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青松
企业家投身公益事业 五年捐资近2000万元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踩三轮的载客工到办厂创业,辛劳了大半辈子的他本可以享清福,他却把经营所得和全部精力投入家乡公益,五年捐资近2000万元,被誉为“翔安陈嘉庚”。他就是翔安德孝研究会会长陈青松。“只是想为家乡做点事,为翔安的孩子们的成长贡献一点力量”,陈青松曾这样说过。

  奖励贫困学生 每年自掏6万已坚持6年 今年改为“精准助学”

  暑假是翔安区德孝研究会会长陈青松最忙的时候,他要带着志愿者们到翔安各个社区,探望和关心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昨天上午,在马巷镇舫阳社区,陈青松与研究会的几名重要成员探讨暑假期间如何深入翔安各个村居,看望曾经被奖励学生中的代表,并进一步核实新一年度即将奖励的学生的情况。

  “平时学生都在上学,我们不好打扰他们,现在放暑假了,我们能和他们好好坐下来聊一聊。”陈青松说,过去5年,德孝研究会秉承“德政千秋,孝行天下”理念,坚持开展德孝典型表彰宣传,每年委托翔安区教育局评选出100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奖励,已有500名学生获得奖励。

  德孝研究会意识到,不能只为奖励而奖励,还应该持续关注获奖学生的后续成长,并增加与他们的互动,真正关心他们。暑假的此次走访就是落实这份关心。

  走访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核实新一批获奖励学生的情况。今年,陈青松决定不再延续往年奖励100人的做法,而是将奖励缩减至10人,但总额不变,每名学生获得的奖励从以前的600元增加到6000元。陈青松说,根据经验来看,“全面助学”变成“精准助学”,能让真正的好学生得到更好的帮助。

  慷慨捐资助学 捐款超千万翔安第二人 期待孩子传承德孝文化

  这几年来,陈青松的慷慨助学举动得到了翔安各界的赞赏。5年来,他共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款近2000万元,成为翔安区第二位捐款超千万元的爱心人士。第一位是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

  今年5月26日以来,陈青松向翔安一中初中部、内厝中学、舫阳小学等多所学校,捐铸了陈嘉庚铜像,陈青松说,他的初衷是“让走进校园的师生、家长看到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学习先生爱国爱乡的精神”。他还再次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献350万元,还向辖区各中小学捐献2448册中华文化名著,价值达35万元。

  陈青松说,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成立以来,一直把“德孝进校园”系列活动作为重要工作,陈嘉庚先生的倾资兴学,正是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铜像背后的事迹以及他捐赠的中华文化名著,都能进入翔安区中小学生的心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德孝文化,为建设“美丽厦门·典范翔安”做贡献。

  评选好媳妇 树立好榜样

  “德政千秋,孝行天下”,坚持开展徳孝典型表彰宣传,是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的一大特色。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每年联合翔安区妇联举办“翔安好媳妇”评选,五年来已选出350名品德高尚的好媳妇。 每年评选,翔安区112个村(居)都可以推选符合条件的好媳妇,再经所在的街镇妇联审核,产生最终结果。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还会一直“跟踪”以往入选的人,不仅关心她们的经济状况,还“默默”关注她们是否带出了其他好媳妇。

  “我们希望将这些人挖掘出来,让社会来学习她们。”陈青松举例说,一群人当中如果有人带头主动排队,其他人就会跟着去排队,但如果有人插队,现场就会乱糟糟。而研究会要做的就是把榜样树立起来,让其他人自觉去学习。   有情有意结缘归国华侨 助学路上遇到人生贵人

  “把每一分捐款用好,用到位”是陈青松捐资助学的重要理念。据介绍,德孝教育研究会捐赠的每一笔资金都是几名会员捐赠的,而且都是艰苦创业所得,并不是募捐而来的。因此,用好捐款才能对得起众人的血汗钱。

  现在,陈青松能拿出上千万元助学,但在30多年前,他还只是在和平码头踩三轮车载客的穷小子,后来通过开饭店、做外贸生意、办厂生产杀虫剂,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从年轻时起,陈青松就是个热心人。据了解,他在踩三轮车时,曾载过几位回乡的南洋华侨,其中一人曾在胃病发作住院时身边无人照顾,陈青松连续三四天陪着他,还让妻子给他送粥。华侨很感动,回国时拿出几千元的外汇券要给陈青松,当时月工资只有100多元的陈青松坚决不要。后来有一次,华侨的儿子到香港,华侨特意让他转机到厦门,给爱抽烟的陈青松送来两条烟。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