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妈妈服务团队
福利院爱心团队打造孤残儿童温馨家园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成立于2011年5月,现有干部职工180余名,担负着济南市600余名孤残儿童的养育、康复和医疗护理等任务,在孩子们的眼中,他们就是最美的“亲亲妈妈”。

  事迹简介:

  多年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亲亲妈妈”们,作为扮靓泉城济南城市窗口的一张爱心“名片”,先后荣获“全国民政先进集体”、“省级争先创优‘示范窗口单位’”、“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市级十佳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2016年4月份入选济南文明网“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入选山东好人之星“助人为乐”好人。

  正文:

  爱心坚守筑就弱小生命的避风港

  2014年6月7日凌晨2点左右,一阵急促的刹车声打破了济南南部山区的宁静,一辆悬挂着外地牌号的小面包车突然停在了距离济南市“婴儿安全岛”约50米的地方,正当车内一名面带悲伤的中年妇女准备将怀抱中的婴儿放在路边草丛中时,两名挂着“亲亲妈妈”胸牌的工作人员迅速跟了上去⋯⋯这是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在“婴儿安全岛”周边劝阻时的一幕。

  2014年6月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正式对外开放。消息传出,一夜之间,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成为了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试点之初,由于弃婴增势迅猛,病残程度较重,院内人手严重不足。全院160名护理人员,平均每人每天看护15个孩子,夜间达到20名以上。

  为了安置好这些可怜的孩子们,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一面整合现有力量做好护理保障,一面采取多种措施减少遗弃婴儿的情况发生。院里干部职工齐上阵,24小时坚守在“婴儿安全岛”的周围,苦口婆心地劝阻那些家长放弃遗弃行为。

  由于““婴儿安全岛”地处南部山区,昼夜温差较大,院里的职工,白天冒着炎炎烈日蹲守劝阻,晚上则顶着凉风侵袭沿街巡视,过度的劳累使他们普遍都得了感冒。即便如此,也没有一位同志喊苦叫累,中途脱离自己的工作岗位。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亲亲妈妈”们以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爱心为这些不幸的弱小生命筑就了一座生命的避风港湾。

  善心义举让枯木逢春

  8岁的张浩,是一名服刑人员的孩子。父亲张兴胜犯罪被捕入狱,判刑8年,入狱时家里只有一个小保姆,无奈之下,小保姆只好将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张浩送到了福利院。2010年11月24日,张兴胜服刑监狱的管教打电话找到了儿童福利院,说张兴胜情绪极不稳定,三番五次想自杀,希望福利院能带孩子过去看看他。为了能让张兴胜安心改造,儿童福利院多次派人带领张浩前往监狱探望,定期将小张浩的生活资料整理后等送到狱中,让他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在儿童福利院的爱心感召下,频临崩溃的张兴胜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前前后后写了13封信向儿童福利院表示感谢和对所犯罪行的忏悔。后来他积极改造,不仅担任了文化班教员,还获得了减刑的机会。如今,张兴胜已经刑满出狱,重新与儿子团聚。

  12岁的刘雨婷也是一位服刑人员的子女,父亲去世,母亲入狱。刚入院时,年仅9岁的她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谁也不搭理,老爱发脾气。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雨婷逐渐走出了阴影,脸上有了笑容。2015年春节前夕,院里安排工作人员带她去狱中看望母亲,当她母亲得知孩子如今不但生活得很好,而且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时,感动得流出了眼泪:“我真是没想到政府这样关心我,也没想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么好,更没想到的是孩子在福利院比我自己带的还要懂事!谢谢政府,谢谢福利院的领导!”

  慈心育孤彰显人间大爱

  今年三十岁的福群是从小在儿童福利长大的女孩,如今已经是一家大型超市老板的她,在谈起儿童福利院对自己的帮助时,依然热泪盈眶⋯

  福群两岁时因腿有残疾被父母遗弃,一直生活在福利院,因平时接触外界的机会比较少,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时,在找对象上犯了难。为了帮助她找到合适的对象,这支“亲亲妈妈”团队的领头人-院长徐子健找到了电视台,通过电视征婚,为福群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并组建了家庭。

  2010年春节,福群经营的商铺被盗损失上万元。得知消息后,福利院内发起“让自家女儿过个好年”的爱心捐款活动,院长自己带头捐款600元,全院募集捐款6000元,帮助福群度过了难关。

  多年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亲亲妈妈”们,面对这些不幸的孩子,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们一样,无微不至的帮助他们。这些孩子有的参军入伍,有的进入工厂,有的考上大学;有的经过手术矫形成为正常人,并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拥有了自力更生的能力;先后有7名福家“女儿”披上婚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归宿。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