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收
好大夫三赴灾区义务就诊 一枚银针救千人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庆收,男,1965年10月出生,2015年9月去世。山东省东平县老湖镇前梁村农民,济南赵氏中医诊所负责人。2015年9月7日,因修葺在济南租住的房屋,他从二楼楼顶摔落下来,经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事迹简介:

  2008年,赵庆收从老家山东省东平县老湖镇前梁村来到济南,开办了赵氏中医诊所。他曾3次志愿奔赴灾区,九死一生,次次成为央视记者关注的焦点。他的个人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晚报》《山东工人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被评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正文: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赵庆收和朋友赶赴灾区,免费救治灾民近千人。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后,他、爱人、弟弟以及徒弟一行4人来到灾区。他们在宝兴县志愿服务了8天,救治千余灾民。同年4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赵庆收:用医术为灾区人民服务》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2013年7月,甘肃定西发生6.6级地震,赵庆收再次申请赴灾区救援。由于灾区余震不断,他掉进地震造成的山体裂缝中险些丧命。尽管被同伴及时拉出来,不过左腿还是受伤了。他在当地待了半个月,一万多根银针全用完了,当地中医院又补给了一千多根,救治了一千多名伤员后,他才赶回济南。

  “他看病收费很低,对一些经济困难的患者干脆免费,还经常上门针灸,这些年根本没存下钱。”爱人张菊梅说,近年来,不管哪里发生地震,赵庆收都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我们自掏腰包买车票,买针灸用的银针,即便花再多钱,他也从来不心疼,可他自己却舍不得交医疗保险。”

  2013年4月20日,赵庆收得知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马上就联系了另外4名志愿者,开始了长达8天的救援。据媒体报道,经过20多小时的行程,赵庆收抵达震后当地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体育场。

  由于治疗效果好,一传十,十传百,前来找他针灸的人越来越多。

  “第一天治疗100多人,第二天200多,第三天300多,后来当地搭建了3个帐篷,专门安置前来治疗的群众。”赵庆收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几天时间救助了近千人,直到用完数万银针的最后一根针,赵庆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灾区。连续几天的高强度救治让张菊梅吃不消。4月28日,张菊梅救治途中再次晕倒。“眼前一黑就栽到地上了,赵庆收在外面给人看病,没空过来管我,我坐在地上缓了半天,掏出银针给自己扎了一下,这才慢慢好了。”张菊梅说。

  每次前去,他都会自掏腰包购买车票以及上万根银针,平均一场灾难中就能救助千人以上。

  第一次到青海玉树,是赵庆收与一个朋友去的,两人带了一万多根银针过去。在四川雅安地震中,赵庆收一行4人前去,依然是一万多根银针,每次都救治了一两千人。

  参与了3次灾区救治之后,赵庆收感受最深的是灾区余震不断,灾民们恐慌得不敢睡觉,80%的人处于失眠状态。

  “有的妇女昼夜抱着孩子,一有地震就赶紧跑,身心疲惫不堪。我一边用银针给他们针灸,一边安慰他们,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

  在赵庆收保存的本子上,记者看到记录着很多人名,还有很多被救治人员的留言。其中一名叫路树科的年轻人说:“我父亲路浦堂是一位64岁的老人,在受灾时突发脑梗塞晕倒,多亏赵中医的妙手救治,非常感谢。”赵庆收的录像机里正好录制了这一段视频。他说:“当时,这个老人距离我们的救治点比较近,听到消息后我们跑了过去,当时人已经牙关紧咬,我在他全身的十几个穴位扎针,很快就有了反应,不到一个小时,老人就能坐起来了。”

  在赵庆收的小诊所里,记者看到屋里挂满了锦旗,其中被救治过的甘肃岷县灾民就送给他9面锦旗。生前,他这样说:“有很多人要做锦旗给我,被我婉言谢绝了,他们那里生活太难了,做一面锦旗都要走老远。”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