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会来
商会会长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会来同志,男,中共党员,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国务院全国农村致富先进个人,辽宁省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山东滨州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锦州市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锦州市劳动模范。1984年参军于39军警卫连,后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2001年成立北方桑蚕养殖公司,该企业被评为“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任锦州市山东商会会长。

  一、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支持市政建设

  2014年夏天,为配合落实市委王明玉书记《锦州市2014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半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优美的市容环境,李会来同志义务出动其公司翻斗车五十多辆、职工一百多人配合市政运输车辆对违章建筑进行清运工作。此举长达半年之久,极大的缓解了市政部门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活动的阻力,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好评。面对来自各方的盛誉,李会来同志却认为自己不过尽本分而已。他说,王明玉书记铁腕政治违章建筑,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作为山东商会会长,协助市政府美化锦城环境,他义不容辞。

  二、愍念众生,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李会来于2014年12月开始担任锦州市山东商会会长,在他的倡议下,山东商会食堂每天为市府路上劳作的七十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每天7:30开饭,早餐包括油条、馒头、包子、米粥、豆浆、各种小菜等,周六周日还会为环卫工人们改善伙食,提供炖菜肉菜等。

  善行贵在坚持,此举一出,周围的人颇有微词,李会来同志承受着来自各方的重重压力。在他的坚持努力下,商会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爱心之举已经持续了一年。提起这件事,松山新区的环卫工人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环卫工人们都说,每当他们顶着严寒扫完大街后来到商会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时,内心都充满感激,李会长真是大善人!

  直到2015年11月,相关媒体才在一封环卫工人的感谢信中知晓此事,问及李会来同志时,他坦诚的说:“做善事不是沽名钓誉,我也不做挂羊头卖狗肉的事。锦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事业得到发展的沃土,我只是想尽我所能为锦城的弱势群体和普通百姓做些实事。”

  三、饮水思源,助力锦城招商工作新腾飞

  李会来同志任锦州市山东商会会长以来,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为全体鲁商的经营活动保驾护航,使得山东商会在锦州迅速发展壮大,引得更多的山东籍人士来锦创业。李会来同志为促进山东锦州两地经贸往来,为发展锦城经济、繁荣锦城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春季以来,李会来同志为配合锦州市招商局的工作,多次搁置本公司繁忙业务,往返山东、锦州两地,为促进两地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搭建友谊桥梁。2015年11月18日,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同志率市辖各县市领导赴山东招商活动圆满成功。正是李会来同志半年来不求回报的付出,为此次招商活动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富而有德,施善财寒冬慰问一线交警

  2015年春节期间,大雪纷飞,李会来同志体谅到公安交警部门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民警们在寒冬腊月,本该阖家团聚之时还战斗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第一线,维护锦城的道路交通安全。李会来个人向交警队捐资捐物。他说,正是由于交警同志的辛勤付出,才换得锦城稳定的交通秩序,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市民的安全出行。

  五、救世济弱 “君子施恩不图报”

  李会来同志,非常热衷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救助。当国难来临时,李会来总是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捐款 20 万元,并组织人员赴往灾区,救助受灾群众;在“雅安”地震发生后,他也是第一时间捐款 20 万元,并组织号召所有商界人士捐款捐物抗震救灾。近几年来累计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达  100余万元。

  李会来表示,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看到不断增加的遇难同胞人数,我内心也无比悲痛!虽然我不能亲赴灾区,但是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能量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同胞共度难关。

  六、义济善才,关注乡村教育事业

  李会来非常关心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他关注各个中小学校里都有设备齐全的电脑室,但山东老家惠民农村学校里的孩子,电脑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学校也买不起电脑,无法让孩子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他曾向学校出资捐助18台电脑、并亲自监督指导为学校建设计算机教室、多媒体影音室等。

  在慈善面前,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当今社会,当功利与世俗正在不断动摇着本来的善,当防范与警惕正在腐蚀着本来的真,当泛物质的价值观正在影响着本来的义。李会来同志却以他为善积福、乐善好施的处世观,低调务实的行为方式为社会奉献着他的爱心。

  李会来常说,他的家乡是孔孟之乡山东,为商行善自古以来是就鲁商的优良传统。山东人尊崇圣贤先哲,孔子“克己复礼为仁”,孟子“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说的就是乐善好施、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扶持,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他本人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点。

  李会来同志,将名利视如云烟,将富贵当作浮尘,淡泊处世且又不忘多行慈爱善意之举,以助人即是助己为乐事,不求索取于世,只愿施舍于人。李会来说,做善事不是简单的施与,它是人类社会中最伟大和最崇高的事业,当我们真心实意的去做好人好事的时候,总是能在其中找到让我们幸福与快乐的真谛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其所能为社会多奉献爱心,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昌盛,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我们的人生才会得到升华且不留下任何遗憾。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