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丽华
退休职工成立义工俱乐部 乐善好施扶弱助残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丽华是一家国企的退休职工,由她组建成立的福建省义工俱乐部漳州分会,至今已组织参加200多次志愿者行动。十几年来,她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组织慈善义卖、参加捐款赈灾、接送脑瘫儿童做治疗等,持之以恒,无怨无悔,用真情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用爱心温暖着千家万户。因此,她先后荣获“2010年度感动漳州人物”、“2011年福建省首届十佳优秀志愿者”和“2011年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组建义工,志愿服务她先行

  林丽华认为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要更好地服务广大弱势群体,必须引导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2009年,刚从国企退休后的她,开始着手组建福建省义工俱乐部漳州分会。通过与市文明办、市卫生局、闽南师范大学等单位沟通协调,组建了漳州市第一支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医疗义诊、技能培训、居家就业等长期综合服务的助残志愿者队伍,下设7个助残志愿者服务小组,分别由医生、护士、理发师、教师、的士司机等不同行业的志愿者组成。每个小组挂钩若干贫困户、残疾人家庭。每次活动,她都亲力亲行,带头参与,在她的带领下,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林丽华以她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吸引了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以她为总召集人的漳州义工俱乐部分会从最初的四、五个人,发展至今已达一百多人,其中骨干有几十个人,成为漳州市最有影响的一支志愿服务队。

  扶贫帮困,乐善好施暖人间

  加入义工队伍之后,她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扶贫帮困。从2009年开始,她就关注贫困家庭,对辖区的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列出清单,制定出扶贫帮困和脱贫的具体措施,采取小组结对帮扶和一对一挂钩扶贫的办法,精准扶贫。目前,通过她的创业指导和结对帮扶,有的已经摆脱贫困,能够自食其力。

  对于孤寡老人,她倾注更多的精力。社区孤寡老人蔡粬、关乌香是她常年的挂钩点,每月她都上门为老人理发,给老人煮饭、打扫卫生,陪老人拉家常,并自掏腰包买些营养品给老人补补身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老人常常对她说:“小林,你拿这点退休工资,还要给我们买这么多东西,太不容易了”。林丽华总是笑笑,说:“互相关爱是应该的,我也花不了多少钱”。逢年过节,她还带着义工们为老人送粽子、月饼、年货,和他们一起过上温馨愉快的节日。老人们总说:“她比我们自己的儿女们都亲”。

  对于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她给予更多的关爱。她经常到福利院,为孤残儿童讲故事、喂饭,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还不定期到聋哑学校、开智学校,给残疾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食品。每年“六一”儿童节,她都会去看望“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困难的学生,为他们捐资助学。2012年5月,她组织义工为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小宏伟骨髓移植开展募捐,仅一天就募得善款6万余元,用点滴的爱心,托起小宏伟生的希望!平和山区王毅泉、郭忠法、姚珠华、何秋凤、赖怡泽、曾慧敏等6名贫困学生是她结对帮扶对象,每年寒暑假,她都要到贫困山区看望慰问这些学生,把平常义卖筹集到的善款交到学生手中,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对于残疾人,她传递着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她积极开展为残疾人送温暖活动,经常组织到残疾人家中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为残疾人理发、量血压、维修家电,送去生活用品。每逢重大节庆日,她都主动联系残联、福利院等单位,举办关爱帮扶活动。近几年来,她一共举办了十几场大型关爱帮扶残疾人活动,募集爱心物资数十几万元,受益残疾人近2000人。

  对于受灾群众,她不遗余力地发动募捐。林丽华说:“募捐赈灾,是我们义工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近几年来,她组织义工为我国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玉树地震和雅安地震开展了3次较大规模的募捐赈灾活动,共筹集8万余元的赈灾款,全部通过红十字会捐给灾区。此外她组织义卖春联,募捐善款20多万元,帮助学校新建、改善图书室和操场。

  志愿服务,无私奉献当表率

  退休后,林丽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有人说林丽华“傻”。这时,她总是笑着说:“我帮助了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我觉得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我感到自己的人生是有意义的。”

  她把扶危济困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每每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她都冲在前面。当漳龙高速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伤员在175医院治疗,远在贵州的伤员家属一时没能赶过来,医院里缺乏人手照顾,得知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帮忙。2015年5月23日,台胞乘坐的旅行车在华安境内翻车坠江,伤员在市医院治疗,她第一时间和义工一起,到医院开展一对一护理,悉心照顾,直到台胞安全返回台湾。她用真心赢得台胞的高度赞誉。

  她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影响并感染了所有家庭成员,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姐姐、妹妹、弟媳还有爱人、女儿都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来。邻居们打趣说:“这一家子俨然成了‘雷锋家庭总动员’”。

  这些年,她舍小家为大家,与同伴一起,手牵手,心连心,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孤寡老人眼里,她是一位好女儿;在贫困学生眼中,她是一位好妈妈;在残疾人心中,她是一位慈善家。只要一提起林丽华,认识她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夸赞道:“林丽华是一位好义工、慈善家!”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