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贤
退休老党员一生奉献 三次交纳特殊党费万余元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6.6
人物故事:

  任泽贤,今年90岁,黄石市黄石港区南京路社区退休党员,全国烟草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黄石市优秀党员。在社区里说起任老,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参加工作后的32年他一直走在坚持入党的路上,退休后的30余年一直走在为党徽添彩的道上,他说过“既然是党的人,只要活一天,就要跟党走一天,始终遵守当初对党的承诺,做一个燃烧信仰的点灯人……”

  历经坎坷跟党走

  他出生于1926年11月11日,自幼在湖北十堰郧县农村长大,初中毕业,父辈在土改时被定为地主成分。1949年11月,在当时的郧阳专署参加工作,以此为起点,他开始了跟党走的历程。

  1952年,郧阳专署撤销,任泽贤被调到省农业厅工作。1954年,他又被调到黄石市副食品公司担任业务员。自此,他和妻子李侾伶在黄石扎下根来。也是从那时候起,他鼓起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由于家庭出身不好,且家族中有人犯了政治错误,任泽贤知道自己入党会很难。可是,他没想到会有那么难,直到32年后,黄石市直机关工委经过3次讨论才批准他入党。其间,尽管历经波折,但他每年都满怀热忱地写下入党申请书,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成为单位的骨干。

  皇天不负有心人,1986年6月6日,60岁的任泽贤被批准入党。后来,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一次性向党组织上交了1986.6元特殊党费,这几乎相当于当时他一年的工资。2006年6月,他再次向党组织上交特殊党费6000元,以纪念自己入党20年。中组部曾先后2次为他的2次特殊党费开具收据。

  “2003年,任老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我们社区后,成为我们的一面旗帜。”彭春莲这样评价任泽贤在社区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只要人在社区,每次开党员会他都会参加,而且,社区有困难也会想办法解决。2006年,看到社区经费紧张,他捐赠4000元给社区购买电教设备。

  移风易俗耀党徽

  2011年3月18日,妻子李侾伶去世,任泽贤按照她的遗愿,举办了一场不设灵堂、不收花圈、不放鞭炮、不收礼金、死后骨灰撒入长江的文明葬礼,并捐赠1万元扶助10名贫困学生读书,一时间经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后传为佳话。

  其实,妻子生前能够同意办这个文明葬礼,完全是受了任泽贤的影响。1990年的一天,任泽贤偶然看到一篇有关省外一烟草系统党员干部修建豪华墓地的报道,心里不是个滋味,决定响应党殡葬改革的号召,偷偷立下遗嘱:死后家人不准接受任何人的礼金、礼物、花圈等物,将眼角膜捐献给人民教师,骨灰撒入长江,遗体运到火葬场途中不奏乐、不开追悼会,整个治丧过程不放鞭炮。没想到,妻子看到这个遗嘱之后,眼泪直往下流,和女儿结成统一战线,坚决不同意。

  心病还须心药医。任泽贤相信只要思想工作做通了,妻子就一定会同意自己的想法。于是,他逮住机会就开始一遍又一遍地劝说妻子。

  “我一生没求过人,就当我最后求你一次,答应我这个要求。”

  “人死了就一了百了了,还有个什么?把骨灰放在马鞍山公墓又有个什么呢?不如把骨灰撒了,给后人留片地。”

  “骨灰撒了,不占一片土地,反倒给后代多留一片地,死了之后还能给国家做一点贡献,人生还在增值,多好。”

  ……

  渐渐的,经过2、3年的劝说,妻子的思想终于通了,终于同意任泽贤的想法了,说:“当年我们一起从汉口坐船到黄石来,走时也一起走,你撒我也撒。”

  2013年,他又补立遗嘱:逝后捐献遗体做糖尿病医学研究;逝后丧葬费不管是几万元,全部交最后一次党费,为共产党员做个表率……任泽贤多年来一直倡导文明殡葬,还自费请腰鼓队、制作绶带、印刷宣传资料,走上街头宣传。在他的影响下,黄石人民文明殡葬的风气日盛,主动捐献器官、遗体的队伍日益庞大,目前全市共有105人办理了相关手续,已有18人捐献成功。

  乐于奉献洒党恩

  “要记得党恩,只要活着就要为社会多做点事。”这是任泽贤常挂在嘴边自勉的一句话。

  任泽贤的家建于上世纪80年代,约80平方米,除了电视、冰箱看起来较新外,其余的都是旧家具。如今,他每月的退休工资4500元,药费要1200元,保姆的工资需2000元,剩下的已经所剩无几,但是在确保必要生活开支外,坚持把多余的工资捐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在1998年的抗洪救灾活动中,他带头向灾区捐出新被子2床,半成新衣服40多件,捐款400元。印度洋地震和海啸,造成了数十万人的伤亡,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毫不犹豫地向印度洋灾区捐献了人民币数百元。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发生后,他不顾年高有病赶到市红十字会捐款500元,随后又在社区捐款活动中捐款100元。他说:“我年老了不能当志愿者亲自去灾区尽力,只能在经济上给予有限支持,表达一点心意。”

  除了踊跃为社会捐款、捐物以外,多年来任泽贤老人为社区居民献爱心的事迹已经多得记不清。2005年的重阳节前,通过社区与福利院取得联系,送去一台缝纫机、84件衣服和3床棉被。去年春节前,市领导看望他时带来了500元慰问金。市领导前脚刚走,他就拿着600元钱送到了社区,要求社区给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16名清洁工每人送上了一份糕点。

  面对他人的疑问,任泽贤总是微微一笑,轻轻说:“奉献别人,快乐自己。有人觉得混个一官半职比较开心,作为一个党员,我混了个‘月光族’,可得到的快乐并不比别人少。”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