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雷
“种菜大拿”带领村民致富 热心公益无偿献血200余次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于雷,,男,汉族,1965年7月生,松原市西郊村村民。

  “我要让大伙都富起来。”为了这句话,他信守诺言三十余载。

  “啥时缺血,就给我打电话。”这份红色的事业让他矢志不渝。

  他叫于雷,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原乡西郊村人,就是这个个头不高、其貌不扬的普通农民,集致富带头人、无偿献血状元、道德模范于一身,默默地用真情奉献抒写着自己壮丽的人生。

  1982年,于雷高中毕业后,回村承包蔬菜大棚。经历了一番风雨,他最终获得了成功。但种植蔬菜成功致富后,他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在义务向大家传授农业生产技术的同时,于雷还积极推广西芹等50余个品质好、产量高的蔬菜新品种,并将自己采用低温处理的方式催芽出的200余袋茄果类种子无偿提供给村里的大棚种植户,使得8000余户大棚种植户在他的指导下走上了致富之路。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确定他为全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省科委将于雷的种植基地命名为“吉林省科技示范基地”,国家农业部授予于雷“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的荣誉称号。

  于雷出名了,周边村屯甚至邻省的许多农民都前来取经。对每一位来访者他都热心接待,必要时还亲自上门指导。前郭县农村一位残疾人听到于雷种菜致富的消息后,也想搞蔬菜种植,可是苦于自己不懂技术。于雷知道后找到他家亲自传授种植技术,并免费提供种苗,使这个残疾人年收入达万元以上。家住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的刘万军也想发展蔬菜生产,但没钱购买种苗。于雷了解情况后,就拿出4000余棵种苗送给他,令他非常感动。

  于雷是个只知付出却不图回报的人,有时把种苗提供给别人后,竟然不知道取苗人的姓名、住址。有人开玩笑说于雷把好事做到背影里去了,于雷却一笑置之。从1990年至今,于雷每年都外送出价值2000多元钱的种苗,累计达5万余元。同时,还为千余农户无偿提供价值10余万元的资料。

  1987年9月,于雷的爱人在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寻找备用血源的时候,使于雷萌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自己将来一定要参加无偿献血,去帮助那些急需血液的病患。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于雷去松原市办事,在街头看到血站的流动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伸出胳膊……经检验合格,他当场献血400毫升。也就是从那时起,于雷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生涯。2005年,松原市中心血站开始进行成分血的采集工作,于雷第一个走进机采室,成为松原市第一位血小板捐献者。

  2005年12月的一天凌晨,于雷的电话再次响起,“有病人急需用血,快来血站。”于雷急忙穿好衣服,顾不得外面的寒风,直奔血站。等病人输入他的血转危为安后,于雷才回到家中,此时天已亮了。于雷的家里有个铁皮箱子,那里面装的都是他的无偿献血证和各种荣誉证书,仅献血证就有100多本。2006年,于雷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于雷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献时为止。”目前,这位无偿献血状元已献血200余次,累计献血4万毫升,他用自己的血,将一个个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挽救回来。鉴于于雷对无偿献血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国家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先后授予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

  于雷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之中。2008年,他带头组建了我省第一家红十字志愿者团队——松原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秉承“人道,奉献,博爱’的理念,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奉献着社会,用一腔热血浇灌着博爱之花。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于雷从媒体上看到身处灾难中的同胞,他痛在心里,急在眉梢,除了立即带动家人、亲属响应市里的募捐号召外,他还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策划了松原市的首场赈灾义演。他四处奔走、多方联系,不但请到了著名的家乡音乐人杨柏森老师,还邀请到了前郭县文化馆、松原市消防支队、松原市中心医院以及多家爱心企业和单位的人员,在飞宇超市广场前举办了一场感人至深的赈灾义演,演出现场募捐3.5万余元,全部汇往四川灾区。在灾区重建过程中,他还组织志愿者在企业商家中进行广泛宣传、募捐,为灾区重建筹集善款40余万元。一次次的奔波,不分昼夜的忙碌,人累瘦了,嗓子喊哑了,可是他没有一句怨言,没发过一次牢骚,在那段最艰苦、最忙碌的日子里,是蕴藏在心底的对同胞们的爱与责任感在支撑着他、激励着他。

  作为松原市应急救护师,于雷还经常带领大家深入社区、企业,为广大群众讲解止血包扎技术、骨折的固定搬运技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紧急处理等知识。2009年年末,于雷策划成立了松原市首个个人捐资助学机构——中国松原星光助学工作组,并多次前往学校、社区,进行贫困学生家庭的走访与核查工作。后来又在原有一对一助学的基础上,发展为多对一助学,以减轻资助人的捐助负担,提高受助学生可持续受助的机会。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生近200人。而于雷自己每年都要拿出七八万元钱,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但他还是觉得自己的力量有限,他希望自己这枚小石子,能够激起更大的涟漪,使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