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虹
志愿者热心公益28年 救助弱势群体千余人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陈虹,女,35岁,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廉租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陈虹从7岁就开始帮助孤寡老人,她先后做过70多个慈善公益组织的管理员或志愿者,曾组织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近千次,直接救助帮扶遗老孤儿等弱势群体千余人,个人捐助钱物价值累计10余万元。2011年,她被检查出患有血液病后,自愿向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2014年被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正文:

  1985年,陈虹还在上小学时,回家的路上,她经常在放学路上看到一个老人独自坐在家门口,得知老婆婆是孤寡老人后,便经常去给老婆婆打扫卫生,陪婆婆聊天,从那时候开始就没有远离过公益,那一年,她只有7岁。

  28年过去了,陈虹一如既往的坚持着她的“事业”,并从当初“孤独”的一个小女生,逐渐成长为今天一个庞大志愿者组织的“标杆”。28年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去,她用实际行动感染和撼动着每一个人。

  2011年,她被检查出患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出血性血液病,医生当场发出病危通知书。陈虹身体里就像安放了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但是,坚强的陈虹没有被病魔打倒,即使知道自己很有可能没有“明天”,但她依旧坚持着她的公益事业。

  陈虹说:“我们经常去看望孤寡老人,饶伯是我印象最深,也最舍不得的,住煤棚,很挤,乐观,爱照相,可惜他走了”;“还有肖婆婆,她很可怜的,她收养的儿子不要她,自己孤独终老”;“我们也经常组织志愿者去帮助病患,看望他们,组织募捐帮他们筹钱,当场就把善款给他们”……

  慈善公益事业已经融入陈虹的生活,融进她的血脉。打开她的博客,里面记录了她们每次慈善活动的过程,时间、地点、志愿者姓名以及志愿者捐赠的爱心物品等,全都一一罗列出来,还有活动的现场照片,陈虹也都细心的配上幽默、生动的解说。

  在她的博客里,除了偶尔能看到“古道热肠”一个名字外,看不到任何有关陈虹的信息。因为她对自己的名字和照片都进行了处理,走进“古道热肠”的博客,你根本不知道这个博主是谁。

  在她的博客“爱无限”这一栏中,共记录了65条公益活动的消息,包括了看望孤老、慰问病患、捐送爱心物资、慈善晚宴等各种情况的融合,其中,每个月陈虹最少有两次是在“悄悄地”干“这事儿”,而实际上,这些对陈虹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没放上网的太多太多。

  如今,陈虹已经是70多个慈善公益组织的管理员或志愿者,曾先后组织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近千次,直接救助帮扶遗老孤儿等弱势群体千余人,个人捐助钱物价值累计10余万元。知道自己的“特殊”病情,陈虹还向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

  经陈虹照顾过、帮助过的人已经上百上千,甚至上万,这么多年来,她都用尽心思去帮助每一个人,却忘了她自己。

  现在的陈虹,每晚玩电脑到凌晨才睡,只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好让全身的奇痒不那么难受。“不拿自己当病人的人永远不是病人!”这是她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生病之后的陈虹发现自己朋友越来越多了,自己也越来越“幸福”了,经常有朋友甚至朋友的家人给她送来好吃的,每次看到她的时候,朋友们都忍不住感慨,眼前的这个“宝贝”吃了太多苦。

  懂得感恩的陈虹给每一位看望过她的朋友写了一封信,都是各种各样的谢谢;谢谢“来看我”、谢谢“炖鸡”、谢谢“陪我聊天”、谢谢“帮我交费”……偶尔加上些搞怪的字眼,能感觉到她的乐观和不舍。

  这就是陈虹,她把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满腔热情和爱心都奉献给工作和公益事业,把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了别人,即使在工作那么忙碌的情况下,即使在身体不允许的情况下,只要有人需要帮助,陈虹一点也不落下。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她总是以最严格的态度来要求自己,她总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冲锋陷阵”,自己有事却从来不说,她就像一面迎风的旗帜,自己飘扬的同时也引领着别人,她就像一名坚韧的士兵,把“不抛弃 不放弃”的精神发挥到极致。留给自己的,永远是那份天真乐观,永远是那一声干净爽朗的笑声。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