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浩鹏
好民警精心呵护被遗弃女婴半月 帮其找到家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岳浩鹏,男,1982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2016年2月6日,岳浩鹏在出警过程中,将被遗弃女婴领回家收养20多天,视同己出,精心呵护,直至成功找到女婴家人。

  2016年2月6日8时,有人报警,在建设路桐柏路大商商场一楼麦当劳内发现一名女弃婴。接到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分局治安一中队民警岳浩鹏迅速赶到现场,他发现被弃女婴除了身上衣服和一个奶瓶外,未留下其它任何能够证明其身份的物品。于是,岳浩鹏便将女婴带回治安一中队,一边多方查找,一边等待女婴家人前来认领。但直至当日晚18时,迟迟不见女婴家人出现。岳浩鹏又与市局联系,也未发现与女婴有关的报警信息。临近春节,地冻天寒,岳浩鹏既害怕女婴着凉,又担心女婴家人找不到她。他为了让女婴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春节,报请局领导同意后,便将孩子暂时带回家交给妻子照顾。

  到家后,岳浩鹏一家像对亲人一样对待小女婴,为她取名“嘟嘟”。小嘟嘟刚到家,环境陌生,哭闹不止,晚上岳浩鹏妻子张亚萍将小嘟嘟抱在怀里哄着入睡。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嘟嘟,临近过年这几天张亚萍提前关了自己的小店,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时值腊月二十八,为了让孩子在春节时候能穿上新衣服,张亚萍为小嘟嘟梳洗打扮,特意到童装店置办了几套新衣服,并为小嘟嘟买了优质奶粉,一日三餐,精心抚养。岳浩鹏七岁的儿子还把自己心爱的玩具给小嘟嘟,并陪小嘟嘟玩耍。春节期间,不管是走亲串友,还是外出游玩,岳浩鹏一家都将小嘟嘟带在身边,一刻也不离开,害怕她冻着饿着,让小嘟嘟时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父母的关爱和亲人的关怀。小嘟嘟也把岳浩鹏家当成了自己的家,晚上睡觉要“妈妈”哄,吃饭要“爸爸”喂,玩时要“哥哥”陪,一会看不到“家人”就四处寻找。半个多月下来,小嘟嘟脸色红润了,体质增强了,不仅学会了蹒跚走路,还学会了简单的对话。

  在精心照顾小嘟嘟的同时,岳浩鹏一刻也没放松对其家人的寻找。2月7日,他又进一步查看了小女孩被遗弃的沿途监控,仍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年后初八(2月15日),岳浩鹏通过郑州晚报、110接警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小嘟嘟被遗弃的消息,希望其家人尽快接回小嘟嘟,让其回到父母身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多月的辛苦努力,小嘟嘟姥姥从邻居口中得到了小嘟嘟消息,并于2月25日来到治安一中队认领小嘟嘟。从老人口中得知,小嘟嘟是私生女,爸爸在其出生后便不再与蕊蕊(化名,小嘟嘟妈妈)联系,并没有与蕊蕊结婚的打算。蕊蕊生下小嘟嘟后因感情受挫患上了抑郁症,现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精神病科进行康复治疗。案发当天因接到一个电话情绪激动,把小嘟嘟遗弃。

  经做医学鉴定,蕊蕊和小嘟嘟确定为母女关系。为感谢岳浩鹏一家的收养之恩,小嘟嘟姥姥跪地泣拜,并拿出6000元现金以表谢意,被岳浩鹏一家婉言拒绝。3月3日下午,活泼健康的小嘟嘟被姥姥领回家。

  岳浩鹏一家精心呵护被遗弃女婴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道德与法》栏目、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河南商报、郑州晚报、大河报等全国数十家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并被新华、腾讯、新浪等多家网站转载,在微信中数万次转发,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岳浩鹏一家点赞。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