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光
雇主照料瘫痪保姆26年 演绎现实版《桃姐》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李绍光,男,1926年生,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居民。

  二、事迹概述

  雇主照料瘫痪保姆26年:她照顾我外孙3年有恩情。1990年,在李家当了3年保姆的王顺先突发腿疾,不幸瘫痪。李绍光了解到她无儿无女,仅靠当保姆维生,便自己掏钱为她治病,并将她接回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坚持了26年。多年来,李家早已把王顺先当作家人,逢年过节,家中小辈还不忘孝敬老人,2012年,考虑到两位老人均年事已高年近90,女儿还请来保姆照顾。李绍光总安慰她:“你放心,你就是我们的家人,没人会赶你走!我要是比你后死,一定给你送终。”他们的故事被居民称为现实版的“桃姐”。

  三、详细内容

  现实版“桃姐”——雇主照顾瘫痪保姆26年

  李绍光,男,1926年生,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居民。李绍光照料瘫痪保姆26年的故事被居民称作现实版“桃姐”,李绍光被誉为“中国好雇主”。1990年,到李绍光家里当了3年保姆的王顺先突发腿疾,不久便瘫痪了。由于知道王顺先无儿无女,仅靠当保姆维生,李绍光便自己掏钱为王顺先治病,并将她接回家中照料,这一照顾就是26年。多年来,李绍光一家早已把王顺先当作家人,逢年过节,家中小辈还不忘给王顺先送钱送物。2012年,年近90的李绍光摔了一跤,不再方便照顾她,女儿便请来保姆照顾两位年近90岁的老人。为了安慰王顺先,李绍光总说:“你放心,你就是我们的家人,没人会赶你走!我要是比你后死,一定给你送终。”

  李绍光家住枣子岚垭2巷1号,这栋老式居民楼的5单元5-2就是李绍光的房屋,套内面积不过40㎡出头,两室一厅带厨卫,王顺先睡在主卧,次卧留给了保姆马立,李绍光自己的床铺则安置在客厅。目前,王顺先腿部肌肉严重萎缩,她的大腿还不及成人手臂粗,每次她想下床活动就需要李绍光将两个方凳摆到床边,然后扶着她下床,王顺先坐到一个方凳上,稳定后再用双手抓起另外一个方凳,趁着臂力,整个身子移了过去,随即再抓起另外一个方凳……王顺先的“行走”,只能靠着这一前一后的挪移,王顺先“行走”的速度很慢,主卧到客厅距离不足5米,她需要花将近1分钟,从始至终,李绍光都需要在她身旁照顾着、保护着,嘴里还不停叮嘱小心。这其实只是李绍光和王顺先日常生活的一小部分。

  26年前,正要解雇时保姆突然瘫痪,为她医治无果将其接回家来

  王顺先老家在四川泸州,中年丧夫,无儿无女,靠给别人当保姆维持生活。1987年秋,李绍光的外孙出生,病退在家的李绍光有心帮忙带孩子,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经人介绍,他请回了在一家医院当临时护工的王顺先到女儿家做保姆,照看孩子。

  3年后,外孙上幼儿园,不再需要保姆了。就在李绍光准备辞退王顺先时,不料她突觉双腿无力,被确诊为肌肉萎缩,不久便瘫痪了。身边一些亲友一看这情况,纷纷建议李绍光赶快解除雇佣关系,毕竟没有义务对王顺先的病负责。

  无家可归又没啥积蓄,就在王顺先万念俱灰时,李绍光不但没有将她赶出家门,还把她送到医院,从自己不多的退休工资中陆续拿出3000多元给她治病。可住院一个多月,王顺先的腿疾丝毫不见好转,医生建议回家进行康复锻炼。

  “我以为出院后,李绍光就不会再让我回李家了。”病床上的王顺先整日以泪洗面,没想到,李绍光不仅将她接回了家,还腾出了自己的主卧给她住。

  李绍光的想法是,等王顺先腿好了再让她离开。孰料王顺先自此再也没能站起来,也就一直留在了李家,这一留,就是26年。

  26年来,工资不高每月捉襟见肘,73岁还每天步行两小时挣钱

  1981年,时年55岁的李绍光因右脚萎缩,提前从沙坪坝区副食水产公司营业员岗位病退,每月领40元钱的退休金。闲来无事,他就和邻居打打小麻将。直至1991年将王顺先重新接回家,他的退休生活才发生了改变。因为子女各有各的事情,所以一日三餐及其他照顾任务,都得由他负责了,自此他便再没踏进过小茶馆半步。后来,他的退休金涨到了100多元/月。工资不高,一个人开销倒是够了,可要负担两个人的生活,还有王顺先的药费,每月就捉襟见肘了。于是李绍光就经常出门做点杂活赚钱来补贴家用。

