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相荣
残疾青年创建志愿者服务队16载助残济困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这是自学成才的残疾右铭,以病残之躯凭借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人万相荣的座右铭。十三年来,万相荣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座为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着。

  万相荣创建并率领宁德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从2000年至今一直坚持开展助残济困、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虽然在奉献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困难与挫折、虽然他自己的生活还依然贫困,但他仍然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他说:“我的躯体虽然残疾了,但我一定要竭尽全力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爱的奉献中得到升华,让我的心灵得到完善!不论今后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坎坷,我都会坚定地信守我用生命许下的承诺——奉献一生的情怀,永远不会改变!”

  人残志高自强不息。现年39岁的万相荣出生于蕉城区虎贝乡新亭村,父母世代务农,家里四个兄弟姐妹,他排行第三,两岁那年他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生活无法自理,在念小学的几年里都是由老师、哥哥、同学背着上下学。十三岁那年,从小懂事乖巧的万相荣看到父母为他的治疗花去家中大部分积蓄时,励志一定要让自己站起来,走出山村,做个自食其力的人。大胆的他终于提笔给时任宁德市市长池颂光去信,请求在治疗费用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个月后,市长终于回复了,市里同意给予大力支持,于是在家人陪伴下,他先后在福州、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做过六次大手术,并在家人的精心陪护下,病情大有好转。而后,他在家中休养了三年,这其间万相荣自学了法律、心理学、行政管理等多门学科,最终被厦门大学法律系及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录取,并获得多门学位。

  在身体得到全面康复后,从1995年开始,他分别就职于宁德地区罐头厂、宁德市残联等单位。在刚工作的第二年,当看到有类似遭遇的同龄人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经验时,启发着万相荣回报社会的念头,于是他与伙伴们一起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

  首先,当他看到大部分残疾人因残疾而生活无法自理,不能自行出门时,便和同事一起走访有关部门争取支持,为残疾人争取到了56部残疾人助力车,当年发放助力车时的现场热闹空前影响极大。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摆在万相荣面前:那就是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想当初万相荣为找一份工作,在他大学毕业后短短两个月里,磨破了两双皮鞋,尽管他的知识和谈吐可以折服用人单位,但他一旦站起来,工作就泡汤了……后在媒体的帮助下,通过《海峡都市报》(2002年4月9日)今日社会版面刊登了题为“我就找不到工作吗”的新闻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后来连续51天在省城各大报纸刊登了76篇相关报道。而后,全省有300多名残疾人分别找到了适当的工作岗位。

  助脑瘫儿重新站立。2004年,一对可爱的双胞胎降临在偏僻的人口不足百人的畲族小山村福建省罗源县飞竹镇蛤蟆石村兰进贵家。这对双胞胎名叫兰宇煊、兰宇煌,全村人都为之高兴。

  然而,上天注定给这个家庭更多的不是“垂青”而是“磨难”!2岁时,小宇煊已经可以走路了,可是哥哥宇煌却连头都抬不起来。兰进贵一家心急如焚,想方设法把宇煌带到大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得知儿子宇煌患得脑瘫。这对于地处偏僻贫困山村,世代务农的兰进贵一家如晴天霹雳。一家人开始了四处奔波求医问药的艰难征程,高昂的治疗费用,使兰进贵一家度日维艰,怎一个“难”字可以形容。虽每天起早贪黑、费尽全力,背负一身巨债,幸运之神却始终没有眷顾。

  8年来,宇煌只能坐在那张板椅上羡慕着同龄伙伴们蹦蹦跳跳高高兴兴地上学去,因为治病,没有更多的玩具、玩耍;因为治病,没有更多同龄小朋友的良好生活环境;更可怕的是,因为生病,无处上学,没有一起玩耍的伙伴……

  当初,每月一万多元的康复治疗费用,像山一样压着兰进贵一家。2011年9月,在一次和朋友聊天中,万相荣得知该事件后,便和志愿者前往兰宇煌家中看望和询问其病情,随后到当地村委会了解实际情况,回来后为其整理资料并书写倡议书通过福州、罗源等相关媒体进行报道。

  十几天后,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州市红十字会、罗源县残联、罗源县慈善总会、范宏泽等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共筹得善款20多万元。2011年10月,兰宇煌到福州空军476医院脑病康复中心进行治疗,经过八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病情终于有了明显好转,他终于可以站起来走路了,宇煌高兴极了,宇煌对妈妈说:”我可以跟弟弟一起去上学了……”

  宇煌的康复,万相荣全家都为之高兴,电视采访播出的那天,他们全家都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当银幕前出现万相荣助人为乐身影时,妻子特有感触,妻子也从不理解到大力支持,毅然决定也加入到慈善事业中,现在妻子和女儿也都是慈善志愿队伍中的一员了。

  让乙脑患者获得重生。2013年的除夕,对于蕉城区蕉南街道薛承好一家人来说是个难忘的除夕。  

  万相荣是怎么认识薛卓宁呢?这事要从2011年11月,万相荣去宁德中医院看望受助患者时,经介绍得知薛卓宁的病情。当时刚从宁德十中毕业的薛卓宁不幸患上流行性乙型脑炎,下地行走异常艰难,连笔都无法紧握。因为这场病,他考上了高中却无法报名就读。也耗尽家里所有的钱治病,早已停药的他只能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和病魔进行着一场无声的拉锯战。

  “这一切太突然了,好像晴天霹雳。”薛卓宁的父亲薛承好清楚地记得三个月前的一天晚上,薛卓宁发起了高烧,并头疼得厉害,随后就陷入昏迷。薛承好赶忙将儿子送入市医院进行治疗,但收效甚微。在医生建议下,第二天薛卓宁转入省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并最终被确诊为流行性乙型脑炎。为了给儿子治病,薛承好花去了家中全部存款及亲朋好友的资助款共计16万元。在治疗过程中,医院连续下发了5份病危通知,在万般无奈之下,薛承好只好打电话求助于万相荣。得知情况后,万相荣立马赶往省城看望薛卓宁,并为其治疗费用东奔西走。沉重的医疗费成为薛卓宁康复路上一道无法迈过的坎,耗尽所有钱财后,薛卓宁无奈地停药回到了宁德。为了给儿子继续治疗,薛承好在万相荣的帮助下给市领导去信请求给予资助。在万相荣的积极奔走下,共50多家单位和个人,为其筹得善款十二三万元,这给薛卓宁带来了生的希望。通过2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薛卓宁的病情终于康复了。

  行走十六年,坚持十六年,在万相荣的影响下,如今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到一百多名志愿者,他们纷纷投入到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中,积极开展“阳光助学”、“慈善一元捐”、“扶贫济困”、“情暖万家慈善慰问”、“关爱农村妇女儿童”等活动,十三年来共筹得善款近200万元,资助了三百多名需要帮助的人。

  当问起今后慈善公益活动远景时,胸怀大爱的万相荣说,今后将继续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慈善志愿者队伍,用博爱的精神带领他们,给弱者开启美丽的梦想,让强者伸出关爱的臂膀,大家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