……

  有了专业技能和装备的保障,菠萝义工救援队把救援服务延伸到全国有需要的灾区。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王治勇带领6人救援组当天出发,作为第一支到达震中的中国民间救援队,和云南的武警总队一起开展救援。今年,全国普发洪涝灾害,王治勇率领团队先后赴江苏、安徽、福建从事救援,目前仍奋战的福建抗洪现场。

  王治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时间就是生命。”他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快速有效地救援,并保障队员的安全。因此,他成了“救援装备控”,每天留意国内外最新救援资讯,发掘新型救援装备。到目前为止,菠萝义工救援队已投入数百万元,购置了300多件专业救援装备及救援车。

  王治勇的行动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方式予以支持。在2015年的救援投入中,王治勇的物流公司投入占三分之一,政府投入及其他热心老板的投入各占三分之一。

  近日,一张发自信宜抢险救灾一线的照片刷爆信宜朋友圈,并在佛山广为流传。照片是菠萝义工在信宜水灾救援行动中的真实写照:菠萝义工救援队的队员总是出现在受灾最严重的街区。饿了,开水就面包;累了,靠墙而依;困了,席地而盹。他们书写的“佛山救援”大爱,让无数人感动。

  王治勇的善举,也感动了佛山的市民,不少市民纷纷主动要求加入菠萝义工救援队。目前,菠萝义工队共分为关爱服务队、后勤保障队、安全保障队、应急救援队等5个队,注册队员几百人,实际参加菠萝义工队服务人员超过2000多人,其中应急救援队的义工人数达到100多人。菠萝义工服务中心及王治勇先后获得南海区、狮山镇义工联杰出团队、狮山树本印记、2013年感动南海十大人物之一、2014年南海道德模范人物、南海区五星级义工、十大杰出义工等称号。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