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景全
残疾劳模成立公益工作室 30年温暖万名孤寡老人和贫困生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6
人物故事:

  刘景全,一个从乡村贫困家庭走来的肢体残疾者,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天鹰美发连锁机构负责人。现任丰县肢残人协会主席,丰县“谢淑华刘景全公益工作室”负责人兼“助残服务中心”主任。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默默地行动奉献着的光和热。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用一颗真诚的心温暖着孤寡老人和贫困学子。

  他,没有平常人的健康体魄,却为成千上万的受助者带来一片灿烂阳光。

  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做个好人的真谛,三十年的漫漫长路,播撒着赤诚的爱心,奉献给社会,留下足迹一串串……

  刘景全自幼因患小儿麻痹而左下肢致残,依靠左手扶腿代步。从1986年至今,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他在没有分文报酬的情况下,全心投入到为县城消防官兵、武警官兵、70岁以上的老人进店免费理发,对行为不方便的老人免费上门服务。为全县16个镇区敬老院的老人免费理发,每次都给老人带去慰问品,陪老人聊天、看文艺表演,为他们打扫卫生、叠被子、理发、洗脚等,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与笑声。

  近几年,他每次去敬老院义务服务,他都带着儿子、徒弟,并当场教育儿子、徒弟们说:以后我老了,腿脚走不动了,你们要把尊重老人、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把情义丰县的人文精神传递下去。儿子、徒弟们耳闻目睹,现在也成为一个个满怀爱心的志愿者。30年的时间里,刘景全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达3000多次,义务帮扶老人50000多人,资助10000余位老人和贫困学生。

  开办美发连锁店后,刘景全优先招收残疾人及残疾家庭的孩子进店学习,所教的残疾孩子及困难家庭子女在全国省市美发、美容大赛上获金牌16块,银牌12块,铜牌16块的好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有6名家庭困难学生被南京艺术学院免试录取,有的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全国美发高级技师等荣誉。

  四川汶川、雅安芦山县地震,由于刘景全自身行动不便,便派儿子刘硕、徒弟贾保卫(聋哑人)等一行四人到灾区参加自愿者服务,共计49个日夜,为灾区人民免费理发,参加自救、重建等各项自愿活动,并捐款14000元。

  近几年,刘景全先后拿出资金10万多元,举办了8期困难职工、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农村剩余劳动力美容美发免费培训班,帮扶近1000多名残疾人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免费学习各类技能培训,为200多名困难职工解决就业问题。100多名农村贫困子女、60多名残疾青年在他的帮助下走上了致富之路,经他培训的学生在县城开办了近40家美发店,丰县14个乡镇全部有他教的学员开的美发店。

  在他担任县残联肢残协会主席10年的时间里,没有一起残疾人上访事件。在他的倡议下还帮扶了8名在校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直至读完硕士、博士,都一直帮扶到底。

  刘景全带领着公益工作室的志愿者及助残志愿者团队,为患大病家庭贫困儿童举办义捐义卖活动,为赵乙丁、高悦、鲁依芯三位小朋友举办三次大型社会募捐活动。公益工作室成立三年来,带头并发动社会和志愿者募捐60多万元,用于助残济困。他还坚持每年2次慰问城管一线环卫工人,慰问抗战老兵、消防官兵、武警官兵、聋哑学校,举办母亲节、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2015年重阳节,他组织志愿者带着20对70岁以上老年夫妇观赏城区新变化,看演出,拍婚纱照,免费午餐,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节日。每年春节前后,他都购买礼品慰问一批贫困家庭,给他们送去了冬日暖流。

  被推选为“刘景全公益工作室”暨助残自愿者服务队两个组织负责人后,刘景全更是繁忙,居民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他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一周7天,天天闲不住,工作室的黑板上展示着一周的日程表,周一、周三、周五他安排二十多徒弟、学生带领自愿者为全县16个镇区敬老院义务理发,打扫卫生,各种服务。周二他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周四带着自愿者拎着涂料桶、大刷子、铲刀铲除野广告,废渣扔进垃圾桶,用刷子沾涂料把铲掉的地方修补好,并清除乱丢弃的生活垃圾。周六走访困难、弱势群体。周日为70岁以上的老人进店免费理发。他坚持照顾瘫痪的离休老干部陈福倬20年,每周去老人家里打扫卫生,买菜洗衣,洗脚理发,陪着聊天,老夫妇逢人便说:“景全这孩子真是好人啊,比亲儿子还亲!”

  30年来,刘景全凭着一颗赤诚的心,义务理发,扶老助残,助学济困,为民服务,好事无数,善莫大焉,成了人们眼中的好人。他的事迹先后多次被全国、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以全国劳动模范刘景全为原型的励志电影故事《鹰击长空》、《劳动故事》响遍江苏,感动和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人爱岗敬业,踏实奉献。他30年如一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老济困,先后捐出钱物近30万元,为群众义务理发10万人次,折合理发费50万元,充分发挥了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的带头作用。

  善者有报,人们犹记。刘景全先后五十多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美发高级技师、全国美容美发大赛评判、全国美发优秀教师资格、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好人、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优秀自愿者团队二等奖、徐州市拔尖人才、优秀专家、市优秀志愿者团队一等奖等全国、省、市、县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刘景全说:“助人为乐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志愿,我将一直走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