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
外来人员特色志愿服务近10年 共建文明社区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6.6
人物故事:

  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梅堰社区的“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创立于2007年3月,是江北区首个全部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组织。现有注册志愿者近300人,由881便民服务队、治安巡逻队、保洁护绿小分队、文明交通志愿岗小队等八支特色服务小分队组成,服务项目30余项。服务队坚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精神,以“同建文明社区,共创和谐家园”为宗旨,积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创建文明社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各项建设。2015年12月被宁波市评为“优秀志愿者组织”,成为辖区一个靓丽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一是“881便民服务队”构建居民连心桥 。“881”是“帮帮你”的谐音,由维修达人之称的刘水源任队长,队员都是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组成。他们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定期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方便、贴心、快捷的服务。如义务理发、配钥匙、量血压、推拿按摩、家电维修、缝纫、电脑维修等。

  二是“和谐传播小分队”打造和睦邻里情。由于梅堰社区是外来人口社区,居住着近2千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人员,各地习俗不同,流动性大,邻里之间有时候免不了有纠纷。为减少邻里矛盾,营造温馨、和谐的邻里氛围,志愿者服务队的“和谐传播小分队”主动上阵,对社区内出现的家庭邻里纠纷,不厌其烦地进行义务调解疏通。每年调解纠纷10余起。来自西安的张建德,因儿子在楼下玩耍时被邻居刘彬的车撞伤,双方针对赔偿意向产生分歧,关系一度十分紧张,小分队义务调解员但唐能和社区工作者多次上门去做他们的工作,当事人见到调解员为了自己的事情来回奔波,深受感动,最终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共同对医药费以外的护理费和营养费等达成了协议,事态得到平息。

  三是“爱心传递小分队”搭建温馨大家庭。坚持开展助困、助学、助残等活动,逐步建立爱心帮扶网络。河南籍的曹成保,在工地干活时从排梯摔下来,腰椎受伤,家里有智障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儿女,失去主要劳动力后,全家陷入了困境中。小分队队员为他和儿女送上了助困款以及书包、文具、被子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冰冷的心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做过大手术的小张,术后半边脸接近毁容,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女朋友也和他分手了,在他人生最低谷,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小分队队员们多方奔走为他联系工作,同时排解他心中的苦闷。帮助使他走出阴影,勇敢地面对生活,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在帮助社区小家的同时,队员们不忘回报社会这个大家,在每年的慈善一日捐、康乃馨救助基金捐款时,大家都纷纷慷慨解囊。在每年的献血日,社区共有200多名志愿者参加献血,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已成为献血志愿者的座佑铭,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这一爱心活动中。

  四是“陪伴成长小分队”呵护“流动花朵”。为了加强外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营造团结友爱,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氛围,依托社区关爱中心,“陪伴成长小分队”为外来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关爱扶助、素质拓展、文化教育和亲情陪伴活动。先后开展了“争做合格小公民系列活动”、“今天我当家”感恩父母系列活动、“爱心家教”、“艺术援教”系列活动;开办乒乓球、健美操、足球、武术训练班,组织小候鸟游科技馆、职业体验馆等,参加夏令营,去青少年绿色学校进行野外拓展;开办“假日阳光小课堂”,利用双休及暑期,免费开设写作辅导、英语口语、写字、图画等课程。另外还和困难的孩子结对,完成他们的微心愿。社区的孩子们已经和志愿者成为亲密的朋友,感受志愿者带给他们的真情和温暖。

  五是“治安巡逻队”守望平安新家园。社区外来人口流动量大,安全防范有隐患,社区志愿者建立了治安巡逻队,为维护社区治安环境,多年来,队员们坚持不懈巡逻在社区每个角落,无论寒暑,风雨无阻。来自安徽的王柯是一名党员,他工作非常忙,但每次都很守时参加巡逻,有一次,他因为有事就鼓励妻子代替他,同时他也经常动员外来青年参加社区的治安巡逻。他经常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家的安全要靠我们每个人去维护”。巡逻队不仅参与社区的安全治理,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同时还积极协助处理突发事件。巡逻队就是社区的“110”,使社区新居民安居乐业,增强了安全感。

  六是“保洁护绿小分队”扮绿生态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带动社区群众爱护社区环境,广泛宣传爱绿护绿的重要性,“创建文明社区人人有责”的理念。小分队队员在社区内义务植树,并进行了认领;“花木医生”陈森经常到居民家里指导花木栽培;环保宣传员经常性地向居民发放环保袋,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对2个小区的楼道和绿化带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运垃圾,铲除非法小广告,使小区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

  七是“文明交通志愿岗”倡导居民平安出行。为了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学习交通法规,服务第二故乡,“文明交通志愿岗”成员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到交通路口协助管理交通秩序。通过志愿活动,一方面提高外来务工志愿者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学习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督促、引导周边的其他外来务工人员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

  八是“梅韵艺术团”唱响和谐主旋律。爱好文艺的志愿者组建了“梅韵艺术团,包括合唱队、秧歌队、快板队、舞蹈队等。她们或自娱自乐愉悦身心,或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文艺骨干自己创作的社区之歌——《梅堰家园》,情景剧《梅堰故事》、微电影《候鸟季节》、微舞台《和谐家园》等原汁原味的真实故事,被搬上了社区的舞台,剧中的主要人物都是由社区新居民自己扮演。大量的原创作品反映了新居民在第二故乡生活、创业的和谐故事,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通过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有了显著进步:服务队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层次不断提高,服务范畴不断拓展,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化。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社区建设和服务的重要力量。这些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像一支支火把,燃起了社区居民的激情;像一股股清泉,滋润着社区居民的心田;像一个个音符,谱写着爱的奉献的乐章。传递关爱,播撒文明的社区志愿文化深入到每个新居民心中。一支支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专业化、分类化、品牌化、经常化的爱心服务,赢得社区居民一致称赞。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天天有行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年年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