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贞
女医生英年早逝 捐器官救治5人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素贞,女,1965年3月26日出生,生前是广西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陈素贞1986年8月毕业后一直在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是内科主治医师,至2012年3月病退。从医20多年,救人无数。2016年5月18日晚,她被确诊为脑死亡,捐献出自己的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和一副肝脏,使5名患者得到救治,延续着救死扶伤的大爱。2016年5月21日,《女医生确诊脑死亡,捐器官救治5人》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被报道。

  生命最后一刻,捐献器官救治5名患者

  2016年5月18日晚,她被确诊为脑死亡,其生命被定格在51岁。她的亲属、她的同事还有参与抢救她的医务人员,都在为这位平凡而高尚的医生含泪哽咽。那一刻,天空飘洒起了大雨,似乎也在为这位充满爱心的医生潸然泪下。当晚,在河池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她的家属签署了捐献肝脏、肾脏和眼角膜等器官捐献自愿书。她捐献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将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让5名患者得到救治,其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到延续。她也成了河池市首位医务人员器官捐献者。

  陈素贞由于长期患高血压,曾引起过脑出血。2010年6月的一天凌晨,陈素贞就因为突发脑出血昏倒,幸好病情不重且又得到及时救治,才没有太大危险。2014年9月的一天,陈素贞第二次发病,病情相对严重。在经过抢救而脱离生命危险后,作为医生的她,知道自己的病情将还会遇到更严重的后果。之后,她便开始向亲属表明,要立下遗嘱,打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把自己的肝脏、肾脏及眼角膜全部捐献给需要的人。

  陈素贞的丈夫兰小光,知道爱人的决定后,没有感到意外。“我们很少把工作带回家里谈论,但她却经常跟我说,有很多病人因为器官损坏而失去生命,很惋惜。”兰小光说,他理解她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陈素贞如释重负。随后,便亲手写下遗嘱交给丈夫。

  2016年5月,在陈素贞的病情恶化后,兰小光叫回还在医学院读书的女儿兰楠,拿出陈素贞写下的遗嘱交给女儿。那一刻,知道妈妈做出的选择后,她百感交集。“我也是学医的,当我见到很多病人,因为没有找到供体器官,生命就这样熄灭时,让人无奈而叹息。”还在医学院读大学的兰楠说,“妈妈是个医生,知道脑出血的后果,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医德仁心大爱继续延续,感觉妈妈很伟大。”

  爱岗敬业,在平凡中彰显大爱精神

  陈素贞是个普通医生,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普通。但她对自己的岗位无限挚爱,她能用满腔的激情医治每一位患者,能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深的医术赢得患者的尊重和热爱。很多人都知道,医务工作者很少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哪怕是法定假日,他们也都在坚守岗位。兰小光记得,有两年的大年三十晚,就在万家团圆之时,妻子还在医院上班,他只好在家弄好饭菜之后,送到了医院。

  “无论在急诊科还是内科工作,她始终把救死扶伤放在第一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把可用的器官捐献给5个素不相识的人,令我非常震撼。”她曾经的一位同事说。

  作为内科主治医师,陈素贞在单位同事的眼里,为人低调,对业务精益求精。陈素贞常说,一个医生,既要有医技,也要有医德,医技与医德缺一不可。“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的同事王河说,记得20年前的一天中午,当天正是陈素贞值班,她看见一位60多岁老人在住院部的球场上徘徊,便走过去了解情况。当她得知这位老人因为身无分文无法吃饭之后,立即掏出5元钱送给这位老人,并带着老人到医院的食堂里吃饭。

  “她和很多病人成为了朋友,现在还有病友到医院看病提起她”。陈素贞生前的同事说,在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今天,一个医生能让患者惦记,靠的是医技和医德。

  作为医生的陈素贞,一生都在助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让生命去点燃爱的光芒。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但愿她生命的烛光,永不熄灭。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