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寿山
夫妻建助学团队 4年爱心圆388名贫困学子上学梦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牛寿山,海东市地税局的一名普通职工,没有亮丽的形象,没有“闪光”的语句,然而,在他朴实敦厚的外表里,却包裹着一颗大爱无疆的“善心”。

  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之心。然而,有多少山区孩子的梦想,在一贫如洗的生活前,变得苍白无力,不得不早早辍学。出生于土乡互助的牛寿山,和很多人一样,深深理解这种无奈。但他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他决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改变这种无奈,他要用行动去为那些孩子的梦想撑起一片蓝天,这,是他的梦想。

  有梦想,那就去行动。2012年5月,牛寿山与妻子建立了“竹之梦”青海助学团队,他们的宗旨是“帮扶青海贫困儿童,搭建爱心平台,传递慈善理念,播撒希望种子”。最初确定的资助标准是小学每年每人260元,初中每年每人290元,高中每年每人340元,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四年来,竹之梦青海助学团队已拥有队员500余人,共捐助资金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多名,捐助衣物、图书、体育用品、文具、课桌等折合人民币计3万余元,助学的范围也从互助县扩展到了平安县、大通县三个县,涉及十一个村级小学和两个县属中学,这些孩子家庭大多地处偏僻脑山和半脑山地区,多是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还有孤儿和残疾家庭,基本没有生活来源,家境贫寒。在助学群团队帮助下,已有多人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步入大学。与此同时,与上海交大、湖北七所高校接洽,协同品学兼优的志愿者,深入到互助、大通、平安等地贫困小学发放慰问物品、交流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交大给互助、大通、平安64所小学各捐赠药箱一个,“雪中送炭”,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与南京“曈心公益”联系,多次得到物资捐助,解决了不少学校的燃眉之急;与省书法家协会沟通,先后两次组织20余名书法家到互助五峰、东沟学校义务讲授传统文化和书法知识,并赠送书法作品,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容;在“竹之梦”青海助学团队的感染下,北京朝阳区邮政局领导亲临互助东沟纳卡小学,送来爱心包裹150件,增强了学生努力学习、改变家乡面貌和个人命运的信心和决心。

  王洁是互助县东沟乡龙一小学的学生,由牛寿山夫妻资助。王洁的父亲几年前去新疆打工,却被人骗光了所有积蓄,欠了很多外债,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一贫如洗,只好将原有的两间房子卖了还债,一家四口人租住在一间小的不能再小的屋子生活。牛寿山了解到王洁家的情况后,帮助王洁的父亲申请了村里的危房改造项目,帮助他们盖起了房子;没有钱装修,牛寿山又和家人捐了2000多元钱,并联系朋友为王洁家购买便宜的建材,才有了一个家的样子。在假期还将王洁接到自己的家里,辅导功课,给她教练书法,给她买衣服、买书,讲故事,洗衣洗澡。

  牛成龙是互助县五峰镇平峰村小学的学生,在五年级时受到竹之梦青海助学群的资助,从那个时候他的成长就时刻牵动着牛寿山夫妇的心。牛成龙从小父亲去世,和盲、聋、哑的母亲相依为命,家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母子二人住在村里半山腰上不通水不通电的土坯危房里,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牛寿山夫妻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帮助这个家庭,并通过和村里协商,为母子二人在山下借到了两小间平房,不定期地送去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物资。每次去五峰发放物品、家访、春节慰问等,都得到牛成龙家里去一趟,每次送去的不但是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现金,还有更多的关爱和温暖。牛寿山夫妻通过和村委会多次协商,为牛成龙家落实了异地搬迁项目资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等,为牛成龙家筹建盖房。并筹集了8000元,亲自送到了五峰镇平峰村主任手中,弥补牛成龙家建房的缺款。

  2014年高考结束后,竹之梦资助的互助县民族中学的简文秀、李彩霞,互助一中的张生雯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然而高昂的学费让这三个孩子望而却步,她们在假期纷纷出去打工,仍然是杯水车薪,不敷使用。牛寿山夫妻得知情况后,一次次来到她们的家中走访,并为她们多渠道寻找资助人,经过周折最终找到了后续的资助人,保证每年为三个人提供20235元的学费、住宿费,使她们得以实现她们的大学梦。

  牛寿山患有糖尿病,他总是随身带着药品,一直默默的奔波在助学路上。他工作之外的时间,全部放在了助学上,没有娱乐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他既是竹之梦青海助学群发起人,也是团队的驾驶员、摄影师、秘书,还是一位爱心大师。他所到之处经常语重心长的给孩子们讲做人的道理,让孩子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和自尊心。竹之梦的资助方式是一对一的资助,网友们的资助款都用在了贫困学生的身上,团队没有一分钱的活动经费,还要经常去孩子家里家访、给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去学校发放等,牛寿山就用自己不宽裕的工资加油,开自己家的私家车去做这些事。四年来,牛寿山夫妻个人用于捐助资助款、活动开支的费用共计7500多元,他们夫妻资助的互助县民族中学学生苏永存已于2013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目前,他们又在一对一资助一位小学生。

  四年助学之路,牛寿山只有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只要这些孩子能好好上学念书,将来有出息,我们也就值了”。这,是他的心声。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