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卉
博爱“妈妈”结对帮扶贫困儿童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卉,女,38岁,山东省曲阜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普通职工。

  事迹简介:

  曲阜浓厚的儒家传统文化氛围让她早早树立“仁者爱人、人恒爱之”的理念,作为一个“爱心妈妈”的刘卉用实际行动完美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孔子故里公认的“曲阜好人”、“最美人物”,还荣获“济宁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

  正文:

  结对帮扶献爱心

  虽然已经过去两年,刘卉还记得她第一次来到孔宵华家的情景——父亲年纪已大,母亲身有残疾,残破的庭院,瘦瘦小小的孔宵华穿着不知哪家邻居给的一身肥肥大大的衣服,站在灰暗的堂屋里,怯生生的看着刘卉。

  这一场景让已为人母的刘卉泪流不止。想到自家生活无忧、众人宠爱的孩子,再对比站在面前的孔宵华,“孩子还小,我必须得尽力给宵华更多关心、关爱,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刘卉在心里下了决心。

  从那时起,刘卉成为王庄镇孔家道沟村的贫困儿童孔宵华的“爱心妈妈”。虽然是结成的贫困帮扶对子,但刘卉却使出了十二分力气,成为了孔宵华的“全职妈妈”,刘卉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宵华的衣食住行,每个周末到宵华家里看她,成为刘卉两年来雷打不动的行程。

  精神关怀促成长

  “刘妈妈,这几天爸爸带着感冒出门去干活,回来还得照顾妈妈,恩···那个···我想帮他分担一下家里的这些事儿。”年前刘卉来到孔宵华家中,原来还经常在她面前撒娇的宵华,这次说话却犹犹豫豫起来。刘卉敏感地意识到,仍有些孤僻自卑的宵华肯定遇到了什么事儿,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

  “这个年纪的小孩都很敏感,直接问问不出什么,也不能强行说教。”在孔宵华念叨了那几句话之后,刘卉找到学校老师了解宵华在学校的表现。这一问,刘卉一直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原来由于家庭贫困、母亲残疾等原因,宵华在学校受到同学嘲笑,让本来就自卑的宵华愈发不再跟同学说话,成绩也越发退步。她把这些事跟孔宵华说的“要给家里分担事情”联系起来,“原来这孩子想退学,这可不行!”

  紧接着,刘卉将已放假的孔宵华带到自己家,拿来《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等书,两人一起边读边交流,宵华也将自己心里的想法一点点地告诉了刘卉,“就得在她自己主动说的时候,解开她的心结,才能谈培养孩子信心。”

  “除了物质帮助,对宵华的心理关爱也很重要”,在刘卉的努力下,孔宵华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稚嫩的小脸笑容多了起来,见了生人眼神也不再躲躲闪闪。

  视如己出共进步

  升入六年级的孔宵华学习压力增大,加之曾流露出想要退学的念头,刘卉改变了每周末去看她连带辅导学习的规律,而是下班后有时间就过去。

  怕走夜路的刘卉都是叫着丈夫一同前去,其间有几次丈夫有事不能去,宵华又要准备期中考试,刘卉一咬牙就一个人过去,“自己开车过去实在是头皮发麻,没办法就大声唱歌壮壮胆!”刘卉说。

  刘卉的苦心让孔宵华牢牢记在了心里,“我要是不好好学习,就真对不起刘妈妈!”通过两个多月补习,宵华的学习成绩已经在班里位列前茅。

  孔宵华的邻居也跟刘卉越来越熟悉,见人就说宵华又多了个好妈妈,“刘卉是我们的荣誉村民,她的善举大爱给全村带来了好风气。”

  两年多来,刘卉与宵华已无话不谈、亲如母女,有时儿子都忌妒她们的关系,说宵华才是亲闺女。“可是我这个爱心妈妈做的还不够,我得做更多事情,才能给宵华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条件。”刘卉说。

  爱心接力促和谐

  “爱心妈妈”刘卉用爱心传递了温暖,用爱心传递了真情,用爱心感染了他人,她的坚持和爱心对周围的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在刘卉的带动下,她所在单位的4名女员工加入了“爱心妈妈”行列,100多名职工注册为志愿者。在日常工作中,局里组织的一些公益性活动,刘卉总是第一个报名。

  在曲阜开展的“青春温暖驿站”活动中,刘卉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汽车站候车厅、出站口,为旅客开展送茶水、提供应急医疗服务、乘车时刻咨询等温馨服务。在“交通安全、文明先行”宣传活动中,刘卉申请成为文明安全出行宣传员,在车站、公交站点发放宣传材料,“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环境,是对每个人、每个家庭负责,因此必须要做好。”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刘卉将爱心进行到底,并呼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于细微处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暖流汇聚成“爱海”,她的善行义举,如一道美丽的彩虹,在“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悄然绽放。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