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雨
90后自主创业 两年坚持免费为环卫工提供早餐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6.6
人物故事:

  白雨,女,汉族,1991年6月出生于鄂前旗敖镇,团员,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加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学生会、校团委科技文化部学生干部。2014年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开了家麦优蛋糕店。曾获评鄂前旗好青年、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2014年至今一直免费为鄂前旗环卫工提供早餐、热水、休息场所、爱心药箱等,每天清晨赶在第一时间将自己做的早餐送到路远不能脱离工作岗位的一线环卫工手上,并经常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嘘寒问暖、送去自己做的糕点食物等,陪孤寡老人共同庆祝生日,为贫困残疾老人送去新衣、新鞋、保暖物资等。

  白雨从小就乐于助人,古道热肠,只要看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她都能主动伸出援手,小小年纪的她,就养成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大学时她加入了西安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校宣传部部长,经常组织学生们参加各种志愿和公益活动。走进敬老院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等义务服务;积极带领同学们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唠家常,送温暖、送祝福。用自己攒下的零花钱,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开展爱心帮助,为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捐赠书本235本、学习用具135套,并为一些住校生带去68套生活用品等。作为学生干部,白雨组织“大学生献血活动”两次、“义务植树活动”一次,种植树木200多株、去往烈士园扫墓四次。多年来,白雨坚持走在“献爱心”的公益活动道路上,从未停下助人为乐的脚步,而且越做越好。所以,助人为乐、热爱公益也逐渐成为了白雨的人生准则。正如她经常说的:“我的目标就是向那些好的公益家学习,努力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做的更多、更好!”

  2014年,白雨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面包店,虽然平时忙于店里生意,但她仍然坚持公益事业。白雨常说:“只要我有能力帮助到别人,就会尽我所能,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特别是当她了解到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十分辛苦,有一些甚至是残疾人,生活也十分贫困时。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决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环卫工人,她拿出店里的一部分资金,用来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从那时开始无论严寒酷暑,白雨每天清晨天微微亮就将爱心早餐送到不能脱离工作岗位的一线环卫工人手中,越是天气恶劣越要将早餐送到。并为来到店里的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热水、休息场所等,并特意在店里为环卫工配备了爱心药箱。逢年过节,她还特意多带些面包给路远回不了家的环卫工人做干粮。在送早点的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困难环卫工,不但年龄大,还患有残疾,甚至是子女不赡养的贫困老人,便为36位大娘和残疾大爷送去了保暖衣、裤子、鞋等保暖物资。并不时去看望孤寡老人,嘘寒问暖、送去关怀。刘战琳大娘感动的说,她自己儿子都没有这样对待过她。

  当别人阖家团圆、幸幸福福迎新年时,她最担心的是中心敬老院孤苦伶仃的老人们,于是特意自己做了适合老年人吃的糕点送到养老院,并陪两位老人共同庆祝生日。临走时还把老年人爱吃的糕点的做法,教给了负责老人膳食的厨师,好让厨师能随时做给老年人吃。这一举一动让老人们感动不已。老人们高兴的说:“总觉得自己老了会遭人们讨厌,没想到还有人关心他们,现在的社会真好”。

  白雨一边忙着工作,一边坚持抽出时间去送爱心早餐,日复一日,从不间断。白雨说:“当我看到这些环卫工人,这些弱势群体,在寒冷的早晨,能够吃到自己亲手做的面包早餐,看到他们幸福的笑容,更坚定了我坚持做公益献爱心的信念”。白雨将助人为乐、热爱公益作为她做人的标准,这不仅是她的人生承诺,更是她一生坚持的信念,时刻提醒自己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白雨常说,当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会觉得很快乐、很满足、很幸福,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带动身边的朋友,投身到公益事业中,从点滴做起,将爱心公益的正能量传递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在助人为乐、爱心公益的道路上,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身边充满更多的关爱。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