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华
基层干部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东华,女,47岁,贵州省赤水市政务中心农牧局窗口工作员。

  事迹简介:2006年春,李东华偶然认识了年近八旬的孤寡老奶奶胡开荣。看到老人年老体弱,生活非常艰难,凭着善良、纯洁的品性和博爱情怀,李东华开始了对胡奶奶的帮扶和照顾。10年来,她用爱心将这位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当亲人看待,一直坚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让老人感受到了儿女般的亲情,受到老人邻居和同事的广泛称赞。

  正文:

  李东华1990年从贵州农学院毕业分配到原赤水县农业局工作,现在岗位是赤水市政务中心农牧局窗口工作员,2011 年曾获赤水市政务中心“巾帼文明示范标兵”称号。她为人善良、纯洁,富于同情心。2006年春节刚过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李东华认识了79岁的孤寡老人胡开荣老奶奶,得知胡奶奶体弱多病、老伴已去世10多年、膝下无儿无女后,善良的李东华默默许下照顾老人的承诺。从那时起,一有时间,她总要跑到老人家去探望,力所能及地帮着干干活、陪着聊聊天,还给老人购买她爱吃的各种水果和糕点。慢慢地,照顾胡奶奶就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2009年胡奶奶因左腿髋关节脱位后无法自立行走,只能佝偻着腰双手撑着板凳一步步挪着走,在家里走几步就喘气不止,老人生活更加困难。还由于左腿肿胀疼痛,且缺钱购买药物,老人陷入了一生最痛苦无助的日子。李东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的能力有限,就在2010年三八节写了《关爱孤寡老人,“三八”节送温暖》的倡仪书,呼吁政务中心的同事为老人募捐了900多元钱,解了老人一时的燃眉之急。此外,李东华总是呼吁身边的朋友为老人尽一份爱心,她的爱心行为影响带动了很多朋友和同事,也经常带糕点水果看望老人,为老人捐款捐物,尽可能地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帮助老人度过生活难关,尽力改善老人的生活状况。

  从2006年到现在,10年的时间里李东华始终坚持有时间就去照顾老人,不怕脏,不怕累,帮助胡奶奶打扫卫生、洗碗、洗衣服被褥、擦洗身体、洗头、剪手脚指甲、倒屎倒尿,还经常为老人送去毛巾、洗发水等日用品、衣服、床上用品等。为了能让老人的饮食营养均衡,她还经常为老人带来好吃的水果、肉和蔬菜,平时家里有好吃的菜也经常给老人送去,同时每逢过年过节总是为胡奶奶带来节日礼物,让老人倍感温暖。

  由于胡奶奶腿不好走路,经常长时间坐在沙发上,缺少活动,双腿肌肉开始萎缩肿胀。她除了为老人购买按摩棒,让老人自行按摩双腿,她还经常抽时间用煮好的中药汤为老人洗脚按摩。别人都嫌老人脏,可她却一点都不嫌脏怕累,帮助老人洗脚泡脚,按摩肿胀僵硬的双腿,按摩久不活动的肩背……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亲戚呢!慢慢地,安居院的住户被李东华的善举所感动,不时会有人给老人端点饭或送几件衣服,让老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胡奶奶因为行走不便,五年没有走出过安居院了,她很想看看这几年赤水的新变化,看看甲子口的长湾坨,看看长岭埂黄桷树下的菩萨庙,看看东门码头的观音菩萨和美丽的河滨大道。为了满足胡奶奶的心愿,李东华和天台社区的一位志愿者多次送老人到上述几个地方散心,了老人的心愿。李东华不仅从生活保障上给予胡奶奶帮助,还从精神生活上给予子女般精心呵护,让老人不再如从前孤单。

  每当有邻居说起李东华,胡开荣奶奶就有说不完的感激话:“这个闺女心好,照顾我这么多年,从来不嫌麻烦,不怕脏,不怕累,虽然我没有子女,但是我觉得她比亲生女儿还亲啊。”虽然帮助了别人,但是李东华说,自己也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对老人发自内心的同情促使她坚持下去,并把照料老人当成了习惯持之以恒。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坚持做好事。李东华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她身体力行践行着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李东华说:“自己做的很多事其实就是很平凡的事,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帮助他们自己也得到了快乐!”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