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宝莲
“爱心奶奶”16年帮扶弱势群体万余人 捐资近三千万元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宝莲,湖南省湘潭县人,16年来,她组织各类爱心帮扶活动456场次,捐赠资金达2982.32万元,资助对象累计11382人次。

  10多年来,周宝莲组织各类爱心捐赠活动456场次,为困难群体捐助资金、物品共计价值2982.32万元,赢得了社会各方一致认同。2014年10月28日,以她名字命名的湘潭市迅达集团宝莲慈善基金会正式授牌,她选择将未来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爱心中,把慈善当成人生的“第二份事业”。她的爱持续而执着,从2000年创办助学基金会开始至今16年,从不停歇,每场爱心活动都是和受助者面对面、心连心;她的爱不断创新,由输血变造血,扶贫扶志,构建了“资助无亲孤儿,帮扶单亲妈妈,关爱失依家庭,孤寡老人、特困家庭,走进山区助教、在乡村建立以工养农示范点”七大爱心体系;她的爱发自肺腑的真诚,只为能让弱势群体早日摆脱困境,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做生活的强者。

  一、无亲孤儿的好奶奶

  周宝莲是农民家的穷孩子,在市一中读高中时还打赤脚来回跑。她知道农民的苦,理解他们的艰辛,特别关心那些农村无父无母孤儿的成长,她最初的帮扶对象就是孤儿。至今她共帮扶孤儿2546人次,扶助金额 410万元 ,从2010年8月开始对湘潭县孤儿形成了一个滚动式,不断更新的帮扶体系,最小的孤儿4岁,一直资助他们到18周岁。高中以上的每年2500元,初中以下2000元,考上大学的发放奖学金。

  “周奶奶像一盏灯,给我们的不仅是温暖,还有方向。”郭超是周宝莲长期资助的孤儿之一,现是沈阳化工大学大三学生。寒暑假期间,周宝莲还安排他及几个考上大学的孤儿到公司实习锻炼,培养他们吃苦耐劳、不怕脏累的精神、增添社会阅历。提到周宝莲,感激之余,郭超说得更多的是“榜样”。他说,做一个像周奶奶这样的,有爱,也有能力去传递爱的人,这是他的目标。

  二、单亲妈妈的好靠山

  从2010年5月开始至今帮扶湘潭县那些上有老下有小,坚守在农村这个阵地的单亲母亲1325人次,共计爱心款 169.32万元 ,直燃炉278个。

  每年一次和贫困单亲母亲们的见面会,她总是说:我的这点小钱算不了什么,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是对你们坚守的一种鼓励,这么多年你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守住了孩子、守住了家 ,你们是好样的!我相信你们趟过这条河,就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在帮扶中更注重提升他们造血功能。她把江浙一带的农副产品带到现场,要她们开动脑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家致富路子,还多次和妇联、劳动就业部门联合举办单亲母亲创业就业的座谈会,还经常去她们的家庭实地考察,根据她们的地理条件,对她们的想法进行分析、点拨,针对成熟可行的项目都给予创业资金支持。

  她在湘潭县分水乡长丰村扶植办了迅丰红薯粉丝厂,就是为鼓励单亲母亲、贫困家庭利用自家空坪隙地种植红薯,既没荒芜土地,又增加了收入。也有老人因种植红薯年收入达万元的。送资金、送机器、送技术,甚至包括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对每一位愿意参与创业的资助对象,周宝莲几乎都是倾尽心力,为她们保驾护航。

  她还给单亲母亲们树立勤劳致富典范,她曾给白石镇白石村年近七十的周青云老人家送去过联合收割机、耕种机,在她的鼓励支持下,周青云两老这些年坚持不懈,勤劳致富,每年喂上7、80头猪,种三、四十亩地,还种油茶林、油菜,去年收入达七万多元,她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

  三、失依家庭的顶梁柱

  在帮扶单亲母亲中她发现了这个儿子过世,儿媳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带孙辈甚至是曾孙辈的人群,她觉得这个群体更值得关注。记得第一次帮扶失依家庭时,当即有老人拿着1200元得红包就哭出声来说,自儿子过世后,手头上从没有一次拿过这么多钱。也有老人在接到新棉被时,说从来没有盖过这么好的被子,她总笑着说:只要孙子长大了,以后一切都会好的,这些年共资助失依家庭1515户次,捐赠贴身的衣物毛毯等物件932件,爱心款71.79万元。

