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英
“阿姨妈妈”十几年照顾智障人士和孤儿 给孩子一个家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慧英,女,汉族,1959年6月出生,现任阿热勒托别镇敬老院院长,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妈妈”。

  高慧英今年57岁。她开办过家庭幼儿园,当过环卫工人,现如今在敬老院工作。十几年照顾过许多不同民族家庭的小孩,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阿姨妈妈”,她由于长时间和孩子接触,特别喜欢孩子。

  2002年,高慧英收养了3岁的哈萨克族孤儿加得拉,由于加得拉精神失常,有时发作的时候情绪激动会伤人,晚上总是无意识的走来走去,有些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便把孩子送到别的幼儿园去了,就算这样,高慧英也没有嫌弃她,每次带着她就医治疗,哄着她吃药。在这14年里,不知她走失过多少次,每次找回来她都惊吓失措,有时在垃圾堆旁找到卷缩成一团的她,有时在废弃的房角里找到她,冻得瑟瑟发抖的加得拉被带回家中,这时高慧英妈妈抱着她,哄她,慢慢的她会安静的在妈妈怀中入睡,这样的经历数也数不清,家人也曾有怨言,但是看着她可怜的样子,不忍心去责怪她,在高慧英妈妈的细心呵护下她逐的病情也渐渐好转。多年来妈妈在闲余时间教她学汉语,现在17岁的加得拉会用汉语与来人交流,帮助家里做简单的家务,生活也能自理了,逐渐懂事的加得拉一刻也不愿离开妈妈,像一个小尾巴一样尾随在妈妈身边。高慧英无论走到哪儿,也都喜欢带着她。

  2013年的夏天,高慧英带着加得拉去买菜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个蓬头垢面,衣衫不整,嘴里絮絮叨叨的说着走着,在垃圾箱翻找东西吃的30多岁的妇女,路人避她而过,嫌弃她。就在那一刻,她心里感觉很痛很痛,便带她回家吃饭。

  当亲戚、朋友得知高慧英家有个精神失常的妇女时,都劝她:“别给自己找麻烦,她是个疯子,你管不了的。”甚至还有人说:“她不仅是个疯子,还听说是个艾滋病患者。”这一下,家人也急了,不同意她收留,可高慧英实在是不忍心让她再回到大街上。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照顾一个这样智力有问题的妇女,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简单,照顾努尔古丽她承受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会说些风凉话,该怎么办?她很纠结,最终,她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要带她去医院做检查。当所有的检查结果出来时,医生说:“她没有病,甚至身体状况比一般人都好很多”时,高慧英泪流满面,抱着奴尔古丽说:“你没病,以后我们一直都可以在一起,太好了,感谢老天......太好了......”她无法用言语表达那一刻的感受。

  这些年,高慧英经常帮她换洗衣物、洗脸梳头,教她一些生活常识,对高慧英有了感情寄托的奴尔古丽逐渐顺从,病情也逐渐好起来。

  2014年阿热勒托别镇成立了城新保洁公司,高慧英和她的儿了于磊进公司做了保洁员,高慧英带着儿子尽心尽责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没有一句怨言。2014年她荣获县级“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4年度“新源好人”,2015年度县级“优秀环卫工人”、“维稳工作突出贡献者”等美誉。

  近几年由于照顾她们,亲戚和邻居非常不理解她的做法,经常对她说你有三个孩子,还要照顾她们两个,你图什么呀?面对这些高慧英非常难受,她的做法被人不理解,那么多的心酸向谁诉说,她默默的忍受着,依然用胜似亲人的母爱呵护着两个无依无靠患有精神失常的孤儿和妇女。

  她用伟大母爱感化着她们,同时感化着每一位熟知她的人。这就是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一份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大爱。普通人身体里迸发出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我们身边有很多很多像高慧英这样的人。她的心愿就是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帮助和救助身边的孤儿,让社会传递正能量,将爱心传递下去。这就是,“团结,互助”的新疆精神。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