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金珉
退休老人热心公益20余载 自筹资金甘做义务宣传员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薛金珉,男,1934年11月出生,砀山县卫生防疫站离休干部、副主任医师。

  事迹简介:薛金珉老人退休后没有选择悠闲的晚年生活,而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发挥余热。这位八旬老人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执着普法、志愿消防宣传等多项公益活动,多次受到卫生部、公安部、安徽省委的表彰,2016年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60年如一日,健康教育不停息

  薛金珉60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开展医疗预防和健康教育,先后自费投入近5万元购置了车辆和广播器材等,喷绘各种宣传挂图,使用过的自行车、电动车就有13辆之多。几十年来,他不辞劳苦跑遍全县13个镇166个行政村,为群众放映健康科教片450余场,在县电视台开展电视讲座1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200多万人次。2008年12月,他荣获中国健康教育协会表彰的中国健康教育30年“金牛奖”奖牌。

  身退心不退,情系义务普法路

  1994年11月退休后,他主动放弃清闲的生活,又当起普法志愿者,花甲老人毅然走上了义务普法路。20年来,“薛积极”普法行程5万公里,全县11个镇、380个村、230个学校和机关均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先后被安徽省委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被省关工委评为“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国家公安部表彰为“首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10年编一书,老骥伏枥志千里

  薛金珉经历了砀山县卫生事业由弱变强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他也由一名初级卫生员成为省内外知名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同时,能写会摄、擅长宣传的薛金珉,积累了大量卫生宣传工作的经验总结、各种活动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为把这些珍贵的资料保存下来,2003年,已是古稀之年的薛金珉决定编写一本书,回顾建国以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于是,他白天出去开展活动,晚上回家便整理素材、编写成册。经过近10年的辛勤努力,多次修改、编辑,2013年5月,薛金珉自费投资7万元出版印刷,回顾医疗卫生事业63年发展历程的《薛金珉见证》一书,终于发行问世了。

  《薛金珉见证》由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府参事胡锦华和原安徽省卫生厅厅长高开焰分别作序。在22万字的书中,薛金珉展示了从事医疗预防、卫生宣传、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63 年的亲身经历,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卫生工作的要求、题词和大政方针,又有砀山县医院和卫生防疫站的发展历史,更多的是薛金珉从事健康教育的各种活动、工作总结和回忆录等,诠释了一个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突出贡献。

  八旬老人薛金珉,离休不休息,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社会,高度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创建和谐社会的赤子情怀。正如他在书中“后记”里的表白:“现已八十有余,但身体健康,我要为人民健康再立新功!”时任安徽省卫生厅厅长高开焰在“序文”里赞道:“这是‘志愿者’带有爱心色彩的服务越来越融入百姓的生活写照,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他人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也让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全省卫生系统广大职工要学习他的奉献精神,诠释与传承他为人民健康事业笔耕不辍的敬业精神。”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