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万兵
“粢饭大王”热心公益 免费为5000名孤寡老人拍笑脸照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凌万兵,男,1973年出生,系文峰村居民,扬州市志愿者联盟志愿者。

  事迹简介:凌万兵常年服务于扬州市各大敬老院和社区,曾为困难和弱势群体募集善款近百万元。为五千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免费拍笑脸照片,定格最美夕阳。每年邀请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来扬州进行文化交流,肩膀上背过的残疾人有上千人次。被全国残疾人称为“扬州残疾人最美志愿者”,被《扬州日报》报道称赞为“最美粢饭哥”,《扬州晚报》报道称赞为“最美急救哥”。

  凌万兵经营粢饭买卖,也是志愿者联盟负责人。他创出品牌“南拳老妈”粢饭,为百名下岗工人和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的机会,他带领志愿者团队,常年义务服务在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多年来,为数十户困难家庭募集善款近百万元。他提出“留住最美夕阳”计划,免费为孤寡老人拍笑脸照片,累计已拍摄五千多人次。

  一头齐肩的长发,脖子上挂着相机,看起来像个艺术家,却是扬城渡江桥头摆摊卖早点的。他清早摆摊卖粢饭,一有空闲就做慈善,先后为5000名孤寡、空巢老人免费拍摄笑脸照,培训200多人做粢饭创业就业,还参与组建志愿者联盟,先后募集百万元善款,资助病榻上的重症患者……

  一台照相机为五千老人定格最美“夕阳”

  最美粢饭哥,美在他镜头里老人们灿烂的笑容。

  凌万兵每天早上卖完粢饭,就背着一台相机出发,前往敬老院、社区,帮老人拍照片,他的电脑里,存储着将近5000位老人的笑脸照片。每张照片,都标注了老人的姓名、住址、生日等信息。

  轻点鼠标,荧屏上闪过一张张笑脸,沧桑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和重重的斑块,掉了牙、瘪着嘴的老人,笑容,一如绚烂的晚霞。

  “最难拍的笑脸照,是中风面瘫的、卧床不起的,还有双目失明的。”凌万兵说,“要抓拍一张笑脸照,有时候,要跑好多趟,摁上百次快门。”

  “我要出一本相册,送给这些老人,名字早想好了——《记录人生,定格最美夕阳》。”凌万兵说。

  笑脸照的主角,大部分在扬州城区,最远的在高邮、宝应。凌万兵不仅要去拍照,还要把照片洗好,亲手送给老人。不谈洗照片的钱,光是开车来往的油费、过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花这么多精力和金钱,给素不相识的老人拍笑脸照,图的啥啊?”每每有人问起,凌万兵这位四十出头的壮汉,眼里常常泛起泪花。

  原来,凌万兵的母亲,30岁的时候,就患上心脏病、糖尿病,52岁病逝,竟然找不到一张满意的遗像,凌万兵哭得撕心裂肺。母亲的一张笑脸照,成了他心中难以抹平的悔恨。

  4年来,有上百位老人过世,凌万兵拍摄的笑脸照,成为老人留给后辈们最幸福的影像。

  4年来,千万次摁动快门,1/60秒的瞬间,却为五千老人记录了人生,定格了最美“夕阳”。

  一个早点摊募集十万善款,培训200多人就业

  最美粢饭哥,美在他的爱心粢饭里。

  每天清晨六点,扬城渡江桥南的马路边,凌万兵的粢饭早点摊上,散发着热气和香味。摊点挂着一个“南拳功夫粢饭”的布幡,这是他独创的商标。凌万兵的功夫,不仅下在粢饭蒸制的工艺上、古色古香餐车的设计上,更下在技艺的传承和品牌的推广上。

  从宝应来扬州创业的凌万兵,先后做过木匠、客车售票员,开过公交车、出租车、大巴车,2008年,他转行做起粢饭买卖。此前,他创业曾多次失败,更懂得下岗失业人求职的辛酸和创业的渴望。有人来讨教,他热心指导,他创办南拳老妈功夫美食技术开发中心,举办粢饭制作销售培训班。6年来,扬州及周边地区“功夫粢饭”加盟点超过200多户,他的“功夫粢饭”还入选央视“赢在中国”优秀创业项目。

  “功夫粢饭”创业成功,更让这位创业路上多次受挫的汉子,内心充满感恩。开业当年,恰逢汶川“5·12”大地震,凌万兵第一次举行粢饭义卖,捐出两天营业额2000多元。

  粢饭里也能包裹爱心和正能量。看到媒体上报道重症患者求助的报道,回想自己母亲重病住院痛苦绝望的情形,他跟妻子举办义卖活动,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

  广陵沙头的暴走妈妈颜彩霞割肾救子,感动扬城,他3天义卖1000多份粢饭,捐款11765元。3元的粢饭,许多人留下10元钱、50元钱就走。

  东花园13岁女孩患上脑癌,他举行更大范围的义卖,募集善款4万。

  高邮卸甲镇高位截瘫男子沈荣华,常年卧床绣十字绣,他帮助“绣花郎”四处找买家,义卖2万多元。

  近年来,他自发组织义卖募捐活动,累计为贫困家庭、重症患者募集善款近百万元。

  一支义工队抱团行善,搀扶千名残疾人逛扬州

  最美粢饭哥,美在他搀扶残障老人的背影里。

  2011年,凌万兵与网友“东方”等人发起组建“扬州志愿者联盟”社团,从此,这位“粢饭哥”做慈善有了明晰的方向和更多支持的力量。

  敬老院里的老人,多为残障、卧病在床,或者腿脚不便。对他们来说,外出走走看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凌万兵组织扬州志愿者联盟,先后走进汊河鸣放孝老院、甘泉名扬敬老院等20多个敬老院,组织老人逛景点、游扬州。

  老人腿脚不便,甚至挂着导尿管出门,凌万兵等志愿者便把老人背上大巴车,到了景点后,再从车上背到轮椅上。组织一场出游活动,凌万兵累得腰酸背痛,但从老人开心的笑容里,他收获了快乐。

  扬州是一座旅游城市、文明城市,许多外地残疾人也慕名而来,扬州志愿者联盟联合其他志愿者社团全程接待,组织义工“一对一”搀扶陪护。近年来,他们先后接待了常州、南京等地的残疾人旅游团,远的来自广东、福建、黑龙江,有1000多人次。这些年来,凌万兵陪同残障人士出行,搀扶背过的残障人达上千人次。

  近百张轮椅组成的“轮椅方阵”,游览瘦西湖、茱萸湾,成为风景中一道最温暖人心的人文风景。常州残疾人王志向,拍了一张凌万兵吃力背残障老人的背影照,发在微博上说:“这是扬州好人最美的背影!”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