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钦
普通司机捐献造血干细胞延续他人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吴钦,男,生于1987年3月,宣城市旌德县卫计委年轻司机。

  事迹简介:他在得知与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义无反顾地加入捐献队伍中。2016年4月12日他成功捐献216毫升造血干细胞,延续了患者生命。人如其名,作为该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善行让所有人为之钦佩,他的义举感动了整个旌德城。

  正文:

  2016年4月12日,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内。

  6点30分:最后一针动员剂注入他的体内,骨髓血中的大量造血干细胞逐渐动员到外周血中;

  7时50分:抽血检测血常规,一切正常;

  8时30分: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从他的肘部静脉处进针,血液顺着管子流到“血细胞分离机”再输送回体内。

  12时8分:采集结束,21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从他的血液里分离出。

  在刚刚过去的4个小时里,这位80后小伙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就是旌德县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吴钦。

  吴钦是旌德县卫计委一名年轻司机,提及当初自己成为捐献干细胞的志愿者的事,还要从3年前说起。

  2013年6月,旌德县红十字会首次为中华骨髓库采集样本,吴钦听说后,第一个报名参加,并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2015年10月中旬,县红十字会收到消息,被告知吴钦与一名异地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非亲缘人群骨髓配型成功率仅为四万至十万分之一,对这些患者来说,俗称骨髓移植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吴钦在得知初配成功的消息后,激动不已:“有种中奖般的感觉,如果我真的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一定义无反顾!”

  几天后,县红十字会再次和吴钦确认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吴钦坚定地说:“放心吧,我确定!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方面的知识我了解过了,对身体并没有大碍,我知道一旦反悔,对接收者的伤害有多大。”

  在这期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吴钦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为家人做捐献造血干细胞方面的知识普及,但吴钦的妈妈考虑到儿子尚未结婚生子,依然有所顾虑,此时吴爸爸给妈妈打了一针“宽心剂”:“儿子大了,他的事就让他自己做主吧!我也咨询过医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没事儿!再说,这是救人一命,是天大的好事、善事,咱就听儿子的……”吴钦还请来女朋友全家齐上阵共同说服妈妈,终于,吴妈妈一直悬着的心才渐渐放下。

  吴钦在经过高分辨配型、全身体检通过后,于2016年4月7日入住省立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4月12日上午,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亲朋的共同见证下,216毫升造血干细胞从吴钦的血液里顺利分离,吴钦说:“医生说采集的混悬液质量非常好,很少见,我很欣慰。”此时,病房里簇拥着鲜花和掌声,就连平时一向有着“硬汉”形象的吴爸爸也为儿子这一善举湿润了眼眶……

  就在捐献当天,吴钦收到了接收造血干细胞患者的来信,并领取了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吴钦说:“作为全国第556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倍感荣幸。我能感受到一个人面临死亡却无计可施的无力感,希望能尽己所能让40多岁的受助者重获新生……其实捐献这个事情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在此呼吁大家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中来,一旦配型成功就不要轻易拒绝,能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别人,甚至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真的感觉很幸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