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军
好老板十年坚持助学 为2000余名贫困学子照亮求学路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周铁军,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公司宁国籍董事长周铁军组织并发起“南京情”助学活动,十年累计为宁国教育捐赠 390万元,他们的善举照亮了2229人次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

  正文:

  “南京情”助学活动的组织发起源于周铁军回宁国探亲一次同学聚会上,大家对农村贫困孩子读书问题的关注。当时,基于对家乡的一种反哺之心,2006年,他萌发了要捐资助学的念头。当得知宁国两年前成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助学机构宁国市中美爱心教育发展促进会时,通过考察了解觉得非常契合他实现助学愿望,于是决定与“中美爱心”合作开展助学。在南京周总通过宣传发动很快筹集了11万多元的善款,其中个人捐款人数达62人,“南京情”助学宁国由此拉开了帷幕。在当年七月“南京情”首次捐赠仪式上,周铁军承诺,今后每年捐资助学一批贫困学生,每年捐资助教一个建设项目。

  秉承着“将每一笔资金真正用到贫困学生和贫困学校”的助学理念,周铁军和他的“南京情”助学团队与“中美爱心”真诚合作,规范透明、操作有序,确保每一笔捐资都能全部及时发放给贫困学生手上,“南京情”助学由此也深得捐款人的信任,“南京情”每年的募捐也在逐年增多,参加助学的爱心人士也从2006年的62人增长到目前的179人,遍布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甚至海外,他们中有学者、公司职员、政府公务员、医生、现役军人等,甚至还有退休人员,其中有40余位是2006年南京情助学活动开展之始参与的,一直在坚守着,从未离开。

  十年间,“南京情”共结对资助宁国贫困大中小学生2229人次,资助额累计达153万余元。2015年受“南京情”资助的中小学生有352人,其中在读大学生35名,这35人都是在上中学甚至小学开始资助的。此外,受“南京情”资助已经有近二十人大学毕业走向了工作岗位。对于这些寒门学子来说,一笔笔善款汇聚的是一股股暖流,让他们享受到的不仅是助学的阳光雨露,更是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

  在资助贫困学生的同时, 周铁军先生和“南京情”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贫困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上,方塘学校宿舍楼、双村小学改造;竹峰初中科技楼竣工;汪溪初中教学楼、微机室相继建设……一笔笔善款使一栋栋简陋的校舍变得窗明几净、设施完善。至2015年,这样的捐资总额已达到了200余万元,先后帮助方塘乡、甲路镇、汪溪和竹峰街道办事处学校及津河中学完成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科技楼、图书馆、微机室、活动室等建设及改造工程。

  “南京情”助学活动不断探索助学新模式, 2010年周总还与“南京情”爱心企业联合赞助宁国百名学子参观世博会活动,极大的开阔了学生的眼界。2015年4月,还举行了“南京情”送教助学活动,南京的教育专家通过举办多场专题教育讲座及观摩交流活动,为宁国中小学教师及教育管理人员带来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作为“南京情”宁国助学活动发起人与组织者,从带头募捐到每年的收缴款项,从宣传联络到与“中美爱心”组织商议工作开展,从捐赠学校建设项目选项到施工现场质考察把关质量等,周总从各方面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除了公司的业务之外,周铁军很大一部分时间要用在新一年“南京情”捐资助学活动的组织和联络上,虽然一些基础性工作,有自己公司及在南京的宁国老乡的志愿者协助,但其中的一些细节,他依然会亲自过问。为了表达对母校的一份深情,2011年他还捐赠在宁国中学设立了奖学金(现每年十万元),十年来他对家乡教育的各项捐赠累计达80万。

  十年间,周铁军与“南京情”助学团队共同感受着情感与责任的传递,也感动于爱心和善良的表达。站在十年的节点上, 周铁军表示将会把“南京情”爱心助学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凝集众人的爱心, 谱写捐资助学的大爱人间。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