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
“记者哥”创办慈善助学网 壮大爱心志愿团队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建平,男,1966年2月生,蚌埠市胜利西路116号蚌埠日报社记者。

  事迹简介:急公好义的“记者哥”张建平创办了安徽省第一家助学网站,并常年坚持慈善公益活动。获得“蚌埠市优秀志愿者”、“安徽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第四届蚌埠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正文:

  “蚌埠是好人之城,李玉兰、余瑞青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给我树立了榜样,启发我、引导我、激励我投身公益。”蚌埠日报社记者张建平这样说。在企业工作时,张建平就热心公益。从事记者工作十几年来,张建平经常接触到一些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每次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淮河娃娃”爱心基金、阳光爱心协会等公益组织,社会各界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爱心助学队伍。

  倾情关注孤残儿童

  十多年前的一天,张建平与志愿者一起看望儿童福利院临时安置点的30多位孤残儿童。志愿者的到来让孩子们非常兴奋,而孩子们渴望关爱的眼神,令张建平深受震撼。在此后的几年里,张建平多次联系、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到福利院慰问。

  有几个孩子入院时怀疑是肝炎等传染病患者,由于担心院内传染,他们只能在隔离区内活动。张建平得知后即向市第五人民医院求助,安排医护人员为患儿体检,排除了其中三个孩子的病情,还为一位患病较重的女孩提供免费住院治疗。

  张建平对孤残儿童的关注也影响到身边记者。十几年来,福利院、特教学校、城乡敬老院等,都经常出现报社记者的身影,记者的采访报道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注这些地方,慰问、帮扶活动接连不断。福利院迁入新址后,各项条件都大为改善,张建平就把关注的目光转向社区深处的困难群体。

  “道德模范”催生助学网站

  2010年12月在蚌埠举行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令张建平深受教育。张建平想,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但是愿为他们提供帮助的爱心人士更多。如果能创造一个平台,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2011年1月,张建平创办了安徽省第一家以助学为主题的公益网站——蚌埠慈善助学网,并把低保户多、船民多、留守儿童多的一个社区确定为助学点。

  自2011年3月12日首次活动以来,定期开展助学活动一直持续至今。志愿者不仅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游公园,看电影,学摄影,做手工,诵读经典,学习礼仪,参加社区劳动等,丰富助学活动内容,增强助学活动的科普、娱乐、劳动和教育功能。

  网站开通后,还进行了多项帮扶活动。怀远县鲍集镇一家民办花鼓灯少儿培训班留守儿童多,张建平定期组织志愿者为孩子们捐衣捐款、赠送学习用品。2016年1月27日,“蚌埠慈善助学网新春助学暨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蚌埠市禹会区秀水社区活动室举行,十名社区困难家庭儿童收到慰问品和压岁钱。十多年来,张建平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累计捐款捐物近30万元,惠及困难家庭儿童1000多人。网站助学活动在《人民政协报》、《安徽日报》、《中国致公》等报刊上多次报道。

  汇聚爱心放大蝴蝶效应

  张建平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多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多次获得安徽新闻奖。他把同样的热情倾注到社会服务工作上,彰显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良知。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张建平连续多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访贫问苦。2015年底,张建平发起“好人送好报”活动,自费订10份《淮河晨刊》赠送给敬老院、社区活动室等。张建平当年帮助过的学生,有的已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反哺社会。

  好人吸引好人,爱心传递爱心。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群体,以深刻感人的道德力量,改变了张建平的精神世界。张建平深有感触地说:“每一次接触困难群体,都让我心灵受到一次撞击,这也激发了我将慈善进行到底的决心。在助学活动中、在慈善帮扶中,感受真情、传递快乐、分享幸福、领悟崇高、体验光荣,让我的人生境界得到提升。有人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就愿意一辈子做好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