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
热心村民路遇危难伸援手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塔城镇其宗村,大家都亲切的叫王新“爱管闲事的总理”,只因平日里哪家遇上难事,第一个站出来帮助的就是他。

  2011年的一天,塔城村大桥边,一辆飞奔的摩托车撞在桥头的石头上,驾驶员受到重伤,躺在地上不能动弹,就在这一紧要关头,王新迅速将驾驶员扶起,用简单的急救方法帮助伤员止住伤口上的血,然后背起伤员向塔城医院送去,因得到及时救治,伤员很快脱离了危险。2012年的一天,还是在塔城村大桥边,两架摩托车相撞,有两人受了伤,浑身是血,躺在地上呻吟不止,在危难关头还是王新在第一时间救助伤员,王新将两名伤员送往医院直到伤员脱离危险王新才离开医院,2014年12月5日,离新年已经很近了,一大早,和春泉驾驶着自家的小车从维西到丽江的公路前行,车上还坐着女儿和燕翔。当汽车驶出丽江玉龙县塔城乡政府外5公里左右的路段时,意外发生了,汽车顺着路下40多米的陡坡翻滚了下去,不知过了多久,和春泉醒来了,他睁开双眼发现自己和女儿都被甩出车外受了重伤,和春泉坚持着爬到一个显眼的位置向着公路边挥手并高声大喊:“救命.救命”!和春泉看着一辆又一辆车过去,但就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就在他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王新的面包车停了下来,他像箭一样向着和春泉父女俩冲去,王新把血淋淋的俩父女抱上车准备送医院,这时,坐在车里的一位穿着时髦的中年男人急着对王新说:“你送他们,我怎么办?”原来这位中年男人为了赶丽江到昆明的飞机以1000元的价格包了王新的车,“怎么办?救人要紧,我不能送你去丽江了,包车费我也不要了,我帮你找辆车”。王新说。正在说这话时,一辆小客车来了,王新将客人交代给了小客车驾驶员,然后他迅速将和春泉父女送到丽江塔城乡医院,医生诊断后对王新说“伤员腰部严重受伤,很可能骨折了,我们这里无法治疗,请到其他医院吧”。王新跟和春泉商量后决定前往维西县人民医院治疗,王新驾车赶往维西县医院时,夜幕降临了,和春泉父女住进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和春泉家人为王新助人为乐的事迹感激涕零,并给王新1500元的车费,王新婉言谢绝了,他说:“如果为了钱,去我就不救你们了”。一句实实在在的话如暖流盈满心头,让和春泉一家人热泪盈眶,1500元对于王新来说确实不是小数目,他一家6口人老的老小的小,一年下来也就是10000多的收入,人均年经济收入也才3000多元。

  王新救人的事迹在腊普河畔不胫而走。人们纷纷称赞王新无私无畏救人风尚高。对于人们的称赞,王新总是微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见到别人有难就应该伸出温暖的手给予帮助”。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