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枝
“当代愚公”义务修路31载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传枝,男,1929年8月岀生,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花厅镇中坂村人,中共党员,务农。

  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吴传枝老人,从1985年开始修路,30多年来,每天清晨,他便扛着锄头、挑着畚箕,挑土、填石、压路……哪条路有窟窿,哪条路不平坦,他就会出现在那里。30年如一日,坚持为村民修路,他的善举让村民赞不绝口,亲切地称他为“当代愚公”。

  省吃俭用为修路

  中坂村西面靠山,其他三面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田间机耕道四通八达。

  见到吴传枝时,他刚好在离家不远的山边一条小路上挥动着铁铲,铲除小道上的垃圾,一把竹枝已经稀稀落落的扫把靠在路旁的墙壁上。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他的家:一栋泥巴砌成的低矮平房,里面光线黑暗,即使拉亮电灯,也是如傍晚一样阴暗。大门的旁边,摆着锄头、铁铲和扫把。

  “进屋坐吧。”老人指了指屋里的一张小方桌,又抹了抹凳子,随后便给我们泡了茶,拿出了花生瓜子。

  吴传枝和他的爱人郑雪钗每个月有200多元的低保金,自己闲暇时就在田地里种点菜,平时生活很节俭。他知道子女生活压力大,也不怎么向子女张口,平日女儿回家看望老人,给他些生活费,他也舍不得花。

  修路,从1985年开始。

  那时,中坂村的所有道路还都没有硬化,到处坑坑洼洼,当看到村民们小心地掂着脚尖、提着裤脚走路,特别看到学生们在雨天回到家后满脚泥泞,衣服上土迹斑斑的时候,吴传枝决心为乡亲修整道路。30多年来,吴传枝已记不清楚用坏了多少把铁锹、穿坏过多少双鞋子,省吃俭用只为修路。修路,是他生活的重心。

  “修路根本不算做什么好事”

  从此,家里原来务农用的农具正式被修路“征用”。每天清晨,吴传枝就带着工具,挑土、填石、压平……

  因为是泥石路,刚修好,下场雨,过辆农用车,路又重新坑坑洼洼。于是,同样的场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重演。

  “每当我听到村民们说,传枝叔,这么有心啊!现在路好走多了。我的心就乐开了花。”吴传枝告诉记者,每天中午,看到那些小学生在路上蹦蹦跳跳的,他修路的劲头就更足了。

  中坂村连接花厅镇的公路接口处,因为有一个较陡的坡度,雨天水就从上面冲下去,所以那段路基最容易坍塌。一年夏天,那段路基被连日暴雨冲垮,吴传枝是第一个知道消息的人。雨一停,他就拿来工具,开始垒石,挑土……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为了让村民早日走上平坦路,他就自己出钱买来材料,请来工人,几天就把路给修好了。虽然花费了上千元资金,但他一点也不后悔。

  “更令我感动的是我老伴,我出力修路、出钱修路,她总是在家里默默支持我。路被冲毁那段时间,我请了十几个工人,每天都在我家吃饭,每顿都是两桌,也累苦了她。”老人谈起自己妻子对自己的支持非常感动。

  后来,他更是每天都到这一路段进行巡逻,除了平整路面以外,他每天都对路基进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修补。

  “后来,那段路就很少坍塌了。”村民周汉良说,“传枝是老党员,50年代还在村里担任过支部书记,素质就是高,心就是善良。”

  “修路根本不算做什么好事。我只是想,我比大家空闲点,就把路整修一下,方便大家走路,也方便了自己啊。”吴传枝的话朴实得让人感动。

  “如今,大部分路都硬化了,我就把阵地转移到山脚下的小路来。”

  2008年起,在政府的支持下,全体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对中坂村主干道进行了硬化,施工期间,吴传枝每天都要到工地上看看,帮帮忙。硬化后,他又主动请缨,揽下了一个“大工程”——这段路的维护任务。同时把修路的主阵地转移到田间机耕道里去。

  再后来,陆陆续续的,机耕道也全部硬化了。村民们都以为吴传枝老人这下该休息下了。没想到近段时间,老人又揽下了一个新工程——山边小路。

  “如今,大部分路都硬化了,我就把阵地转移到山脚下的小路来。”

  “山边的小路石头居多,又没过车辆,所以很好维护,现在主要是扫扫路上的垃圾。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工作量不大,比以前更轻松了,就当是锻炼身体。”吴传枝微笑着,“你们瞧我这身子骨,很硬朗吧!”

  谈到自己的身体,吴传枝老人又说:“只要身体健康,我肯定还会把这项工作继续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就是这样朴实无华的一家人,为着一个信念,坚持不懈地义务修路30多年,哪怕自己生活如何拮据却从未中断过。而在这样一个甚至可以用贫困来形容的家庭中,能够毫无保留地支持丈夫、支持父亲辛勤付出不图回报的家人又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这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优良品质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愚公”之家是不愚而又美丽可敬的一家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