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妈妈”志愿服务团队
“代理妈妈”志愿团队情暖留守儿童 惠及孩子6000余人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红色革命老区——昭通市威信县水田镇有一个古苗寨,叫湾子苗寨。美丽的苗寨是一个典型的纯苗族同胞村寨,有农户27户、137人。2015年外出务工人员39人,留守未成年孩子35人。这里历史悠久,民风纯朴,溪流淙淙、青翠围绕、古色古香,是威信集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景点。由于交通闭塞,发展条件差,早在上世纪90年代,湾子苗寨的劳动力纷纷外出到广东等沿海城市务工。特别是已为人父母的青壮年常年在外,忙于务工,无力问津孩子,即使有心,限于条件,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部分家庭由于夫妻一方长期外出,家庭破裂,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留守孩子家庭生活和父母教育的缺失,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学习上缺人辅导,生活上缺人照顾、亲情上缺少温暖、心理上缺少帮助、道德上缺少教育、行为上缺少自控、安全上缺少保障等等一系列难题亟待解决。

  随着留守孩子社会问题日益凸显。2008年,具有初中文化、从外乡嫁到该村的妇女熊杰红大姐带头承担义务帮助留守孩子辅导功课、洗衣服等任务。熊杰红大姐首开先河的事迹传开后,引起了县妇联的注目。2009年,县妇联着眼全局,紧扣促进湾子劳务经济持续发展、让外出打工父母放心、让留守孩子有人关心和过得舒心要求,帮助湾子组建了湾子“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古苗寨里的李开凤、杨朝秀、罗显秀、周艳、熊艳等妇女们在熊杰红的影响下加入“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以熊杰红为统领的“带理妈妈”团队发挥“幼吾幼及人之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投入到关爱“留守孩子”的工作中,以一腔热情、一份爱心、一份义务当好缺失双亲孩子的“代理妈妈”们,为留守孩子生活、学习尽爱心,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目前,湾子“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已达22人。

  湾子“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为便于组织和动员全寨留守妇女尽可能投入到关爱“留守孩子”工作队伍中,县妇联和水田镇在湾子苗寨成立了威信县水田镇湾子苗寨妇女小组,为“代理妈妈”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同时,还为妇女小组制定了《妇女小组长工作职责》、《妇女之家汇报制度》、《代理妈妈工作职责》等8个制度,以制度团结和凝聚妇女投入到“代理妈妈”工作中,使“代理妈妈”工作有章可循,工作常态化,确保“代理妈妈”工作可持续开展。目前,湾子“代理妈妈”由于在互相帮助、互相传递母爱中相互感到实惠,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代理妈妈”实质是人人为大家、大家为人人的互惠理念,妇女们由当初的要我当变成了我愿当,自愿投入“代理妈妈”团队,服务留守儿童,或一对一结对关爱,或一对二结对关爱,或团体关爱,使“代理妈妈”们的爱心服务成为了湾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湾子“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代理妈妈”团队始终严守《代理妈妈工作职责》的“一四制”。即:一个总体要求,就是“代理妈妈”要给予“留守孩子”妈妈般的关爱,积极负责“留守孩子”的生活、学习及思想情况,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两访”制度,每学期末,“代理妈妈”一要访问留守孩子班主任,掌握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二要将情况通报给孩子家长,访问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二是坚持“两帮”制度,围绕德才兼备,“代理妈妈”一要坚持帮助“留守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要坚持帮助“留守孩子”学习。三是坚持“两联系”制度,“代理妈妈”一要坚持每周与10岁以下“留守孩子”面对面联系并深入开展一次交心谈心;二要坚持每月与10岁以上的“留守孩子”面对面联系并深入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四是坚持“两组织”,“代理妈妈”一要坚持每周组织7岁以下儿童集中开展一次集体娱乐活动;二要坚持每两周邀请“留守孩子”深入家中与自己一家同生活同劳动一次,增进亲如一家的感情。如今,走在湾子苗寨的大道上处处能听到“熊妈妈,我爱您!“那一声声稚气、充满期盼的呼唤,足也将一个人的心融化,同时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些孩子对“代理妈妈”们的依恋和信赖。

  多年来,湾子“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风雨无阻献爱心,志愿服务队成了留守孩子温暖的港湾。服务工作凸现3个良好效果。一是迎来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重视、帮助湾子“代理妈妈”工作的良好局面。由于“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爱心成效显著,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共投入资金382.4万元帮助打造湾子苗寨风景区,为“代理妈妈”发展旅游业营造了环境。社会各界为这里孩子献爱心达254次,提供爱心财物折合人民币17411元。二是形成了留守儿童家庭满意、“代理妈妈”乐意的良好效果。陶莉、陶星星两姐妹父母外出10多年,父亲几年才回家一趟,母亲一去杳无音讯。这些年,熊杰红动员“代理妈妈”团队献爱心,合伙照料,使两孩子如今读上初中,成绩优异,父亲每次回来都要流下感激“代理妈妈”的泪水。而陶莉、陶星星只是这里“代理妈妈”照料的孩子之一。仅近6年来,“代理妈妈”团队长年累月累计照料的“留守孩子”平均年超过30人。三是形成了湾子苗寨经济发展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两不误的效果。这些年,湾子每年年均外出打工人员40人,务工纯收入年累计超100万。而湾子每年留守孩子约30人,人人都有两个母亲,一个是在远方找钱的亲生母亲,一个是时常关爱着他们成长的“代理妈妈”。由于有一个个“代理妈妈”与“留守孩子”家庭、社会形成的关爱,确保了湾子苗族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十二五“以来,这里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率达100%,考上高中10人,考上大中专的8人,没有一个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随着湾子苗寨“代理妈妈”芳名远扬,成为了全国的一张名片,一批“代理妈妈”也流芳于外。2015年,湾子“代理妈妈”团队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2月列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在全国组织开展宣传推行的先进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之一。今年5月28日,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视察湾子“代理妈妈”工作指出:湾子“代理妈妈”已经成为一张名片,要把湾子“代理妈妈”的经验总结好、提炼好,在全县全省推广好。省市文明办、妇联、团委也把湾子苗寨“代理妈妈”经验作为省、市典型经验,在深入调研总结基础上,推荐给各地学习借鉴。县委县政府就如何认真总结湾子苗寨“代理妈妈”工作,逐步在全县推开向县妇联和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提出要求。7月2日至3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云南日报等十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重磅在各大媒体报道推出,100多家媒体争相转载,点击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成为云南故事广为传播。“代理妈妈”的杰出代表熊杰红被评为昭通好人、威信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当选为县政协委员。熊杰红等8人先后被县评为巾帼志愿服务优秀个人。2014年,湾子苗寨“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被县妇联评为巾帼志愿服务优秀团体。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湾子苗寨“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的感召下,50多人的湾子苗寨“代理爸爸”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又增添了苗寨“留守孩子”的一个温暖港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就是“代理妈妈”的心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威信湾子苗寨“代理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将荣誉作为鞭策团队前进的动力,将把服务做得更周到更细致,使“代理妈妈”们真正成为孩子们温暖的港湾,母爱的摇篮。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