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建荣
转业军人热心公益 帮扶困难家庭情暖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答建荣,男,汉族,1981年3月出生,大专文化,大荔县民政局救灾股副股长。他始终秉承军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心系人民群众安危的优秀品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

  今年36岁的答建荣,1米73的个头,双眸炯炯有神,脸庞黝黑刚毅。他曾在中央警卫团部队服役十余年,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转业回地方后,又创建了大荔爱心行动组织,成为了一个有爱心、有善能、有担当的公益人士!

  2004年9月,还在部队服役的答建荣就已经投身公益活动,他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中心小学两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连续3年为他们无偿提供生活及学杂费,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生活,用爱心温暖着孩子孤独的心。同年至2009年,六年间,利用节假日在海淀区四季青镇社区坚持做义工,为社会奉献军人的一份爱心。

  2012年7月转业到大荔县民政局工作后,在与朋友、同事的相处中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的衣物都不能物尽其用,且有很多爱心人士苦于没有一个规范的爱心帮扶平台,真正为贫困家庭和困境儿童做些善事。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2014年初,答建荣创建了大荔爱心行动组织,为爱心人士与困难家庭搭建起公益互助平台,并利用QQ群、微博、微信在同事朋友之间发起了爱心倡议。短短数月,爱心行动组织由原来的2人发展到后来的80余人,同时还有2家爱心企业愿意长期参与帮扶。为使爱心活动正常开展,他还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作为活动经费和资助金。

  羌白镇硷洼村小鹏(化名)同学因父母离异,父亲受刺激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小鹏与年迈的残疾奶奶相依为命,吃的是邻居接济的,穿的是补丁衣服,住的是破烂的土坯房,阴雨天不得不借住在邻居屋檐下。他了解情况后,当机立断,将小鹏确定为第一位困境儿童进行帮扶。组织爱心人士为小鹏送来了新衣服、学习用具、乒乓球拍及生活费,还牵线搭桥使小鹏与城关小学的王硕结成了互助对子。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小鹏与奶奶住进了政府的安居房。多次的到访帮助,感动的邻居老大爷直竖大拇指:“共产党培养了一个好青年!”不经意的一句表扬,成为答建荣前行路上的最大动力。

  埝桥镇同堤村的杨彤家,爷爷70多岁了,父母和二叔都是残疾人,她和妹妹平时既要上学,又要洗衣做饭,节假日还要靠打工挣点零钱。答建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每年拿出800元资助姐妹俩,直至她们高中毕业。同时,组织爱心人士为她们提供学习和生活必备品。

  2015年元月底,他在大荔爱心行动组织群里发起了“寒冬送暖”活动。该活动刚刚敲定,爱心组织成员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短短十余天内,便相继收到18名省内外爱心人士捐献的23套衣物,1400元爱心款及若干学习用品等。在整理好捐赠的钱物后,他带领15名爱心人士,冒着风雪,历时4个多小时,将这些生活必需品及爱心款,分别送到了段家、埝桥、羌白、苏村、韦林五镇的6户贫困家庭,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当天的活动很快被网易新闻、西部网、爱陕西等多家媒体争相转载报道,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5月31日晚,爱心人士“蓝月亮”在大荔爱心行动组织群内发布了一条有关大荔县同州中学李少辉同学罹患白血病,家人无力救治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与李少辉所在的学校及镇政府联系并核实情况,随后,为李少辉同学制作了求助短片、呼吁信,利用QQ、微信及各级网络媒体平台,在全社会发起了“小善举,大爱心”行动救助活动。6月18日,他与爱心行动组织的5名同仁,将半个多月中募集到的18377元爱心款,送到了李少辉的父亲手中,感动的李少辉父母热泪盈眶,并通过大荔爱心行动组织以爱心回执卡的形式表达了对爱心人士的谢意。

  在每次的帮扶过程中,答建荣都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公益原则,将捐赠明细通过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对外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大荔爱心行动组织成立两年来,他放弃双休和节假日,自行驾车对全县16个镇(街道)的28户困难家庭逐户进行核实,开发帮扶项目9个,开展“小善举、大爱心”“凝聚众力,精准脱困”等爱心活动18次,捐赠爱心物品价值10余万元,累计行车1585公里。最近又开展“奉献一滴血,救活一条命”爱心帮扶活动,为王雪瑶同学寻找到省内外16位RH阴性O型血“熊猫血”捐助者,真正解决了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答建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组织,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困难家庭、关爱困境儿童,主动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雷锋精神,传递着时代正能量!2015年5月他被团县委评为“大荔好青年”,被县创建办评为“机关文明之星”。

来源:陕西文明办