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平
90后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2014年7月17日,保山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王祖平在云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捐献24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2014年10月11日再次为她捐献了淋巴细胞,247毫升“生命种子”成功移植移植至武汉一名女白血病患者体内,让一个生命因另一个生命的无私而得到延长……至此,今年22岁的王祖平,成为云南省第103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勇士。

  热血传爱 奉献点亮青春

  当云南省103例造血干细胞和111例淋巴细胞捐献者的光环扣在他头上的时候,王祖平自豪过,但冷静之余,他更多的感受是“我为践行珍爱生命,做出过实际的行动”。王祖平生活在云南西部的高寒山区,靠地方政府每月二百元的学生低保救助,他才得以圆梦大学,他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2011年,王祖平考入了保山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始了一段自立自强的人生经历, 刚刚入学一个月,他就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且积极鼓励同学报名参加。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好机会。

  2014年7月,王祖平得知自己的血液样本和一位白血病人匹配成功,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后,他自信地踏上拯救湖北白血病患者生命的道路。7月17日,在云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捐献24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为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因为他知道他所拯救的不只是一条生命,而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2014年10月初昆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做回访时,他得知捐献的对象病情出现复发,抗免疫力差,生命危在旦夕,10月11日他只身一人到昆明解放军总医院做二次捐献前体检,义无反顾的再次为她捐献了淋巴细胞,10月17日12时45分,在昆明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历时4个多小时的采集,带着90后大学生王祖平体温的247毫升“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迅速送到武汉,移植至一名女白血病患者体内。在4个多小时的捐献过程中,王祖平没有表示出一丝紧张或焦虑,更多的是激动和期盼,激动于自己血液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期盼着受捐助的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回到学校后,他加入保山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中,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及在保山学院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等活动。在保山学院校团委的支持下,举办了两场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专题报告会和骨干培训会,他被邀请为演讲嘉宾,向同学们介绍、宣传他的捐献经历和体会,560多人接受培训,印发宣传单、倡议2000多份。他用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捐髓志愿者的队伍,共同来救助那些白血病患者,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的不仅仅是造血干细胞,而可能是让一位徘徊在生命边缘的人,重新点燃生的希望。

  天道酬勤 圆梦保山学院

  王祖平,1992年出生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河头村。生活在边疆高寒山区,粮食广种薄收,无主要经济来源,家庭经济困难,高中时曾因为学费而面临辍学。因此他从小就一直刻苦努力、生活节俭。2011年8月,他们家被当地民政部门认定为“贫困户”,享受地方政府每月二百元的学生低保扶济,他才得以继续求学之路,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实现梦想,要靠勤于实干。四年的大学生活,他在“与法同行”协会参加过志愿服务、法律知识普及宣传、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在石斛研究协会担任过组织部长、副会长等职,带领一个新生社团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会员、兴趣爱好者开展讲座、参观石斛基地等活动。在政治学院团委学生会担任团委书记期间,组织学生干部为全学院同学服务,领导开展各项校级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同时,曾获得优秀团员、校、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学习上,他依然不放松,学年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二等助学金等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祖平深知家庭、学校、社会对他的付出和培养,所以他学习生活中他总是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回报社会。他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政治学院团委学生会任团委书记期间,他组织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每年一次的残疾人学校爱心之行、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关爱之行,为失亲、残疾的儿童和老人带去我们的爱心捐献,四年来共募集捐献1000多元爱心款和一批学习用品。鼓励残疾孩子坚强成长,温暖孤独老人的心;组织全院同学为白血病患者郭开显同学捐献爱心款2200多元,和兰州大学“雏鹰支教志愿者”合作,为家乡山区孩子捐献爱心款和学习物质,支持其开展边疆支教活动;组织学生为昭通地震捐献爱心款900多元和一批生活物资……点滴汇聚大爱,助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祖平同学就这样一直默默的用行动书写着“大爱无私”的青春之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大爱无疆 平凡铸就伟大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王祖平用实际行动一路诠释雷锋精神,这条路还将继续延伸。

  2015年4月,他踊跃的加入了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的报名队伍中,到西部去,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去;2015年7月,他被评委“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相信爱,付出爱,得到爱,这是一个良性的社会循环,我们都应该向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们学习。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