  2014年9月27-28日,她在杨嘉桥镇政府食堂、青山桥镇湘情酒店、花石和谐饭店、中路铺的龙凤山庄、共置办了44桌档次较高的酒宴,带去百年枝江酒及饮料;她宴请的不是高官,也不是利益相关的合作伙伴,而是这些失依的孩子和爷爷奶奶们共有400多人。她说:我花这个钱值得,这些老人了不起,他们无私守护第三代人,他们的责任担当确实值得敬重。

  四、贫困弱势群体引路人

  这些年来她共帮扶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抗战老兵、智障残儿2633人次,开展爱心活动达58场次,扶助金额315万多元, 物品1994件,大到联合收割机、耕田机、洗衣机、电视机等,小到贴身羽绒服、棉被、保暖内衣、梳子等。

  2013年1月,周宝莲给湘潭县125位贫困家庭发放了慰问金5万元,每户400元。大家没想到这些钱都是零钱。原来这是她亲自种植蔬菜、喂猪义卖得来的,她说,之所以没把零钱换成整钱,只是想告诉大家,土生万物,劳动致富,聚小成多,希望大家依靠自己的智慧,克服困难,度过难关。

  五、山区助教,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让孩子们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培养好孩子的体魄至关重要,她说:只有身体好了,才会具备智慧,激发创造力。她在石鼓镇铜梁学校进行试点 ,给学校送去了电教设备、体育器材、乐器等教学设备。和铜梁学校老师座谈,就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孩子们想象力,创造力,德智体全面发展进行探讨并达到共识。还给铜梁学校四位老师购买了西装、衬衣、让他们有着良好的仪态,给孩子树立榜样,她还给学校购买了凳子、书籍,书柜,给优秀教师、三好学生颁发奖金等一系列的助教活动。

  在给孤儿及学子们上课时,她领着孩子习主席的六字方针:做人、立志、创造。也要求他们谨记毛爷爷的话:德智体全面发展;给他们发放弟子规,带他们朗诵,希望他们懂规矩,知礼仪;鼓励他们不要因为父母不在而自卑,要“抬头挺胸走路,理直气壮做人”;希望他们能做到4个第一:“健康第一、知识第一、品德第一、爱国第一”。

  六、以工养农,让更多的家庭完整

  从2011年开始扶持两个以工养农示范点——湘潭市大雷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20多人、他们每月能赚到2000—3000员,他们的家庭更完整,老人有儿女守护,孩子有父母呵护;共享天伦之乐;湘潭万迅燃气具配件厂,解决当地老人妇女100多人,在自家就能赚钱。

  善行无止境、爱的路上永不停歇

  年轻人都想睡个早觉的天寒地冻休息日,她可以7点前带着她的爱心团队出发,两天可以走19个爱心点和受助者面对面,心连心;她也可以做到一个上午连水都不喝一口,连续走进37个房间给老人铺被穿衣,嘘寒问暖,一直干到到下午一点才吃中饭;她也可以她连续五六天的在外面奔波,每天都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走访几个地方或人家,也可以早上从湘潭出发到枝江与孩子们见面后晚上又返回湘潭,来回一千公里的路程,差不多10个小时的车程,她永不知疲倦,总是充满着激情,充满欢笑,……

  她走在邵阳花瑶寨、沅陵贫困区、娄底等地的崎岖山路上,她爱在贫困学子中,心在关心下一代身上,实践在春蕾行动中;收到孩子们一封封信件,看到她们毕业了,成才了,一声声周奶奶,她就满足了!她说:与人毫厘,欢乐自己!

  她对待职工就如家人,她帮扶大病疾困家庭、慰问住院职工2656人次,金额达147万多元;在迅达工作三年以上员工,子女读高中都能享受到助学金,已有722人次受到资助,助学金达80.5万元。

  公司职员的节日礼物,福利待遇,她都亲自采购,对老员工的关爱,更有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同事中流传,热天送冰棒,冷天送姜汤……

  在她的爱心引领下,迅达集团形成了一种爱的氛围,她的子女、员工、合作伙伴都加入了她的爱心团队。迅达集团2010年8月成立了对内部员工进行帮扶的大病济困帮扶中心,2012年6月成立了服务于社会的义工联组织。

  她制定了五年的帮扶工作计划,制定了精准扶贫的方案,给所有受助者建立了档案,成立了小额扶助资金管理办公室,并鉴定合同,要求得到无息贷款的发家致富的人要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

  ……

  她的爱心故事真的是几天几晚都说不完。

  她的爱心事迹先后被《中国妇女报》、《企业家天地》、《今日女报》、《湘潭日报》、《湘潭晚报》、《湘潭高新》,湘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她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湖湘最美母亲”、“湖南省光彩事业贡献奖”、“第三届湖南慈善奖”,“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