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复磊
80后青年10年热心助学 扶助贫困学子奉献大爱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复磊,男,1981年4月出生,原嘉峪关市酒钢集团公司不锈钢厂工人,由于热衷教育事业,2006年创办了嘉峪关市金科辅导学校(巨人教育)。2004年至今组织并参与了400余名贫困学生的义务辅导,2010年荣获“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2013年被评为嘉峪关首届雄关好人。 

  王复磊出生于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大学毕业后进入酒钢集团公司工作,在厂区工作的几年里,王复磊不管分配到哪个工作岗位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04年,王复磊被分配到酒钢二百万炼铁时正好遇到三号高炉停产检修,他目睹了很多职工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无法回家照顾孩子学习的情况。也正是这些在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历,使他完全体会到企业员工既要工作又要兼顾家庭的艰辛,从而产生了创办辅导班的想法。

  自参加工作,王复磊便利用大学时期积累的丰富家教经验优势,在工作之余义务辅导同事的孩子。2006年由王复磊组织创办的嘉峪关市金科辅导学校(后加盟北京巨人教育)开班了。通过他精心组织教师队伍,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入学的新生不断的增加。

  由于有了自己在一线工作的经历,开办了自己的辅导学校以后,王复磊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帮助企业员工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尤其是家庭困难和在异地工作的职工。他以务工返乡青年以及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切实发挥了一个青年志愿者扶贫济困、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在“真情助困进万家”系列活动中,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送温暖系列活动中,上门入户近百家,共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价值数千元,用实际行动为城乡困难家庭、务工留守儿童传递新春的祝福。

  2009年3月5日,在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46周年之时,王复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第一次与酒钢集团公司团委联手,开展“金色阳光”助学活动,首次为25名家庭贫困和家长在异地上班的酒钢职工子女提供义务辅导。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王复磊深知教育的责任,他说“我们争取以最大的努力,将最好的教育,最真诚的爱奉献给孩子们,希望‘金色阳光’助学活动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中能够越办越好,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力量参与到青少年成长教育的活动中来。”在2012年酒钢公司组织召开的志愿者表彰大会上,王复磊的发言感动了现场很多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是的,做一次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可就不容易。王复磊深知,“阳光助学”这件事,一旦开始,就要坚持下去,伴随着学校实力和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每期“阳光助学”活动,巨人教育学校所帮助孩子的数量都在不断增长,2014年第十期助学人数达到了70人,也是历史之最。而王复磊和他的教师团队也不负重望,以“最有保障的教育”质量,提高了金科辅导学校(巨人教育)机构内92.5%孩子的学习成绩。

  王复磊一直把热衷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作为自己不变的信念。他说“做企业,最终的目的是回报社会”,他以“企业、社会、责任、荣誉”作为自己创业的价值追求,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他感到生活逐渐充实、内心也愈加踏实。汶川地震时他以社会团体名义捐款两千元,以党员名义捐款一千元,并极力说服周围亲朋好友对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人民。2012年甘肃岷县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灾区援助告急,他又主动捐献一千元。秉承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每次的捐款、捐物的活动中,他总是发挥着引领的作用。有人劝他说,“你辛辛苦苦赚的钱,也不容易,少捐点,意思意思就行了”。他笑着说:“我现在过的好了,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感谢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我应该把这份真情,回报给社会,献出爱心,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对生活困难、行动不的孤寡老人,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老人料理家务,谈心抚慰。

  这就是王复磊,因为曾经是一名普通工人,他深知老百姓肩负工作和孩子教育重担的不易;因为从事了教育行业,他决心用“最有保障的教学质量”回报社会。10年,10期爱心助学,22万余元的教育支出,430多个孩子受益,长期资助孤儿、单亲、离异等贫困家庭子女8名。王复磊默默无闻的在教育道路上奉献爱心,在他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播撒着温暖阳光,温暖着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