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佐行
义工16年坚持志愿服务 义务献血4万余毫升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从2000年开始献血,16年的时间里共献全血6次,机采血80次,献血量达46800ml,可以说他的献血量已经是约等于10个人的身体血液总量了。除了献血,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何佐行不仅自己做义工,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义工,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做过交通引导,上门探访,探访特困残疾家庭,帮助困难家庭维修家居,市福利院的活动,鹤山福利院探访活动,定期捐献血小板活动,献血知识推广和宣传,清点市内红十字会所属捐款箱,红十字会急救知识的推广和宣传,东湖广场活动会务,东湖影剧院活动会务,新会崖门皮肤康复医院的探访,开平玲珑村的探访,医院的导医导诊,义工联文艺队的演出和后勤工作等。16年的献血,16年的坚持,他用血液铺就了一条爱之路,他的血液在许许多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求助者的身上流动着,生命因为他的无私奉献而更加精彩。

  一个人的身上里会有着多少血液?如果说人体平均每公斤体重含血液70ml~80ml,人体平均含有4.7升的血液。那么46800ml的血量是否可以约等于10个人的身体血液总量?何佐行是一位散工,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才三岁半,一家人都住在公租房里。但他从2000年开始献血,16年的时间里共献全血6次,机采血80次,献血量达46800ml,可以说他的献血量已经是约等于10个人的身体血液总量了。同时,他还是一位“五星义工”,累计义工时数在620小时以上。

  带头成立江门市首个“无偿献血队”

  说起与献血的结缘,何佐行异常的怀念。他说第一次献血是在旧单位江门冷冻厂,那时候厂组织去无偿献血,他虽然什么都不清楚但也报名参加了。在这一次的献血中,看到大家那么踊跃的献血,又了解到科学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还可以帮助到别人,甚至有时候还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非常的感动。

  何佐行的父母都曾住过医院输过血。他说那时输血的还没有无偿献血者,都是医院打电话叫来的有偿捐血者,就是所谓的卖血者。知道有些病人要输血,但找不到血液便需高价买血,且有时还会得来其他的疾病,他为此感到非常的难过。

  2000年,何佐行献第一份全血到后来捐献成份血小板,这个过程非常的顺理成章,他一直坚持献血到现在。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平均一个月会去献两次血,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行了,便是一个月献一次血,今年3月份才刚献了2治疗量的血小板。

  “我曾加入血站献血队,当时队伍的理念是互助献血。因为觉得理念不符合我们献血的想法,所以我们一群献血的朋友便自主成立了以定期无偿献血为理念的江门无偿献血队。”16年的献血过程中,何佐行也曾面对着许许多多的不理解。他说有时候献了血,人家误会他是卖血的,对他的态度非常不好。因为这些,他也曾迷茫过,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继续坚持下去,但是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流入需要血液的求助者的体内,帮助他尽快的康复,甚至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他又觉得自己所受的一切不理解都是值得的。

  搭建“献血朋友圈”,全家齐献血

  关注何佐行的微信“朋友圈”就会发现,他经常会发一些关于献血的常识或者各地的血液求助信息,有很多朋友会点赞或转发,这就是何佐行的“献血朋友圈”。何佐行在献血路上认识了一群充满爱心的朋友,他们那种无私奉献精神,不求名利的崇高境界让他非常的敬佩。说到平常怎么知道哪里需要血液呢?何佐行说平时会关注全国各地的血站,有时候在朋友圈上看到求助的信息,他都会立刻去帮忙。“记得有次朋友发来求助信息说亲属急病入了ICU需要血小板,我馬上把信息发上微信朋友圈,那一夜好多朋友都说第二日去捐。早上到了血站,看到大家都排着队等着献血,那情景真的让我非常感动。”他说非常感激那些可爱的人,在献血这条路上因为有这群富有爱心的伙伴们的陪伴,他觉得非常幸福。

  在何佐行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弟弟都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他说他的妻子除了怀孕期间没有参加献血外,其他时间也会坚持着,上个月才刚献了一次全血。何佐行经常说:“你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捐血,救人的同时要保证自己的健康。”在这16年里,为了能够拥有一副好的身体去献血,他经常运动,对自己的饮食习惯也非常的关心,经常会去关注一些养生的网站和节目。

  献血勇士亦是“五星义工”

  除了献血,何佐行亦非常喜欢义工活动。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加入了仁爱社工组织,和组织里面的伙伴一起去做义工。他说他非常的乐意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不仅自己做义工还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做义工,以实际行动感染这身边的人。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做过交通引导,上门探访,探访特困残疾家庭,帮助困难家庭维修家居,市福利院的活动,鹤山福利院探访活动,定期捐献血小板活动,献血知识推广和宣传,清点市内红十字会所属捐款箱,红十字会急救知识的推广和宣传,东湖广场活动会务,东湖影剧院活动会务,新会崖门皮肤康复医院的探访,开平玲珑村的探访,医院的导医导诊,义工联文艺队的演出和后勤工作。

  在做义工时,给何佐行感触最深的是,在开平玲珑村的探访时的所见所闻。开平玲珑村里居住着60多名麻风病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麻风病康复者。由于麻风病人往往被误解成为传染病原,他们遭到了亲人遗弃、社会歧视。以前很少有人去关心他们,他们也很缺乏对“被爱”的理解,只是在相互照顾着。当何佐行他们探望他们时,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见到陌生人的喜悦与恐慌。何佐行看到老人们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依然自强不息的生活着,乐观的面对着一切,心里油生感动,然后就定期组织一些朋友去探望……

  现在,何佐行受聘于红十字会募捐部,他说成为部门部长后感觉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在日常的巡查中留意捐款箱有无损坏和捐款情况,平时的清点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清点捐款箱其实也是一件繁所的工作,因有时零钱太多需要的精力和时间也比较多,但因为有一群合作无间的志愿者,每次都能又快又准的清点完毕,还把卫生也收拾好,他非常感恩各位志愿者们。

  16年的献血, 16年的志愿服务,16年的坚持,他用血液铺就了一条爱之路,他的血液在许许多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求助者的身上流动着;他用爱心铸就了道德的丰碑,他的爱心使麻风病人、残疾儿童、老人梦想成真。何佐行用鲜血和爱心谱写了一首关于人生价值真谛的赞歌。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