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君
“泡泡大叔”为游客义务演出不收一分钱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6.6
人物故事:

  秦皇岛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有一位穿兵马俑服装、跳街舞的大叔,被网友和游客亲切地称为“泡泡大叔”。近两年来,他在旅游旺季的7个月里每天为游客义务表演两场,至今与他合影留念的游客已有20余万人。

  “泡泡大叔”真名叫刘成君,今年46岁,因为在该景区摆摊卖“吹泡泡枪”而得名。2011年10月8日,该景区为增加文化感染力,采购了一套兵马俑服装,希望有人穿上表演人体艺术。看到无人响应,刘成君毛遂自荐。从那以后,每年旅游旺季的4月到10月,刘成君每天都为游客义务表演两场。据他本人粗略计算,至今与他合影留念的游客已有20余万人。

  “泡泡大叔”成景区活名片

  秦皇求仙入海处求仙殿广场一处舞台,“泡泡大叔”的街舞表演都在这里进行。他穿着皮质的兵马俑服装,蹬着黑色军靴,脸上涂满灰色油彩。只见他双脚不动,双手舞动前伸,身体前倾与地面成45度。固定几十秒后,他的身体慢慢复位站直,又随着音乐跳起了街舞。大约半个小时后,汗如雨下的“泡泡大叔”冲到电扇前吹风,一口气喝下2瓶藿香正气水,又跑回舞台继续表演。

  表演过程中,游客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人喊“泡泡大叔,终于见着你了”、“我还要看45度角”。表演结束后,热情的游客冲上舞台要求合影,有些游客一拍就是十几张。“泡泡大叔”欣然摆出各种动作,还不时突然将脸对准游客,给他们一个惊喜。大约一个小时后,游客心满意足地散去,“泡泡大叔”累得瘫坐在椅子上。

  拒绝商演坚决不收一分钱

  “别人流汗,我流水。”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身穿皮衣的刘成君幽默地说。他每天喝水就得十多斤,一感觉“晕了站不住”,就赶紧喝藿香正气水。

  最初,刘成君表演的只是自己从电影里学来的山寨机械舞,或是突然做出惊吓搞怪的表情娱乐游客。但为了表演得更好,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他一直在该市海港区文化馆训练肌肉控制和爆发力,有时一练就是10多个小时。由于强负荷运动,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被医生诊断为心肌缺血。虽然医生告诫他要多休息,可他实在不舍得离开景区,不舍得离开舞台。

  这么卖力演出,当真不要一分钱?回答这个问题时,刘成君的语调猛然升高:“如果我收钱,所有的味道全变了。”北京一家文化公司的经理曾将两个装满钱的密码箱放在他面前,每天只需要他表演一小时,却被他果断拒绝了。要知道,刘成君并非有钱人,如今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卖“吹泡泡枪”的收入是全家人全部的经济来源。由于他现在全职演出,小生意只能由妻子和女儿经营。虽然卖“吹泡泡枪”的摊位离舞台仅30余米,但他从没为自己的生意做过一次广告。

  “这两年为大家义务演出,感到自己很充实、很快乐,终于找到了自我。人的一生中就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能让那么多的人开心快乐,我感觉自己赚到了!”刘成君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将表演进一步做精,成为秦皇岛品牌,带给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快乐。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