  1995年,李绍光已69岁,但他认为自己的体力还比较好,在他的再三要求下,女儿托人帮他谋得了一份在九龙坡区孙家岩帮一家轮胎店守仓库的差事,时间为每天19点至次日7点,工资为100元/月。当时的孙家岩还没通公交车,李绍光每天17点安顿王顺先吃完晚饭后,从大坪出发搭乘公交车赶到石桥铺,再步行一个小时到上班的地方;次日7点交班又步行到石桥铺坐车回家,上楼前先给王顺先买好早饭。吃喝好解决,拉撒有点麻烦,李绍光就给王顺先买了好几个塑料桶,每天上班前放到床前,下班回家后倒掉洗净。直到1999年,年龄实在有些大,李绍光才从守仓库的差事上退下来。再后来,女儿帮忙给王顺先申请了低保,情况才稍微好些。

  在李绍光的帮助下,王顺先渐渐可以自己用手撑着两个方凳“行走”了,可她的双腿不仅不见好转,反而萎缩得越发厉害。或因久病在床的缘故,她的脾气也越来越差,变得多疑、敏感,经常焦躁不安、乱发脾气。每当这时,李绍光总是安慰自己:“她是病人嘛,我跟她计较啥子?”“我老伴生前曾饱受病痛折磨。”李绍光说,对于王顺先的境遇,他感同身受。

  “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把王婆婆当外人”

  李绍光本有一儿一女,但儿子因病去世多年,身边现在就一个女儿李敬林。虽说李敬林在银行上班,但也是工薪阶层。尽管这样,她也没将王顺先当外人。“每逢过年过节,她总要给我些钱用。”王顺先曾在记者采访时拿出了饭盒装着的3张百元大钞,称是五一节李敬林拿给自己的,“不仅如此,现在我用的电磁炉、电风扇、电开水壶这些东西,也都是她给我买的。”“我们一家都没把王婆婆当外人。”李敬林说。

  2012年,李绍光出门摔了一跤,从此腿便使不上力,再也不方便照顾王顺先了。眼看着父亲自身难保,李敬林想将他接到自家居住,却遭到拒绝,“我要是走了,王婆婆就没人照管了。”为此,李敬林只好请来保姆马立,并要求她像照顾父亲一样,照顾好王婆婆。

  爱心接力,街道派专人结对王顺先,减轻李绍光负担

  5年前,华福巷社区专职社工邓履英上门探访李绍光老人时,闲聊中才偶然发现了他照顾瘫痪保姆王顺先20多年的感人事迹。大溪沟街道随后专门安排华福巷社区志愿者奉光明、专职社工邓履英与王顺先结对,帮助老人买菜、做家务、陪聊天等。社区还每月送给王顺先260元爱心券,可在爱心机构购买餐食、理发等。如今,在邓履英的安排下,王顺先的中、晚餐都可预订并送餐上门,让李绍光的负担轻了不少。不过,王顺先的日常生活,还得他和保姆照料。而一旦家里买了好吃的或是要招待客人,李绍光都会叫保姆把王顺先抱到客厅,一起吃饭。

  今后咋办?她拒绝社区安排去养老院,他承诺“没人会赶你走”

  只要有空,华福巷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探望。社区副主任陶萍、综治委员何甫祥曾带着水果,来到李家陪两位老人聊天,闲聊期间,陶萍再次好心建议,将王顺先接到养老院去生活。但立刻就招来了老人的不满:“我哪里也不去,就要住在这里,死都要死在这里。”“你放心,只要我没死,就没人会赶你走!”见王顺先发火,李绍光赶紧以这样的承诺安慰她。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微不足道”

  李绍光的故事通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居民朋友巨大的反响,人们称他们的故事为现实版“桃姐”,人们称赞李绍光为“中国好雇主”。面对赞誉和媒体的采访,李绍光只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微不足道,她照顾了外孙3年,有恩情,不能就这样将她赶出家门,变得无家可归。再说了,她也吃不了多少。反正我也闲着,顺便就把她给照顾了。”当被问及以后时,李绍光只说:“只要我比她后死,就一定给她送终”。

  李绍光照顾瘫痪的保姆26年,9000多个日子的点滴坚持,9000多个日子的不离不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做十件好事或许也不难,难的是能将一件好事坚持26年甚至更久。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